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存款保险将致超千万人资金转移(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4-12-04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千万人资金转移或进入影子银行,蕴藏巨大风险(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2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共央行11月30日发布《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意味着中共当局已做好银行破产准备,银行破产条例也会随之公布。存款保险制度在大陆实施,将导致超过千万人的资金进行转移,使游离在银行监管体系之外的影子银行蕴藏巨大风险。

超过1400万人资金会转移

关于存款保险的官方表述最早可追溯至二十年前。1993年12月,中共国务院的《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要建立存款保险基金”。时至今日,存款保险仍未顺利正式实施。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中共当局不断提及银行破产及存款保险制度,中共的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多次表示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中国金融系统的风险已经高企。

11月30日下午,中共央行发布的《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显示,凡是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都应当投保存款保险。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不过中共央行声称,这个限额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可以根据各类因素调整最高偿付限额。

根据胡润研究院的数据,截至2013年年末,中国拥有1000万元资产以上的富豪有109万人,比2012年增加4万人,上升比例为3.8%。中国拥有亿元资产以上的富豪有6.7万人,比去年增加2500人,上升比例为4%。

《福布斯》发布的《2014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则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可投资资产在10万美元-100万美元(约合60万元人民币-600万元人民币)的大众富裕人群已达1197万人。预计到2014年年底,这一人群数量将超过1400万人。如果以此为分界线推算,存款保险制度将影响千万人。

存款量较大的省份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从理论上来说,存款量越大,存款流动的可能性也越高。而从存款类型上来看,活期存款首当其冲将受到影响,对主要靠利差盈利的大陆银行来说,活期存款无疑是成本最低、最为优质的资金来源,由此银行的利润也会受到影响。

当然富人面对金融风险高企的大陆,更可能选择将资金转移到海外。并且中共官员也会想方设法在海外设立离岸公司然后转移资金,除了利用离岸公司转移资金,中共权贵还会用虚假贸易来转移资金。

2013年12月13日,中共国务院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3年本)》的通知显示,10亿美元以下的境外投资将不再需要送发改委各级部门核准,而只需要提交表格备案即可,这使得中共权贵可以大手笔转移资金到海外。

存款保险使资金或进入影子银行 蕴藏着巨大风险

由于中共政府滥发货币,导致民众财富缩水严重,为了保值很多民众购买理财产品。从广义信用中介角度定义的中国影子银行总规模已经超过30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包含银行理财、券商资管、信托贷款等类别,以及新兴的互联网金融等。而存款保险制度实施,也可能造成存款搬家现象更严重,使资金进入影子银行。

但存款保险可以保个人和企业的本外币存款,但是保不了银行理财产品、保不了各种互联网金融产品、也无法保护第三方支付机构、P2P等资金。因此体量庞大的影子银行,也蕴藏着巨大的风险。

大陆的商业银行利用影子银行通过高额利率吸引存款,致使理财成本提高,最终导致银行坏账飙升、自身流动性紧张,引发“钱荒”。只能屡屡依赖中共央行注入流动性来解决“钱荒”问题,这样做却造成了恶性循环。

中国影子银行的最大风险点在于,资金进入到了房地产领域和地方融资平台领域酿造的风险。在房地产暴利诱惑下,大量高息影子银行融资进入到了房地产领域,提高了地价和房价,吹大了房地产金融泡沫风险。这个泡沫游戏能够继续玩下去的前提是房价必须继续上涨甚至暴涨,但目前看来难以为继。

而一旦房价开始下跌,这个泡沫游戏就玩不下去了。资金链条就会很快破裂,影子银行风险随即爆发。地方融资平台也是如此,大陆的地方债如“炸弹”已经高悬在地方政府的头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