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这些名字吗?张朝阳陈天桥史玉柱......(图)

发表:2023-06-30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6月30日讯】曾经搅弄风云,如今消失隐退。

张朝阳、陈天桥、史玉柱……这些十年前创业圈和互联网圈众人皆知的大佬,已经鲜有人愿意在公众面前露面。他们或功成身退,或套现离场,或退居幕后,或是开始过上简单日子。

1.张朝阳和他的搜狐

张朝阳身上有很多标签,从清华物理系本科到麻省理工博士,三家公司成功IPO,三次奔赴纳斯达克。一切顺风顺水,一直是“三好学生”的张朝阳有钱又有名,很容易陷入“名利场”。开Party、买游艇、跟女明星密切交往等事件不时传出。

繁华迷眼的同时,巨大的虚无伴随着精神危机向他袭来,他自称“人生经历太密集、太烧脑”,陷入消沉,两度闭关。从2012到2017年这期间,关于他的消息报道少了很多。

千禧年开始的这十年,是互联网造富时代的开始。而互联网狂奔的时代,五年早已不知迭代了多少轮。

直到畅游和搜狗转卖,张朝阳独守搜狐开启转型。这几年搜狐尝试过不少业务,从视频到社交再到现在的直播,但水花都不大。

2.陈天桥:从红极一时到隐退江湖

2015年,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合并组成阅文集团。

当年红极一时、网络文学开山鼻祖般存在的盛大文学不复存在,令人唏嘘。 然而,从以在线阅读为基础的公司,到卖身腾讯变成如今以IP为核心的综合文化产业集团,这似乎是阅读平台的宿命之一。

陈天桥,盛大文学的创始人,2004年5月因盛大赴美上市,不过31岁的陈天桥一跃成为中国最年轻的“首富”。

相较于张朝阳和史玉柱,陈天桥跟他们差了约有十年,但年轻人冲劲足、胆子大,踩对了时机,抓住了游戏这个风口,年纪轻轻便身价上百亿。

无论是盛大文学在行业的分量(一度占据整个网络原创文学市场70%左右的市场份额),还是陈天桥引入韩国游戏《传奇》带来的巨大收益,都让陈天桥成为当时最网红最具话题的年轻企业家。

后由于《传奇》对青少年影响很大,社会风评发生转变,加之腾讯、网易先后发迹,盛大文学和游戏的市场份额不断被压缩,盛大网络最终在2012年从美国退市,陈天桥本人则据称套现200亿移民新加坡。

十年前的互联网,游戏行业造就了不少巨富,曾经是《传奇》骨灰级玩家的史玉柱也“按捺不住”,一脚踏入网游这个掘金池。

3.史玉柱——极具营销天赋的商界传奇

就在盛大上市后的几个月,2004年10月,盛大一批研发人员离职创业,旋即被史玉柱网罗麾下。

一个月后,征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即“巨人网络”的前身。史玉柱曾经卖脑白金时展现的营销天赋,被他用在《征途》的营销上。

80后老玩家也许还记得《征途》,出道即巅峰,在那个页游还火热、端游鱼龙混杂的年代,《征途》一开始就利用“农村包围城市”的下沉市场战略吸引不少用户。

从2006年正式上线,当年营收就达到6.26亿元,而到2007年,仅上半年巨人网络的营收就达到6.87亿元,净利润超过5亿元。11月,史玉柱带着巨人网络敲响了纽交所的大钟。

这中间几经浮沉,因为各种原因2014年巨人网络摘牌,2016年史玉柱回归,2018年到2022年期间,巨人网络营收一路向下,营收分别为37.80亿元、25.71亿元、22.17亿元、21.24亿元和15.73亿元,征途这一IP逐渐失去吸引力。至于2018年出现营收增长,主要是因为当时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加持,但后来政策收紧,这一业务也不再可行。

走到现在,巨人在上海大本营的地位已然不复存在,早已被米哈游这一游戏公司占据,后者不仅是居上,且远远甩开了巨人。

从大家耳熟能详的脑白金,到曾经赚钱赚到手软的《征途》,史玉柱的创业故事很精彩,但也始终伴随着重视盈利不管产品等批评,只是常年身处舆论漩涡的史玉柱似乎总是知道自己要什么。

消失也没消失

大佬辗转的背后,是互联网飞速发展的黄金十年。 盛大也好,搜狐也好,踏着时代风口的生意要想持久,只能把盘子做大,淘宝如果只是依靠淘宝,也很难一直屹立不倒。盛大文学的堙灭,巨人网络的“惨淡”,搜狐的“衰退”就是例子。

到现在,这些大佬不少已经半隐退,或者消失于公众视野,过上了自己的小日子。普罗大众以为老板们“失意”,可套现离场的老板们其实活得很滋润,就像搜狐。

搜狐还在,更重要的是,张朝阳当年买下的那几栋写字楼还在,这是实实在在的红利和固定资产。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