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钩进行中:外资离华 中国资本也撤离西方(图)

发表:2023-07-26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资和中国资本呈现“脱钩”状态
外资和中国资本呈现“脱钩”状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7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不断下滑,但北京当局反复无常的政策,让外资信心消失殆尽并不断撤离中国。而“战狼”式外交让北京与西方的关系紧张,中国对发达经济体的投资规模正在大幅缩减,呈现“脱钩”状态。

中国资本撤离西方

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投资东南亚的工厂以及亚洲、中东国家和南美洲的采矿和能源项目,北京正试图巩固与这些国家的联盟关系,确保获得关键资源。随着西方与北京紧张关系加深,中国投资者正从西方撤离。

据《华尔街日报》7月26日更新的报道,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整理的一份有关中国投资的初步估计,今年到目前为止,中国资本最大的接受国是镍资源丰富的印度尼西亚。镍是许多电动汽车电池的关键原料。

中国对印尼的投资占总体投资额的17%,而拥有丰富镍资源的印尼为中国新能源及汽车行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充足保障。中国通过积极投资这些非西方国家来巩固联盟,确保关键资源的供应。而去年,中国在亚洲、南美和中东地区的投资总额比2021年增长了13%,达到了245亿美元。

联合国的数据表示,202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同比下降18%,与2016年海外投资热潮时期创下的峰值相比,下降了25%。

报道认为,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这种转变也是一个缩影,折射出全球化退潮和地缘政治紧张更有可能加剧的世界格局。

有专家分析称,中国向国外发达经济体输送投资的空间正在缩小。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高路易(Louis Kuijs)认为,受限于中国脆弱的经济形势和地缘政治压力,未来三到五年,中国的海外投资规模不太可能大幅扩大。

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学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认为,只要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位,中国就不会再现2016年的海外投资热潮。

上一个十年,中国投资者在西方国家掀起了一股投机狂潮。2015年,保险公司安邦集团(Anbang)以19.5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这在当时是有记录以来最大规模的美国酒店收购案。

安邦集团于2018年被中国官方接管,不久之后,安邦集团创始人吴小晖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并被没收财产105亿元人民币。

另据美国企业研究所和另一家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G7(七国集团)国家进行了120项投资,其中63项在美国。但去年中国在G7的投资只有13项,且投资总额从840亿美元缩减到74亿美元,中国总对外投资的占比从一半下滑至18%。

外资撤离中国

中国商务部7月21日就最近颁布的新版《反间谍法》相关问题向外国在华企业代表作出说明,以打消他们对该法的疑虑。参加这次圆桌会议的有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中国日本商会、中国韩国商会等三十多家会员企业代表。

今年以来,北京当局掀起所谓的“反间谍”活动,在外商和外国媒体中引起寒蝉效应。这一场突如其来的变动让西方管理顾问公司、审计公司等机构遭遇了一连串的突击搜查、调查和拘留行动。与此同时,《反间谍法》的拓展使外国公司高管愈发担心,在中国开展市场调研等常规商业活动可能被视为间谍活动,这导致了外资、外企对华投资的信心消失。

在中国西南部四川省的省会成都,一位贸易官员最近赴欧洲招商引资,最终却空手而归。这位官员说,在他对欧洲招商引资的20年生涯里,这是第一次连一份谅解备忘录都没有签到。

根据研究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分析师Mark Witzke对政府数据的分析,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额降至200亿美元,去年第一季度则为1,000亿美元。

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中国的资金流出额将抵消投资流入额,对一个在过去40年里资金流入一直多于流出的国家来说,这是一个相当惊人的变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