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舞剑器惊动天地四方的女子(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10-12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孙大娘一舞剑气动四方,天地为之久低昂。可惜今人无法观赏到此景,只能倚靠影视武打之景来想像。(图片来源:视频截图)(网络图片)

杜甫在《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中,将唐代最擅长舞剑的美丽公孙氏给描绘地淋漓尽致。透过“一舞剑气动四方”等诗句,我们即可以了解挥舞锐剑的公孙氏,为何会受到众人青睐与赞扬了。

以前读唐诗时,觉得偶尔能接续旁人所背出的几句诗词,即使不懂诗意,仍颇有学问。可是,很多诗句即使尚未透析其中深意,稍稍看懂字面意思,就能不断衍生灵动的画面了。杜甫的《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即是如此。

在此诗中,除了有杜甫的观舞心得,还有他随之引发的回首往事的抒怀及深沉感慨。在前面一文〈史上最有名的舞剑女子!连杜甫都被她吸引〉中,我们已经提及了《并序》的部分,接下来就继续来欣赏杜甫对于公孙氏那优美、高超剑舞的精妙描述吧!

《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

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

观者如山色沮丧,天地为之久低昂。

㸌如羿射九日落,矫如群帝骖龙翔。

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

绛唇珠袖两寂寞,晚有弟子传芬芳。

临颍美人在白帝,妙舞此曲神扬扬。

与余问答既有已,感时抚事增惋伤。

先帝侍女八千人,公孙舞剑初第一。

五十年间似反掌,风尘澒洞昏王室。

梨园子弟散如烟,女乐余姿映寒日。

金粟堆前木已拱,瞿塘石城草萧瑟。

玳筵急管曲复终,乐极哀来月东出。

老夫不知其所往,足茧荒山转愁疾。

试译杜甫观舞心得

从前有一位美丽女子,名叫公孙氏。她一挥舞《剑器》曲来,即令四方震动。多如山的围观者,面容没有不失色的。连天地也因为公孙氏的剑舞而忽低忽高了许久。

她迅捷闪动的舞姿有如后羿射落了九个太阳,勇武矫健的有如群帝驾乘着龙在飞翔。来时如雷霆声威收聚了震怒,停歇时如江海凝聚了皎洁明光。如今绛唇珠袖两相寂静冷清,后来幸有承袭舞艺的弟子来传播芬芳。

临颍美人在白帝城,神采飞扬地妙舞着《剑器》。她与我交谈了一会儿,因为感慨时势变迁,增加了叹惜感伤。先帝的侍女有八千人,初始以公孙氏的《剑器》舞为第一。

五十年的光阴快速地彷似反掌般轻易,昏暗无际的兵马纷乱令国家就此衰微。梨园弟子离散如飘渺烟云,歌舞伎的凄清余姿映照在寒日里。金粟山的玄宗帝陵前的树木也已经长大到合围在一起了。瞿塘峡的石城山上也长满了萧瑟冷清的荒草。盛宴弦乐的歌舞止息了,欢乐到了极致,转生悲哀。

如今月亮东升,老夫我不知该往哪儿去,脚已长茧只能在荒山游荡,转生出了苦闷深愁。

杜甫的这首七言古诗,真的颇令人着迷。公孙氏能被大家认可,端靠她能舞出意境和神韵。在玄宗的众侍女中,公孙氏毫无疑虑,是最杰出的。然而,与公孙氏相隔千年的我们,为何还能够觉察到她的不同凡响?这是因为细致地勾勒出她妙舞特点的杜甫,具备了清高的笔墨、细致的观察力以及观赏舞蹈的感悟力,其境界之高是不容置疑的!

(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