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试图安抚外企和外资

发表:2023-06-28 2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6月28日讯】中国总理李强6月27日在天津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将采取措施强化内需、激活市场,同时加快绿色转型及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李强同时宣称经济回升乐观态势明显,一季度同比增长4.5%,预计二季度增速将更快,全年有望实现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

路透社报道说,李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没有详谈中国的经济发展计划,令投资者期待政府经济刺激政策能有更详实的细节。

报道表示,尽管中国第一季度GDP增长同比达到4.5%,但是经济增长势头此后急剧减弱。

在今年5月的工业产出和零售额双双不如预期后,几个主要的银行降低了它们对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的预期。这表明,北京将不得不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支撑新冠病毒疫情严厉清零封控后仍然疲软的经济复苏。

报道说,野村证券将中国2023年GDP预期从5.5%下调至5.1%,并在一个研究报告中称,其新的预期已经包含了潜在政策刺激措施的影响。

然而,李强在致辞中却称,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一个较长的周期内,推动中国经济在轨道上行稳致远.....同时也为各国投资者提供互利共赢的合作机遇”。

报道说,上周刚刚从德法访问归来的李强在讲话中还提到西方主要民主国家对中国近期的一些负面言论。李强提到西方国家近期提出的在供应链上“降依赖、去风险”(De-risking)。李强称,这是一个“伪命题”,称中国坚决反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报道表示,这显然是意指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今年3月首次提出的欧盟“去风险”战略。随后,德法外交官也跟进,美国也采纳。七大工业国集团(G7)5月在广岛领袖峰会,也定调将以“去风险”而非“脱钩”的方式,来因应中国的经济胁迫。

李强在论坛上会见中国和外国商界领袖时,谋求安抚这些商界人士,称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外企在中国做生意。李强提到中国将改进政府采购药品的政策,并关注外企对新数据管控条例的担忧。

李强在没有详细解释的情况下说,中国不会滥用对外企的安全审查。但是他称,一些外企违犯了中国的规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