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称经济“面临新的困难挑战”

发表:2023-07-25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7月25日讯】中国最高层领导人习近平周一(7月24日)在由24人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表示,经济正面临“新的困难挑战”。

中国最高级别的官员每年7月底都会齐聚一处,在8月份传统的“北戴河会议”之前审查经济形势。

今年,在他们开会之际,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疫情后复苏势头正在减弱,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消费者支出的疲软。

中国国家媒体中央电视台说,“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主要是国内需求不足,一些企业经营困难,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外部环境复杂严峻。”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政治局周一认为,中国必须“要精准有力实施宏观调控,加强逆周期调节和政策储备。”

中央电视台称,由习近平主持召开的这次会议还呼吁努力扩大国内消费,并“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

令人沮丧的数据

近几个月来一系列令人沮丧的经济数据加剧了要求官员公布经济扶持措施的呼声。

中国本月表示,其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了6.3%,远低于法新社(AFP)对分析师的一次调查所预测的7.1%。

去年,中国许多主要城市受到了一系列COVID封控措施的冲击,因此去年的参照基数非常低,然而,令人失望的结果还是出现了。

按季度环比计算——这被认为是更现实的比较基础——增长率为0.8%,远低于1月至3月的2.2%——这是取消“清零”防疫封控政策限制后的第一个完整时期。

青年失业率从5月份的20.8%跃升至6月份创纪录的21.3%。

房地产行业仍处于动荡之中,主要的开发商未能完成住房项目,引发了购房者的抗议和对房屋抵押贷款的抵制。

虽然中国人民银行上个月降低了利率,当局也承诺帮助陷入困境的房地产行业,但北京几乎没有采取任何具体行动。

“会议的关键不是具体的政策措施,而是最高领导人设定的政策基调,” 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 的经济分析师胡伟俊(Larry Hu)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政府提到了‘加强逆周期调节和政策储备’,但与财政和货币政策相关的基调似乎与以前没有显著的不同,”保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Zhiwei Zhang)说。

张智威说,对房地产行业提高支持的呼吁似乎表明,政府已经“认识到该行业政策改变对稳定经济的重要性”。

“我们预计政策制定者不会推出类似火箭筒式的刺激计划,”麦格理集团的胡伟俊说。“更有可能的是,他们将继续以零碎的方式推出刺激措施。”

中国上周五公布了几项鼓励购买汽车的措施,同时还宣布了其他促进人工智能和电子产品消费的措施。

北京的目标是今年经济增长大约5%,这是这个亚洲大国几十年来所设定的最低的目标之一,李强总理警告说,实现这一目标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本文依据了法新社的报道。)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