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眼泪”奇景的增加竟与长江污染有关(更新)

作者:林澄 综合编译 发表:2019-06-1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蓝眼泪
马祖“蓝眼泪”美景。(图片来源:马祖国家风景区网站)

每年都有众多游客到台湾马祖欣赏“蓝眼泪”奇景,殊不知“蓝色眼泪”正在占领中国周边的沿海水域。根据最新研究表示,近年来“蓝色眼泪”现象的增长,可能与与三峡大坝的兴建和长江污染有极大的关系。

出现“蓝眼泪”奇景的原因乃是夜光藻(Noctiluca scintillans)所造成,这种微小的生物,也被称为海洋闪耀,在夜间照亮东海,发出令人惊艳的蓝色光芒,然而这美丽的背后,可能带给人们危害。藻类本身并无毒性,但其吞食浮游生物之后,体内会留下大量的氨,这些氨会被藻类排泄出来至附近水域,有些藻类则能将之转化为神经毒素,造成该水域中的生物死亡。

“蓝眼泪”奇景的增加竟与长江污染有关更新
夜光藻属于甲藻门单细胞生物,在马来西亚和台湾也被称作蓝眼泪,能作生物发光。(图片来源:维基百科/Maria Antónia Sampayo/CC BY 3.0) 

据《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卫星研究显示,近年来“蓝眼泪”奇景出现有所增加,这表明它们比先前假设的更多。从2000年到2017年的卫星观测显示,大量的海水从海岸延伸到更温暖的水域,“蓝眼泪”现象在过去的几年中似乎变得更加活跃。根据最新研究表明,“蓝眼泪”的增长可能与兴建三峡大坝和长江污染有关,肥料流放到海洋中造成营养素过剩可能有助于增长夜光藻。

该研究近日于《“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地球物理研究通讯)刊载,研究人员通过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卫星以及国际空间站分析17年来近1000张东海图像,研究小组发现它们通常靠近河口附近的岸边,不过卫星图像显示离岸边较远的地方也不少。2000年至2003年三峡大坝建在长江上兴建期间,水流量很少,“蓝眼泪”分布范围特别小,直至施工已完成,水流恢复正常,“蓝眼泪”逐步增多。该研究认为,虽然目前无法确定其原因,但很可能与长江流入东海的污染和农业径流有关。

由于浮游生物吸收和散射光的能力,科学家们能够通过分析海洋颜色的变化,通过卫星图像跟踪他们的活动。研究小组表示,这些生物比其他微生物吸收更多的蓝光并散射更多的红光,未来可使用此方法追踪该地区有害的红潮。

6/18更新:台湾学者驳斥马祖蓝眼泪与长江污染有关

据《台湾英语新闻》报导,针对此一研究,长期研究蓝眼泪的海洋大学教授蒋国平表示,这是一位研究卫星数据及图片的专家所发表的错误结论。海洋大学研究团队经调查研究后,证实“蓝眼泪”是虫,不是有毒藻类引起的,也不是环境恶化的迹象。且为自然现象。马祖位在闽江口,蒋教授指出“蓝眼泪”跟闽江水有关,闽江营养盐增加,提供夜光虫的植物性浮游生物摄食环境。

责任编辑:洪伊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