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省75官员来台申请被拒 陆委会说明原因(图)

发表:2023-06-30 1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詹志宏
中国9省75名官员申请参加台北夏季旅展遭驳回,陆委会说明了原因。图为陆委会发言人詹志宏。(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6月30日讯】台北夏季旅展即将于7月14日登场,主办方邀请了中国9个省份的75名官员前来参与,但他们所有人的申请都遭驳回。陆委会发言人詹志宏29日表示,联审会对中方官员参加旅展的必要性、急迫性、不可替代性存有疑虑,因而不予许可。

《自由时报》报导,2023台北夏季旅展由台湾旅游交流协会和品保协会主办,除了中国的大型旅行社前来参展外,主办方也邀请9省旅游部门官员来台参加。不过,由陆委会、移民署、观光局等组成的联席审查会27日做出决议,将9省官员的申请全数驳回。此次共212人申请专案,最终约三分之二获准来台参展。

对此,詹志宏表示,联审会议的决议是各主管机关的共同意见,决定后由移民署对外说明。联审会考量了两岸整体情势发展,以及旅游业者的利益和民意,同意中方旅游相关企业人士及配合参展的演艺人员,100多位全部放行;但对中方官员参加旅展的必要性、急迫性和不可替代性存有疑虑,因而不予许可。

詹志宏指出,两岸人员往来的管理是随着疫情趋缓而逐步开放,但并非立刻无条件全面开放,希望两岸人员交流能够检讨过去的各类问题,并强化安全管理。

他提及,今年初以来已逐步检讨开放,各类人员交流已开放一半,另外一半则以专案方式处理。如有必要性、急迫性、不可替代性,只要叙明理由,经相关主管机关认可,皆可给予入境许可。至于还没开放的部分,如短期专业交流,政府仍会滚动式检讨、逐步开放。

台人赴中频遭不友善对待

中国7月1日将实施《反间谍法》修正案,许多台湾学者和民众关切询问,此后是否还适合到中国交流。詹志宏强调,陆委会近期掌握的许多个案显示,去中国从事学术、宗教、经济、文化等交流活动的国人在出入境时,突然被中方人员拦下,然后进行长时间、不合理的盘查询问。最终,有的被放行通关,有的则被留置。受害者从立法委员、学者专家到一般民众都有。

这几个月来,各类骚扰、不友善对待案件层出不穷,有人被扣押至今仍未释放,也有人被原机遣返。詹志宏表示,要掌握被抓人数有些困难,依照两岸协议中方须通报台方,但很多时候对方都没有通报,问了也得不到答案,故而无法理解到底是哪方面违规。

纵观以上情况,陆委会提出了几项建议:

一、赴中交流前,必须与主办单位洽谈,要求中方主管机关明确承诺在中国通关时不被无理留置,参访期间人身自由与安全能够得到保障。

二、最好能全程维持集体行动,团进团出。遇到突发情况,同团人员应互相照应,除立即通知中方邀请或主办单位提供协助外,也应要求中方说明原因并立即改善。此外,须尽速设法通知陆委会或海基会紧急专线等,以便获得协助。

三、出发前往中国之前,应检查手机、手提电脑等是否存有可能被中方相关机关没收或入罪的内容,并建议在台湾另存备份后加以删除。

詹志宏表示,当前两岸正面对逐步恢复健康有序交流之际,中共应摒弃“政治操作”手法,先检视主管部门是否公平友善对待台湾民众,而非各部门之间相互推诿,陷台湾民众的自由和安全于不顾。他提醒中方别让侵犯台湾人民权益的事件一再发生,真正承担起维护良性互动的责任,避免进一步伤害两岸关系。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