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经期前心情不好?终于知道原因了(图)

发表:2023-07-2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理 经期 月经 情绪 女性朋友
为啥女生经期前,心情很不好?今天终于知道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女性朋友都有类似的体验:每次来月经前的几天里,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情绪变化。有的人表现为莫名的烦躁或紧张不安;有的人会出现食欲的明显改变;有的人感到精力和注意力下降,以往感兴趣的事情变得索然无味;也有的人突然陷入频繁的自我批评,心境变得抑郁甚至绝望……

对号入座一下,你有过类似的体验吗?有的女性朋友甚至无需关注月经时间本身,只要出现特定的不适,就知道月经快来了。这是什么原因呢?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

什么是月经?

关于“月经”的解释有很多,但回到本质上,月经其实就是身体激素变化的外在表现。

女性的卵巢每个月都会发育出一个成熟的卵泡,卵泡就像一个鸡蛋,卵子是它的蛋黄。每当卵泡排出“蛋黄”后,剩下的“蛋清”就会萎缩成一个叫黄体的结构。

黄体能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促使子宫内膜增厚和发育,变得适合早期胚胎着床。如果排出的卵子成功受精,黄体会继续工作,直到胎盘发育到能接替它;如果卵子没有受精,黄体就会萎缩退化,由黄体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也随之下降。子宫内膜失去雌孕激素的支持,就会剥脱出血,形成月经。

基于这一原理,正常的月经都会在排卵后14天来潮,这是未受精时黄体的生命周期。

为何月经前情绪会低落?

实验研究表明,月经前的情绪变化和雌、孕激素的升高有关。

雌、孕激素的急剧升高会触发月经前的情绪反应,而使用抑制卵巢的药物GnRH-a之后,卵巢处于一种类似绝经的状态,情绪反应就能明显缓解。

前文已经解释过,排卵后黄体会使得雌、孕激素水平升高。这就意味着,和月经有关的情绪反应一定出现在排卵后的黄体期,也就是月经前的14天内。而随着黄体萎缩、月经来潮,雌、孕激素水平降到较低水平,月经的情绪反应就该随之好转。

正因如此,在月经规律的女性身上,情绪问题的发作时间也极为规律。每次都是月经前出现,月经后消失。

不过,也有一些研究发现有月经前情绪困扰的人和正常人相比,血清雌、孕激素的浓度并没有明显差异,所以有学者推测可能是不同人对激素变化的敏感性不同,就好像同一种药物在不同的人身上效果不同一样。

如何应对月经前情绪低落?

首选:运动 

运动可以显著降低月经前情绪问题的发生率,改善情绪状态,还有很多其他的健康收益。这是首选。

不推荐:口服维生素

一些研究认为口服维生素、钙、镁以及某些保健品可以改善经前期不适症状,但很多膳食补充剂过量服用有一定的健康风险,所以暂时不推荐。

经前期情绪问题,如果严重到影响日常生活,那么就要去医院的妇科或者精神科就诊,由医生系统性评估,并根据具体情况提供认知行为治疗和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