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演讲 重点提及“去风险”(图)

发表:2023-06-27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迹象表明,多国正在和北京脱钩并“去中国化”。
多迹象表明,多国正在和北京脱钩并“去中国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6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6月27日在天津出席202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表示西方“去风险”是伪命题。但多迹象表明,多国正在和北京脱钩并“去中国化”。

6月27日,中国官媒报道称,202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并致辞。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巴巴多斯总理莫特利、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越南总理范明政、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以及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各界代表出席。

李强表示,过去几年,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我们身处的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

李强称:“西方有一些人在炒作所谓‘降依赖,去风险’,我认为在一定程度上看这两句话‘去依赖,降风险’就是一个伪命题,因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已经是世界经济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

李强还称,当今世界“缺的是合作、而不是对抗,缺的是开放、而不是封闭”。

自从欧盟今年3月首次提出“去风险”战略,美国也跟进采纳;七大工业国集团(G7)5月在广岛召开的领袖峰会,也定调将以“去风险”而非“脱钩”的方式,来因应中国的经济胁迫。

6月20日,欧盟网站发表了一份关于欧洲经济安全战略的联合文件。欧盟文件没有点名北京,但强调与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再次使用了“去风险”一词,这是其减少对中国经济依赖的政策。

6月26日,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表示,鉴于欧洲寻求减少对中国等国家进口的依赖,它们将在原材料采购方面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我们的原材料供应更好的多样化意味着经济安全,”德国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在一份声明中说。

哈贝克说,欧盟成员国将成立一个工作组,讨论关键原材料的“提取、加工和回收”。

在6月10日,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英国、美国组成的五眼联盟和日本联合发表声明,强调与贸易有关的经济胁迫和非市场导向的政策和做法威胁国家多边贸易体制,并损害国家间的关系。

声明没有单独点名其它国家,但外界认为是针对北京当局掌控的非市场经济等行为。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全球市场“去中国化”的速度或加快。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发文《中共想要插上AI的翅膀 还想要打开潘多拉盒子》指出,近些年来,从中美贸易战到疫情三年的“清零”封锁,导致国际供应链和产业链对共产主义中国采取了“去中国化”措施,同时西方国家把一些中共控制的企业列入黑名单。曾经,美国对中国中兴通讯“一剑封喉”令人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并且,西方不断升级禁令,禁止包括高端芯片在内的产品和技术输入中国。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的高级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此前分析中美贸易数据认为,中美贸易战影响了一些产品贸易,“迄今为止发生的事情可以被描述为选择性脱钩。”

前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5月17日在国会表示,中共数十年来都在对美国发动经济战争。他呼吁美国政府应该在经济上与中国战略性脱钩。与此同时,国会两党议员一致认为,华盛顿需要调整对北京的经济政策,这个改变必须从现在开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