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抵达北京 中国行蒙阴影(图)

发表:2023-07-07 0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耶伦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图片来源: 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从7月6日(周四)起开始访问中国,试图缓解华盛顿和北京剑拔弩张的紧张态势。然而,就在她即将启程的前夕,中国商务部突然宣布对关键芯片材料实施出口限制。专家们分析指出,此次双方在关键问题的讨论上恐难有重大突破。

高级别磋商 进展有限

据路透社和CNBC的报导,本周的中国行是耶伦自2021年就任美国财长以来首次,据悉她将与北京官员举行高级别磋商,但尚不清楚是否与习近平会晤。

预计重新调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建立新常态是焦点,尽管双方对于结果的期望值都相当低。

CNN新闻网援引美国财政部资深官员的话说,美方将就气候变迁、新冠防范及债务等方面寻求中方意见,但预期不会出现更多进展。

亚洲社会研究院副主席卡特勒(Wendy Cutler)也认为,调整政策的空间非常有限。

北京威胁“反制”才开始

法广报导称,北京欢迎美财长的到访,看起来似乎很勉强。就在7月3日,当局以保护国家安全为由颁布了一项新法令,即从8月1日起,对镓、锗等用于芯片和电动汽车的稀有金属实施出口管制。

两天后,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对《中国日报》大肆宣讲,这一禁令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重拳出击,不仅能打得某些国家慌,还会打得某些国家疼。

他表示,“这只是中国反制的开始,中国的制裁手段和种类还有很多。如果对华高技术限制继续升级,中国的反制措施也会进一步升级。”他还批评美国企图推动脱钩断链、试图打压中国企业。 

前《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当天跟进发文,形容新措施是要“让它们知道:中国不是好惹的。”

分析人士指出,北京的举动很明显冲着拜登政府来的。前几个月,华盛顿在限制对华出口高尖端芯片方面出台了诸多方案,同时呼吁日本和荷兰盟国配合实施。

就在6月30日,荷兰政府才公布了芯片制造设备的新规定,限制最新型号的深紫外光刻设备出口到中国;而日本则于5月23日颁布了针对23种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出口管制条例。

《华尔街日报》称,预计耶伦本次还将就中国警方对外国公司突击检查、审讯和其他施压的手段提出关切。其中包括,禁用美国最大存储芯片生产商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的产品。早前,拜登政府已严厉谴责了中方这一行为,但尚未直接进行反制。

据中国商务部先前的公布,耶伦在中国的行程共四天,9日将返程回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