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悲剧?英卡车惨案显中国贫富不均(图)

发表:2019-10-25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23日,现年25岁冷冻货柜车司机罗宾森(Maurice Robinson)驾驶的冷冻货柜车在艾塞克斯(Essex)普尔弗利特港(Purfleet)被发现39名中国人尸体。图为冷冻货柜车。
10月23日,一辆冷冻货柜车在艾塞克斯(Essex)普尔弗利特港(Purfleet)被发现有39名中国人尸体。图为冷冻货柜车。(图片来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25日讯】美联社星期五(10月25日)的一篇文章说,英国埃塞克斯郡一卡车货柜内39人死于非命的惨案发生的时机对中国来说相对尴尬。几个星期前,中国刚刚举行了盛大的70周年国庆大典,庆祝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进步,宣扬中国如何从贫穷走向富强,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然而,在北京和上海这样的繁华、奢侈的大都市外,很多地方仍然相对贫穷,农村和城市之间有巨大的不平衡,埃塞克斯郡惨案凸显了中国严重贫富不均的现象。

中国外交部星期五的记者会上,美国CNN的记者向中国发言人华春莹提问说,本月初中方举行了国庆相关活动。但中国公民却通过这种极端危险的方式离开中国,他们是出于何种动机?华春莹回应称“这个问题很不合时宜”,并说把这个案件和中国庆祝70周年联系在一起的“出发点是很有问题”,反映出记者“思想深处的一些问题”。

中国政府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定这39名死于非命的人是中国公民。中国驻英国使馆星期五在其官网上说,英国警方表示正在核实遇难者身份,尚无法确定遇难者是中国国籍。

美联社的文章说,贫富不均促使很多人到海外寻找新生活。虽然近年来中国偷渡到国外的非法移民人数逐渐减少,但是对一些人来说,这仍然是最佳、甚至是唯一的出国途径。

文章说,这对中国政府来说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一方面,中国政府对自己的国际形象相当敏感,此外,其政府合法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改善中国人的生活水平。

2000年在英国的多佛港也曾发生一起58名大多来自中国福建的非法移民在集装箱内窒息而死的惨案

国际移民问题组织“移民政策研究所”的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第四大移民输出国家。这一惨案也与中国游客近年来在海外常常一掷千金、挥金如土的富豪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星期五试图将这一惨案的责任推卸给英国。环球时报一篇题为“39名中国人惨死,英国该负责任”的社评指责说,“英国及相关欧洲国家显然没有尽到保护这些人不这样死于非命的责任”。这篇社评还说,欧洲国家目前普遍排斥外来移民,拒绝向他们开放本国劳务市场,一些人可能因此选择了铤而走险。

中国人民大学一位教授对美联社说,中产阶级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有更多的机会,但是经济层次较低的人在欧洲和北美能挣更多的钱。

美联社星期五的报道说,中国非法移民集团现在的偷渡手法也更加隐蔽,通常是先到第三国,然后再偷渡到北美或欧洲。

原标题:“盛世”下的悲剧?分析称英国卡车惨案凸显中国贫富不均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