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命所归 隋文帝称帝前的预兆(图)

作者:洪熙 发表:2019-04-0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隋文帝杨坚。(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隋文帝杨坚。(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杨坚(西元541年~604年),隋朝开国之君,谥号文帝。早年,杨坚还没有显达称帝之前,有几位奇人术士,通过天象变化,人物面貌,看出杨坚身负天命,日后必会君临天下。

来和:天命所归

杨坚早年还未显赫时,和术士来和有过交往。当时杨坚找来和看相,来和见杨坚的眼睛犹如明星,能照亮各方,当即预知他会称帝。于是来和屏退其他闲人,单独对杨坚说:“将来您肯定能一统天下。”

北周时期,一些臣子虽然不是相士,但看到杨坚的样貌,也觉得很不一般。乌丸轨对陈武帝(503年~559年)说:“隋公不像是做臣子的样子。”为了验证此事,陈武帝召来和询问究竟。

来和知道陈武帝起了疑心,也知道杨坚日后必会称帝。他不敢违逆天意害了杨坚,于是就找其它理由为杨坚开脱。

大象(579年二月~580年十二月,是北周宣帝宇文赟的年号)二年五月,有一次,杨坚从永巷东门进入,来和站在永巷门的东面,杨坚问他:“我没有什么灾祸吧?”来和悄悄对他说:“看您的骨相和气色互相应合,天命已经有了归属。”之后没多久,杨坚就总管文武百官。

韦鼎:贵则天下一家

奇人韦鼎原本和杨坚没有任何往来,北周聘请韦鼎入朝时,韦鼎偶然中遇到了杨坚,观察出杨坚面貌的独特之处。

韦鼎对杨坚说:“观察您的容貌,并不是寻常之人,而且您审度长远洞察深入,也不是众贤士所能匹及。不久之后,您必然会大富大贵,尊贵之后天下就会一统。”待隋军平定陈朝,一统中原后,杨坚派人以飞车召请韦鼎。

庾季才:二月甲子,宜应天受命

杨坚担任丞相时,一天晚上召见当时有名的天文学家庾季才,向他询问天时人事。庾季才说:“天道精妙深奥,很难探察清楚。如果以人事来推算,那符兆已经确定成型。如果我说不行,您难道要效法尧帝时代的许由,逃往箕山,洗耳于颍水,让出帝位吗?”杨坚沉默很久,才抬起头来说:“我现在好像骑在猛兽上,实在下不来。”杨坚赐给他很多彩帛,谢谢他的好意。

大定(581年正月~二月,北周静帝宇文衍的年号)元年正月,庾季才向杨坚上书,说起他观察到的天象变化:“这个月戊戌日早上,有青气象楼阙一样,出现在国都的上面。不久变成紫色,逆风向西飘去。”庾季才见王气已经显现,建议杨坚最好顺应它。

庾季才说:“二月,太阳出卯入酉,居天之正位,这称为二八之门。太阳是国君的象征,人君正式登基,应该就在二月。这个月的十三日是甲子,甲是六甲之始,子是十二时辰的开始。甲数九,子数也是九,九是天数。这一天是惊蛰,正是阳气壮发的时候。”

“昔日周武王在二月甲子日定鼎天下,周朝持续了八百年;汉高帝在二月甲午日即帝位,汉朝持续了四百年。所以知道甲子、甲午是得天下的吉日。这个月甲子,应当顺从天命,登基称帝。”杨坚采纳了他的建议。

这些与天道契合的相人技艺,真是玄妙。

责任编辑:徐云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