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访华 习近平另有图谋(图)

发表:2023-06-16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告诉比尔·盖茨,他欢迎美国人工智能(AI)技术引入中国。
习近平告诉比尔·盖茨,他欢迎美国人工智能(AI)技术引入中国。图为二人在2013年博鳌论坛会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编译/综合报导)6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微软公司创办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告诉比尔·盖茨,他欢迎美国人工智能(AI)技术引入中国。

据中国官媒6月16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微软公司创办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

官媒报道,习近平对盖茨说,你是我今年在北京会见的第一位美国朋友。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继续加强相关领域合作,并向其它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据路透社6月16日独家报道,两位熟悉会谈的消息人士称,习近平与比尔·盖茨讨论了人工智能(AI)在全球的崛起,并表示欢迎包括微软在内的美国公司将其人工智能技术引入中国。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习近平在北京会晤期间还讨论了微软在中国的业务发展。

作为微软的联合创办人,盖茨于2020年从公司董事会卸任,专注于与全球健康、教育和气候变化相关的工作。

习近平与盖茨会谈时的人工智能相关内容并未在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披露,也未在盖茨6月16日发表的一篇回顾其中国之行的帖文中披露。

当被要求发表评论时,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将路透社引向了该帖文。

代表北京当局处理媒体查询的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微软公司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习近平与盖茨的会面正值中美关系处于几十年来的最低点之际,人工智能是一个关键的爆发点。

美国颁布了一系列旨在限制中国AI发展的出口管制措施,而北京当局对美国公司的打击令外国商界感到不安。

微软是OpenAI的投资者,其聊天机器人ChatGPT去年在全球引发了一场人工智能热潮,并已蔓延至中国科技行业。

微软在中国已有30多年的历史,并在中国设有大型研究中心。它的Bing.com是唯一可以从中国的国家防火墙内访问的外国搜索引擎,但被区分出国内版和国际版。

随着北京当局加强对互联网行业的控制,这家美国科技巨头近年来在中国也面临着被限制发展的问题。

习近平此前曾表示,中国需要抓住机遇,利用人工智能推动经济发展。

习近平4月28日主持中共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并且,首次提出“要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创新生态,重视防范风险。”

通用人工智能(AGI)是具有一般人类智慧,可以执行人类能够执行任何智力任务的机器智能。通用人工智能是一些人工智能研究的主要目标,一些研究人员将通用人工智能称为强AI(strong AI)或者完全AI(full AI),或称机器具有执行通用智能行为(general intelligent action)的能力。与弱AI(weak AI)相比,强AI可以尝试执行全方位的人类认知能力。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此前撰文《中共想要插上AI的翅膀 还想要打开潘多拉盒子》指出,中共的“梦想”是把一切国计民生牢牢掌控,它的“稳腚”要压倒一切。而AI在信息处理、数据编制方面出色的表现早已经被中共注意到了。

例如,中共近期正在限制或切断海外用户取用不同的数据库,包括企业注册资料、专利、采购文件、学术期刊和官方统计年监。特别令人关注的是,取用万得(Wind)的数据也受到限制。万得是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库,公司位在上海,其经济和金融数据被中外分析师和投资者广泛使用。

文章认为,切断海外用户获取数据途径和给出虚假数据,哪一个危害大?显然是后者,中共的各类数据历来存在水份,连李克强都说官方数据仅供参考,国家统计局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加点的编撰数据,结果还是错误百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就成了国际笑话。那么,用AI编撰出来的数据是否可以滴水不漏?

文章再以税收方面举例,中国经济下滑造成国库空虚,如何填充“钱袋子”就是中共各级政府的头等大事。去年某加拿大籍华裔明星被罚款6亿元人民币,官媒报道称,该明星偷逃税是“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根据有关方面线索和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的。要知道,大数据就是发展AI必备的一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