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想不到:央行报告透露的楼市大真相……(组图)

作者:刘晓博 发表:2017-11-23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1月23日讯】11月17日,中国央行在官网上公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这份报告,向我们透露了大量有用的信息。

其中,央行对于广义货币M2的异常表现,给予了最新的说法。笔者把这个说法分为两段,如果你有耐心,可以全部阅读;如果没有耐心,可以直接读第二段:

“M2增速有所走低与金融体系去杠杆、上年基数高等因素有关。金融体系控制内部杠杆是2017年以来M2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第三季度,金融机构股权及其他投资同比少增较多,累计下拉M2增速约1.0个百分点。此外,财政收入增长较快,财政存款上升较多,对M2增速放缓亦有一定影响。

长期看,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也要看到,当前影响货币总量的因素更趋复杂,M2的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实体经济的相关性已明显下降,M2指标的意义明显减弱,无需过度关注M2增速的变化。

广义货币M2的同比增速,可以看做是“央行的印钞速度”。在银行“表外业务”没有那么庞大,互联网金融没有那么发达的时代,其指标的有效性是非常强的。

但是近年来,随着“金融创新”和“逃避监管”两种力量的作用,很多“准货币的衍生”并未被统计到M2里。加上央行压缩“金融杠杆”,的确减少了“M2的衍生”。下图就是过去一年里M2同比增长的情况。

过去一年里中国央行M2同比增长情况
过去一年里中国央行M2同比增长情况(网络图片)

可以看出,过去12个月M2同比增速不断下滑,到2017年10月下滑到了8.8%,创下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新低。至于环比增速,则在2017年出现了三次下降,这是非常罕见的。

8.8%的同比增速,只有GDP增速的1.27倍,打破了笔者之前提出的“1.5倍魔咒现象”。主要原因,还是因为M2统计不全面造成的数据失真。

事实上,目前社会融资额的同比增速仍然维持在13%以上,银行业总资产的同比增长也在10%以上,所以,市场里的钱不是“同比增长8.8%”那么少。

央行的原话是:“M2的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实体经济的相关性已明显下降,M2指标的意义明显减弱,无需过度关注M2增速的变化”。这包含两层意思:

第一,不要以为“M2同比增速”可以被央行玩弄于掌股之上,央行真的是“无能为力”了,它的“可测性、可控性”太弱了;

第二,M2与“实体经济的相关性已明显下降,指标意义明显减弱”,对于这个数据大家看一看、当做参考就算了,已经失去了指导意义。

除了M2的真相外,央行还在报告里透露了其他4个“重要真相”:

1、房贷仍在暗中迅速增长

央行报告里有这样一段好玩的话,值得关注:“住户贷款增速高位继续放缓……其中,个人住房贷款9月末增速回落至26.2%,较年内最高点低10.6个百分点,3月份以来持续月度同比少增,前三季度增量为3.2万亿元,同比少增4247亿元……;但非住房消费贷款大幅增加,前三季度增量为1.9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

表面上看,2017年前三季度的个人房贷,同比少增长了4200多亿,看似调控非常有效;但央行承认,同期的“非住房消费贷款”增量为1.9万亿,多增长了1.1万亿。这1.1万亿,绝大部分就是“暗度陈仓”的房贷。综合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个人和家庭购房贷款仍然多增长了7000多亿,总的增量至少在5万亿以上。

2017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结构
2017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结构(数据来源:中国央行)

上图是前三季度贷款增长情况,可以看到,“住户贷款”仍然是增长的核心力量。所以,2017年经济增量的主要拉动力量仍然是楼市,仍然是“家庭加杠杆”。

2、直接融资比重下降

提高直接融资(企业债券、股票)比重,是一个延续了多年的口号。最近几年,随着金融去杠杆任务加重,国家尤其希望如此。但遗憾的是,2017年企业债券发行大幅减少了2.44万亿,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滑了3000多亿(下图),估计证监会的压力很大。

2017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变化情况
2017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变化情况(数据来源:见图)

3、在利率上,仍然鼓励买房子

央行的确没有宣布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提高了市场利率。根据“央行三季报”:9月,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76%,比6月上升0.09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略有上升,9月加权平均利率为5.01%,比6月上升0.32个百分点。

通过上述央行公布的数据,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市场利率在提升,而房贷利率提升幅度更高一些。但平均利率水平,企业贷款(利率5.76%)显著高于房贷(利率5.01%)。这说明,国家仍然在利率上“鼓励买房”,这恐怕是很多人想不到的。

4、人民币国际化在明显退步

总有一些自媒体在告诉你:人民币正在“攻城略地”,在国际市场“打得美元只有招架之功”,无论是在石油贸易还是日常进出口,人民币结算都在“迅速普及”……

但问题是,中国正在加强外汇管制,这种趋势怎么可能发生呢?

央行的三季报告诉我们:“前三季度,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6.11万亿元,同比下降18.3%;经常项目下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3.23万亿元,同比下降19.7%;资本项目下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2.87万亿元,同比下降16.6%。”

也就是说,为了稳住人民币汇率,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做了阶段性的全面“大撤退”……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