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兵变震惊中南海 习忧心身边“叛徒”(组图)

发表:2023-06-26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瓦格纳兵变事件引发了有关中共和俄罗斯的“无上限”亲密关系的各种讨论。
瓦格纳兵变事件引发了有关中共和俄罗斯的“无上限”亲密关系的各种讨论。(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看中国2023年6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瓦格纳集团兵变一场虚惊不到24小时就结束了,不过让普京政权的虚弱暴露在世界面前。日本资深记者矢板明夫认为,普京已经没有了翻身的本钱,而跟普京“友谊无上限”的习近平也非常惧怕中共军队里出现一个“普里戈津”。

瓦格纳集团突发兵变 当天戏剧性“平息”

6月24日凌晨,俄罗斯瓦格纳雇佣军首领普里戈津首次公开反叛,发布视频指责普京发动俄乌战争是“建立在谎言的基础上”。兵变只持续了24个小时,就匆匆收场。不过,此次“反叛”事件依然震惊世界。

大陆财新网6月24日发文说,瓦格纳集团的兵力,由乌克兰战场上开回俄罗斯边境州罗斯托夫州境内,还扬言要“进军莫斯科”以对俄罗斯国防部等军队领导层“宣战”,成了战场上俄罗斯阵营内,迄今为止出现的最大军事变数。

1961年出生、现年62岁的普里戈任(Yevgeniy Viktorovich Prigozhin)本身是富商,为克里姆林宫提供餐饮服务,有“普京的厨师”之称,在一夜之间从普京倚重的在乌克兰战场辅翼力量、俄罗斯私人武装公司“瓦格纳”雇用兵集团的首领,成为背叛普京的头号叛徒。

俄总统普京6月24日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称瓦格纳兵变系“叛国行为”。普里戈任成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发起刑事调查、指责其“号召武装叛乱”的调查对象。普里戈津目前是否已流放白俄罗斯,外界仍未确认。

2010年9月20日,商人普里格津向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展示他在圣彼得堡郊外的学校午餐工厂。
2010年9月20日,商人普里格津向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展示他在圣彼得堡郊外的学校午餐工厂。(Alexey DRUZHININ/SPUTNIK/AFP/Getty Images

矢板明夫:俄现兵变 习近平忧身边“叛徒”

6月25日,现任日本《产经新闻》驻台北支局长的矢板明夫在脸书评论瓦格纳集团兵变事件。

矢板明夫说,“瓦格纳的部队,停止了进攻莫斯科。首领普里戈津出走白俄罗斯、普京政府也表示不追究他的刑事责任,双方都做出了一定的妥协。”

矢板明夫认为,普里戈津和普京心里对这次政变都不敢赌,因此都进行了妥协。“这一次瓦格纳政变之所以虎头蛇尾,应该是因为普里戈津和普京心里都没有底。普里戈津害怕自己率领的25000部队,千里奔袭莫斯科以后,万一在城外受到顽强抵抗、不能够在短时间破城的话,补给和士气都可能出问题。毕竟,由囚犯等组成的瓦格纳军团,并没有很强的忠诚度和使命感,一旦溃败,自己就可能死无葬身之地。”

“而普京害怕的是,瓦格纳的叛军在俄罗斯全国造成星火燎原的效果。持续了一年多的俄乌战争,已经造成了严重的经济问题。民众的不满情绪一旦爆发、加入叛军的人越来越多,可能会一发不可收拾。所以,双方都不敢赌。于是就出现了上述的妥协。”

矢板明夫称,这次内乱对普京形成了巨大冲击,“总而言之,这一场瓦格纳政变,对普京政权的打击是巨大的。俄乌战争可能还要再打一段时间,但是普京已经彻底没有了翻本的本钱。对全世界来说,这是一件好事。”

他在文中表示,此次兵变对习近平攻台是一个严重警告,此外习近平会疑神疑鬼,不知谁是自己身边的普里戈津,“而对习近平来说,攻打台湾的成本又增加了。今后,当他翻开解放军将领的花名册时,可能会惊奇地发现,每个人看起来,都有一点像普里戈津。”

矢板明夫还分析,普里戈津曾设想得到美国或北约的支持,但那是不可能的,因为“瓦格纳在俄乌战争中,做了太多伤天害理的事情。普里戈津之流,战后是要被送上军事法庭的”。

此外,“凭瓦格纳的实力,即使拿下了莫斯科,也很难统一全俄罗斯。推翻普京政权之后,迎来的很可能是军阀混战。西方国家不得不考虑的是,核武器扩散的问题。”

2023年3月21日,普京和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晤时进入会议大厅。(
2023年3月21日,普京和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晤时进入会议大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俄罗斯兵变 网友“引火”到中国

瓦格纳兵变事件引发了有关中国和俄罗斯的“无上限”亲密关系的各种讨论。

推特网注册账号为“乌克兰内务部长顾问”的网友对瓦格纳事件进行解读,认为普里戈津和普京有逾30年的私交。普里戈津的目的不是为了“清君侧”,而是“彼可取而代之”。

民运人士王丹在推特上表示:“当下正在俄罗斯发生的事情(政变/兵变),一旦习近平发动战争,会不会也在中国发生呢?”有网友回应:“绝对有可能,我相信习近平每天都在提心吊胆。”也有网友说:“结果有一条,无论是政变还是兵变都是党胜,除非民变。”

纽约时报前驻华记者黄安伟(Edward Wong)在推特转推新华社对此事件的报导时说:“在整个俄乌战争中,如果有一件事能促使习近平重新考虑攻台,那就是瓦格纳集团反水了。”

普里戈津“政变”消息传出之后,立刻引起中国广大网民的兴趣,在中国第一社交平台微博上迅速占据了热搜榜前十名中的第一、二、七、八名。

CNBC北京分社主任尹哉媛(Eunice Yoon)在推特发贴说:“正值端午节,中国人被瓦格纳首领普里戈津反水普京的新闻给迷住了。人们把此事和公元755年唐朝发生的安史之乱进行比较,‘叛乱’这个主题标签的浏览量达到7.2亿次。”

微博上有多位大陆网友形容事件“很有点(唐朝)安禄山叛乱的感觉”、“大家有没有觉得绍伊古是杨国忠,大厨是安禄山,普京是唐明皇,连剧本都几乎是一样的。” ​

经常评价中国事务的律师丹・哈瑞斯(Dan Harris)在推特上也把此事的影响和中国的局势做了比较:“俄罗斯在内战边缘。如果有足够的人反叛,普京说不定几个月内人头掉地,乌克兰大胜。这对中国和习近平来说是个大麻烦。这个结局发生的概率估计也就一半,但是无妨大胆梦想一下。”

将心难测 习首先要确保军队的政治忠诚

6月26日,美国克雷蒙特麦肯纳学院(CMC)教授裴敏欣在彭博社撰文表示,虽然习近平对他的主要盟友普京的权威被严重削弱感到不高兴,但他也正在从瓦格纳兵变中找到不容忽视的教训。

“尽管这场闹剧不流血地结束了,但它仍然羞辱了普京并暴露了他的政权的裂痕。”裴敏欣写道。

裴敏欣认为,瓦格纳叛变事件投射到中国,也凸显了习近平不可忽视的至少三个风险。

第一个风险是习近平要确保中共军队特别是高级指挥员的政治忠诚。裴敏欣认为这方面习比他的前任党魁走得更远,习于2012年底上台后立即发起以反腐为名义的清洗运动,五年内拿下了一百多名高级将领。裴敏欣认为,习进一步预防兵变的措施还包括对高级军官进行更彻底的审查、加强对指挥官的监视以及更频繁地轮换将军。即使此类预防措施降低了军队的战斗能力,习可能会认为,为防范危机中的不忠行为而付出的代价是值得的。

习面临的第二个风险,是需要尽早阻止军队内部的冲突表面化。由于协调和后勤不力,加剧了普里戈津和俄罗斯高级指挥官之间的紧张关系,这是普京犯下的最明显的错误。而习近平不想重蹈覆辙,不会让军内的不和公开化。

过去几年,习近平军中打虎变得低调,当局对将官的处理,可见的都只是免去人大代表、降级,并且都不正式通报。2021年底传出退役太子党上将刘亚洲被控制,今年以来多家港媒报导刘亚洲案情,但至今没有任何官方消息。

习近平的第三个风险,就是他从普里戈津兵变获得的教训:中共正在大加运用的民族主义其实是一把双刃剑。近年习近平在领土问题上发声强硬,并在台湾问题上高调提出统一主张。他又不时公开强调对外“敢于斗争”,并将之向底下官员灌输。

裴敏欣认为,中共官员过度的“战狼”言论会让人产生难以满足的期望。而极端民族主义者可以通过宣扬更加极端的言论来包抄强人,就像普里戈津对普京所做的那样。

时事评论员岳山撰文表示,中共建政靠枪杆子,习近平现在稳固权力,威慑反习势力,也靠军队。中共向来讲究对军队进行政治洗脑宣传,但真实效果未知。而历代党魁掌军靠的主要是以利益收拢军心,首先是将领的心。晋升将领,派出官帽这一招是常规的。以上将为例,对比江、胡、习各自掌军的十年:江升64上将;胡升60上将;习至今已升69上将。

另外就是在军中布局自己人。去年10月举行的中共二十大上,军方高层已大换血。习的铁杆、年过七旬的太子党张又侠留任军委副主席,为的就是要帮习稳住军权。另一名军委副主席何卫东则是习当年在福建的旧交。在军中,习还有亲信钟绍军充当监军。

但是下边的将领,习是否能够掌控其心就很难说。岳山表示,如今普京遭到多年亲信普里戈津的背叛,作为他的盟友,习近平也会心有感应。就连跟随身边多年的党政旧部,习也难放心,何况曾经是徐才厚、郭伯雄、房峰辉和张阳带出的旧将?如果习要在台海开战,这才是最大后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