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会通过窖藏金银来收割财富吗?

发表:2019-04-08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4月8日讯】中国经济学界一直有一批人,认为在古代,金银的产量是有限的,如果以金银为货币,那么,当经济发展的时候,金银的购买力自然上升,所以,人们只要把金银窖藏起来,就能收割别人的财富。由于大家都把金银藏起来,所以会产生通货紧缩,导致货币体系崩溃。

不会出现窖藏金银导致通货紧缩的情况

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大规模窖藏金银,导致经济崩溃的情况。一方面,金银也会增产,或从外部输入;另一方面,窖藏金银收割他人财富、导致通货紧缩在逻辑上也不成立。

首先,金银的替代品很多。铜钱可以替代金银,宋代甚至还使用过铁钱。你窖藏金银,别人就用其他替代品,并不会出现通货紧缩。

其次,随着经济发展,货币流通的速度加快,这也会缓解通货紧缩。

再次,经济发展,金银的购买力的确上升,但是,人们不会傻到把金银窖藏起来,他们可以把金银借贷出去,在享受购买力上升的好处的同时,获得利息回报。所以,并不会出现通货紧缩。

人们储存金银,是为了用出去。没有人会让它们始终不被使用。窖藏都是有时间成本的。你存着钱不用,损失也是很大的。

比如《红楼梦》里,贾家每年收入银两很多,但是他们家花的更多,最终导致入不敷出。

部分窖藏金银仅仅是为了应对风险

古代大户人家也会窖藏部分金银,但并不是为了收割别人财富,而是基于风险考虑。储存一部分硬通货,发生意外情况时可以帮上大忙。这种窖藏也是为了使用。

乱世时,金银便于隐藏,人们会埋藏起来一部分。但是,乱世时,金银最容易携带,最被广泛接受,人们为了生存,也只得把金银花出来,不会全部储藏。当乱世过去,人们埋藏的金银又会用出来。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