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孩”已经太迟了(图)

作者:殷惠敏 发表:2023-07-23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口
中国人口出现负增长(图片来源:Tim Graham/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22日讯】中共当前最感困扰的是青年失业率已超过20%,今夏新一波的大学毕业生涌入职场,会令失业问题更无法缓解。习总书记鼓励年轻人下乡“吃苦”,在网络上被当做笑话看。“让他女儿习明泽带头去梁家河吃苦呀。”一位女士传讯说。高高在上享受“特供”(特殊阶级)的统治者显然不接地气。

如今经济下行,无法吸纳新增劳动力。但中长期而言,真正的大麻烦却是劳动力不足。目前已证实,中国大陆2022年正式进入人口萎缩期,经济学家预估,将来中国会出现五千万的劳动力短缺情况。

怎么办呢?要算这笔帐,我们不妨先说一个小故事。

“老有所养,谁来养?”

近二十年前,当中共领导人开始陶醉在“大国崛起”、“东升西降”的美好愿景时,有一位出身湘西的中南大学医学博士易富贤,就对当时的经济预测所根据的人口资料感到怀疑。在美国明尼苏达和威斯康辛大学妇科产科做研究的易博士,有点像戳穿国王新衣的男孩。根据他的统计,中国的人口资料是靠不住的,中国应该立即停止“一胎化”政策。2003-2004年期间,他在大陆官方的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发帖,掀起了关于计划生育的讨论。易富贤呼吁,“不停止计生,中国还在等什么?”他强调,“计划生育政策攸关中国的持续发展。”他质问,“老有所养,谁来养?”

反计生思潮由此汹涌而起。大陆的改革发展研究院,和人口统计机构本来还邀请他回国参加计生政策的讨论,改革论坛聘他为专家,有的网络周刊还为他开辟专栏。但他2007年在香港出版了《大国空巢:走入歧途的中国计划生育》之后,情况立刻改观。这本书在大陆被视为禁书,易富贤被指控为反对基本国策的叛国者,是反华势力,湖南地方政府也不准他回国。湖南当年有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省委书记强调“抓计生就是抓生产力。”

反对基本国策无疑是一顶大帽子。因为1980年中共开始实行的“一胎化”(独生子女)政策,总设计师是研究飞弹的苏联工程博士宋健。身为国务委员的宋健预测,若不实施计生,到了2080年,中国人口将超过42亿。人口爆炸,连喂饱这么多张嘴都成问题,加上资源匮乏,生活水准下降,什么改革发展都不必谈了。所以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李先念、陈云商量之后,“一胎化”政策就由邓拍板定案了。当时为了急于改革,已有两男三女的邓老爷子感到焦虑的是,不能让那么多张嘴吞掉“扩大再生产”所需资金,不能让养儿育女造成劳动力流失。至于“一胎化”将来世代交替,对中国人口结构会产生什么影响,诸如没有表兄妹堂兄妹的家族传承,两夫妇必须供养两对双亲的负担,小皇帝小公主的家庭,还有因农村传统观念造成的违反人口男女比例自然平衡等问题,当时在拍板决策人脑子里,是无暇顾及的。

“先干了再说”的革命逻辑当道,一切杂音只好噤声。现在忽然冒出一个反对“一胎化”的易博士,对计生政策说三道四,当然要狠狠批判不可。所以,就由德高望重的总设计师宋健带头,在人口学会年会上组织了批判文章。毫无疑问,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计生委)是一个大山头,一个庞大的利益团体。在他们眼里,易富贤博士在美国是个妇科产科研究员,对人口学经济学根本是外行。所以他们讥嘲他是“跨界打劫的湘西土匪”,黑帮行话就是“捞过界”。易富贤也不客气的反驳,当年邓小平听信的“一胎化”总设计师宋健,是研究飞弹出身的,那不更是“捞过界”?

易博士认为,那些批评他的人口学家水准太低,囿于帮派之见,不了解他从医学角度对人口的诊断,要比人口学家更加全面。人的生理和病理影响到社会经济,因而他的经济判断也大致准确。易博士提到,生死之间有一神秘对称,婴儿死亡率与总和生育率、受孕率、预期寿命率都是相关的。生殖生理、生殖病理、生育心理学,生育行为学,这些医学问题,反映在社会学问题上,再演变为人口问题,都有关联性,都是他研究的课题。

易富贤的言论被封杀,人被大陆禁足,但他依旧锲而不舍。几年后他又受邀回国,在北大、社科院、政法大学等学术机构演讲,并与计生委和人口学家辩论。他在2012年发表的五万字报告“重新认知中国的人口问题”,入选为三联书店出版的《改革四十年:经济学文选》。同时他又在各大学做了许多场人口讲座。他过去在中国大陆被禁的《大国空巢》,2013年终于由国务院的发展研究中心出版,立即被新华社选为十大好书之一,并被列为当年一百本风云图书的榜首。然而,计生委并不甘休,依然在人口学期刊上抨击《大国空巢》。

人口统计并非玄学。易富贤指出,从婴儿出生后为预防结核病的卡介苗(BCG)接种率以及小学入学的注册率等指数,不难推算出生育率。他怀疑中国的人口资料从九十年代开始就有问题,譬如1991年的实际生育率只有1.80,那时就应停止计划生育,但中共官方的计生委并不以为然。易富贤2006年预测,中国如果继续搞实行计划生育,生育率会从2006年的1.95下降到2023年的1.47,届时人口峰值将不到13.8亿。他认为这个数字仍是太过乐观的估计。当时代表官方的一些人口学家却极力反对“二孩政策”,认为如果实行二孩政策,生育率会长期高于2.0,到2044年人口会达到16.07亿,超过中共定下的15亿上限。所以这些官方人口学家建议,要到2020年才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届时人口达14.66亿峰值。

易富贤不能不指责,官方的人口学家是为了捍卫一胎化政策而大量篡改人口资料。2000年生育率只有1.25,意味着下一代人大约只有上一代的一半。2010年生育率只有1.18,却被改成1.63;2015年生育率只有1.05,又被改成1.60。修改资料无非是想把出生率大幅度提高,以“符合”他们当初的预测。但实际上,高估的数字既不符合卡介苗接种数,也不符合小学生入学人数。并且与社会发展的实际趋势(随着城市化,教育和健康水准的提高,生育率必定大幅下降)也相背离。说到底,篡改资料如果只是为了坚持改革开放总设计师拍板的政策,这样做不正是有违总设计师当年所强调的“实践检验真理”的初衷吗?或许是因为这些官方机构还有它们自身的集团利益?所以他们在篡改资料的同时,还严厉管制负面资讯,而易富贤就是负面资讯的一大来源。

《大国空巢》成禁书

荒谬的是,2016年,中共终于停止了“一胎化”,开放“两孩”。但同一年,易富贤却被列入官方黑名单。国家卫计委(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阻止他的著作《大国空巢》增订本的出版。理由是他通过出书、演讲、受访等方式,“攻击和否定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他的微博帐号也被查封。这是典型的对付异见分子的做法。

事实上,中共2016年终止“一胎化”政策,就已证明官方人口学家关于2020年才实施二孩政策的建议是错误的。可是对易富贤来说,2016年才开放“二孩”已经太迟了。

官方人口学家曾预测,生育率若维持在1.8,要到2031年人口才会负增长,实行二孩政策后,2045年人口才会负增长。2019年1月,当易富贤指出中国人口已开始负增长时,国家统计局局长在央视和《人民日报》上批判他在造谣。人民网在2020年1月公布的2019年中国十大谣言中,新冠疫情吹哨者李文亮被指为武汉市级谣言散布者,易富贤则被列为全国级谣言制造者。官方这种未经证实就扣帽的做法,当然令他觉得很气愤无奈。可是2023年1月14日,中共国家统计局也不得不承认,2022年中国的生育率只有1.0,不是1.8,表明中国人口已开始负增长了。

如果人口确实开始萎缩,未来中国会出现五千万的劳动力短缺,这似乎证明受到中共官方器重的人口专家2012年的推断----一胎化持续下去,中国要到2031年才会出现人口负增长;中共国家人口发展战略报告关于2034年人口负增长的推断,以及联合国WPP(世界人口展望)所称2033年中国人口负增长的预测,都靠不住?反而是易富贤早先从卡介苗接种率推估中国人口2018年已开始减少,还比较靠谱?根据他的研判,2023年中国的实际人口只有12.8亿,不是14.1亿。人口数字被严重高估。

“东升西降”的战略误判

如果中国人口的萎缩,比官方和联合国的预测提前了九到十年,这似乎也说明,过去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的“人口红利”会一直持续到本世纪三十年代中期的说法,其实是建立在错误的人口资料的基础上,由此所做的推论,在易富贤看来,都很成问题。他特别举出林毅夫(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清华国情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等经济专家的预测,诸如到2049年,中国经济总和将为美国的两倍到三倍,简直错得离谱。林毅夫2008年预言,中国人口到2030年会是美国的2.5倍,人均GDP为美国一半。2011年林又预测,2030年中国人口将是美国的4.5倍,经济总量是美国的2.25倍。而2021年他又预测中国人口2049年是美国4倍,人均GDP是美国一半,经济总量为美国2倍。胡鞍钢则预测中国经济2030年是美国的2.25倍;李稻葵2017年预测,中国经济2049年是美国3倍,人口是美国4倍。另外两个非经济专业的学者金灿荣和张维为,也做了类似的预测。诨号金政委的金灿荣是以贬损美国为志业,在大陆网站有不少小粉红追随者。这些预测都是围着“人口红利”的观念团团转,观念一被戳破,立论就站不住。易富贤就是那个揭穿国王新衣的小男孩。不过他还算是客气的说,中共领导人是被误导而做出了“东升西降”的战略误判。实际上这是双方的,领导人有大志向,倾向君临“天下”,民族复兴,学者们就顺着这个意向去“东升西降”,结果就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当初做大胆预测的学者,似乎没人承认当初推断过当,需要修正。林毅夫在2014年中共十八后习近平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强调,经济的持续下滑是受到国际周期因素的影响。他仍然相信中国经济有潜力在未来二十年(也就是到2034年),维持8%的平均增速。此后林毅夫以非党派人士身份为中共领导人作分析时,仍然坚持这个论点。即使到今年五月,他还坚信到2049年,中国人均产值将达到美国的一半,中国的GDP有望达到美国的两倍,按市场汇率计算,中国经济总量可能在2030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林毅夫并不认同“人口红利”的观点。他认为通过教育提高劳动力素质,会带来“人口品质红利”。问题是从人力资源的角度来看,中国在中等收入国家中,受教育劳工的比例最低,70%的劳动力没有上过一天高中。要提升这一大批劳工的教育水准,须花费40年才能见成果。

易富贤2016年参加博鼇亚洲论坛,在北京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2016/3/23)就指出,中国的计划生育导致中国的劳动力短缺和人口老龄化,所以中国经济不可能超越美国。他后来推测中国GDP总量2035年会达到美国的85-95%,不是什么两倍或三倍。人均GDP会达到美国的22-27%。今年年初,易富贤又在Project Syndicate发表两篇短文:“中国正在凋零”(2023/2/14),“中国世纪已然终结”(2023/3/21),继续“唱衰”中国。

林毅夫的推断,前提是如果不发生黑天鹅事件。易富贤的推测,还考虑到已经出现的灰犀牛(老龄化;房地产泡沫;政府债务危机)。黑天鹅是偶然,灰犀牛不是偶然。易富贤的说法是不讨喜的,因为他把膨风的“东升西降”气球戳了一个洞。

大致说来,过去十多年,中共领导人是沉醉在一种“未富先骄”的氛围里,学者专家纷纷投其所好,说些中听的话。近日人口红利的“拐点”来到,才惊觉必须面对“未富先老”的现实。

“未富先老”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人口学家吴昌平的预言。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