“天上掉下个冀文林”马年打虎第一击(图)

发表:2014-02-19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19日讯】中纪委昨日(2月18日)晚间发布消息称,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成为马年首位被查的副部级官员。据官方简历显示,冀文林曾在国土资源部、四川省委和公安部等部门任职,曾任首任国土部部长周永康的秘书。有报道指出,冀文林和早前落马的原四川省副省长郭永祥和中石油原副总经理李华林等关系密切。  

曾任周永康秘书 或涉中石油贪腐案
   
综合内地媒体报道,冀文林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月14日举行的海南省纪委六届三次会议上,但有报道称,他从去年就被协助调查。现年48岁的冀文林以秘书身份追随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多年,在周永康分别出任国土部部长、四川省委书记和公安部部长时,皆担任周的秘书。
   
有媒体报道称,冀文林和早前落马的中石油原副总经理李华林私交甚笃。此外,冀文林和已落马的四川省原政协主席李崇禧以及四川省原副省长郭永祥的履历也有交集。2000年至2002年,冀文林任四川省委常委办副主任,当时郭永祥任主任一职,李崇禧则任四川省委办公厅主任。
   
早在郭永祥落马之时,官场就有传言称冀文林也要被调查。李华林和郭永祥等人的落马和中石油贪腐案不无关系,虽然冀文林并没有在石油系统工作的经历,但《新京报》的报道称,冀文林在任职海口市市长期间,曾与中石油有多个项目合作。其中中石油昆仑能源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建设海口市的环保公交,而海口市政府为中石油在海口扩大业务所需建设用地给予支持。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冀文林早在去年就开始协助调查,同时被限制出境。另一位消息人士则表示,冀文林在中石油项目上涉及的问题较多。

马年中招第一虎
   
冀文林被查的消息预示着中纪委新春打虎的序幕正式被拉开。据媒体统计,冀文林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第20名被查的省部级官员。
   
内地政经类新闻杂志《南风窗》上周刊出一篇报道,称过去十几年,平均每年有6名左右的省部级高官落马,然而去年落马的省部级高官数量,大致相当于过去3年查处的高级干部的总和,且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中纪委“打虎”的节奏明显加快。到了年底,“打虎”行动进入一个小高潮:仅2013年12月一个月内就有6名省部级干部被查。
   
报道称,在过去,一名高级干部一旦实现了“裸退”,几乎就意味着“平安着陆”,而不再会被追究党纪政纪和刑事责任。但这一惯例正在被打破:中纪委对已退休的“老老虎”也开始无例外地进行追责。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1月份的中纪委三次全会上重申:“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新华网上月援引外媒报道称,2014年,中国政府可能会选择某个“老虎”作为新一轮反腐的突破口。
   

海南最年轻副省长 “天上掉下个冀文林”
   
官方简历显示,冀文林的仕途始于地质矿产部。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地质矿产部、国家土地管理局、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局共同组建国土资源部。原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周永康出任首任国土部部长,8月,冀文林出任国土部办公厅值班室助理调研员兼部长秘书,而1个月前,郭永祥已被调职国土部任办公厅主任,为冀文林的直接上司。
   
1999年,周永康赴四川任省委书记。2000年初,冀文林也来到四川,任四川省委常委办公室副主任、正处级秘书。郭永祥则任四川省委副秘书长。
   
《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四川官场人士称,冀文林是省委书记的“贴身秘书”,“位尊权重”,但架子不大,还算好打交道。
   
2003年,冀文林就任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副局级秘书。4年时间从副处级升到副厅级的他,惹来了官场里一些微词。2008年,冀文林重返国土部,任办公厅主任一职。
   
2010年,冀文林南下海南,出任海口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去年1月,时年未满47岁的冀文林出任副省长,是海南建省以来最年轻的副省长。
   
《第一财经日报》援引一名海南省政协委员称,冀文林被查在海南早有传闻,但“没有想到这么快,前几天参加政协会议的时候还见到了他”。海南2014年的两会时间是在2月9日至12日。“在我印象中,他是空降过来的,升得很快…他是‘漂来’海南升官的人,因此我们都说,天上掉下来个冀文林。”

来源:南早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