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蒋日记所有权争讼10年 美国法院判归台湾国史馆(图)

发表:2023-07-19 1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阳明山公园中的蒋中正总统雕像
阳明山公园中的蒋中正总统雕像。(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23年7月19日讯】前总统蒋介石与蒋经国的51箱文件被存放在美国史丹佛大学已将近18年之久,历经10年缠讼,美国法院日前将文件所有权判给台湾国史馆,“两蒋日记”等文物的原件将重返台湾。

“旧金山标准报”(The San Francisco Standard)报导,“两蒋日记”揭露2名前总统对上个世纪一些最引人注目全球政治事件的个人及外交见解。

不过,这些具历史价值文物所有权归属的问题,正是台湾政府、蒋家成员和史丹佛大学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缠讼10年的核心所在。 

史丹佛大学胡佛档案馆收藏蒋介石1917年至1972年的日记以及蒋经国1937年至1979年的日记,还有两人在位期间的各种总统演讲、外交信函和政治档案。

胡佛研究所研究员、“近代中国与台湾”(Modern China and Taiwan)特藏负责人林孝庭说,这些文件为重大外交事务提供史料,包括1971年中国与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之争。蒋介石更在致美国前总统甘迺迪(John F. Kennedy)、尼克森(Richard Nixon)的信件中,罕见地表明他的地缘政治见解。

林孝庭说:“这些档案材料对多位最高领导人的秘辛、他们认为国家应该如何前进,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第一手资讯。”

牵涉15名蒋家成员、一个台湾政府官方机构的法律诉讼缠讼10年后,加州圣荷西联邦地区法院终于在7月11日解决这起争议。经一系列判决和和解,这些文件所有权将归于台湾国史馆。 

国史馆告诉旧金山标准报,会在收到这批文物后将两蒋日记出版,并且提供其他“相关历史文件”供大众查阅。

驻旧金山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致旧金山标准报的声明指出:“我们很高兴得知这些日记将重返台湾…我们坚信公开这些日记,对于更深入了解台湾的历史将带来极大助益。”

这些文件于2005年由蒋经国的儿媳蒋方智怡借给胡佛研究所,并授权胡佛研究所提供文件副本给有兴趣的学者们。她和另外6名蒋家成员后来签署协议,将这些文件的所有权移转国史馆。

胡佛研究所在声明中指出:“这些档案为我们了解中国近代史上一个极其重要时期提供了独特见解,已经成为我们的档案当中最常被查询的收藏。”

蒋经国的孙女蒋友梅主张这些日记应该保存在家族内,而非交给国史馆,使得文件的所有权归属存在疑义,强调从来不是这批档案所有权人的史丹佛大学因而于2013年9月对主张和可能拥有文物的各方提起民事诉讼。 

国史馆2015年11月也在台湾提起确认所有权诉讼,台北地方法院2020年判决,两蒋总统任内文物,包括任内写的日记,属国有而由国史馆管理;非属总统任内文物部分则判归蒋家继承人共有。本案二审于2022年维持原判。而美国法院也认可台湾的判决。

原本不服两蒋总统任内文物属国有的蒋家后人,后来纷纷与国史馆和解,将文物的权利移转给国史馆,包括蒋友梅今年5月也成为达成协议的最后一位家族成员。

历经10年缠讼,两蒋日记等文物所有权归属的争议终于在圣荷西尘埃落定。尽管文件原件将会送回台湾,学者们还是可以继续从胡佛研究所取得复本。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