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台瞬间 那年叶利钦宣布共产党是非法组织(组图)

历时150年之久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作者:张又普 发表:2023-08-06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尔什维克正举行会议,最右边是列宁 。
布尔什维克正举行会议,最右边是列宁 。(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19世纪中叶,德国人马克思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开创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并在此后他被追捧成圣人先知。在马克思之前,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发表了《国富论》提出了全套的资本主义经济理论,简单地说,就是市场经济理论。在他的理论指导之下,英国和欧洲的经济得到了长足进步,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但到19世纪中叶,市场经济理论的一些弱点逐渐显露出来,贫富差距日益加剧,导致社会不稳定。在这种背景下,马克思提出了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理论,赢得了很多人的关注和支持。

19世纪末叶,国际共运发生分歧,马克思主义逐渐分为非革命派(Evolutionary Marxism)与革命派(Revolutionary Marxism)。非革命派学说,又称修正主义派,以恩格斯和爱德华·伯恩施坦为中心,主张渐进式的社会主义发展,仅视马克思主义为一种道德标准,而非行动纲领。而革命派则以列宁最为著名,主张暴力夺权并输出革命。1917年11月7日,列宁发动兵变,引发俄国内战,经4年多的内战之后,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苏联的支持下,三十多年后,中国经过22年的战争也变成了社会主义国家,并公开提出: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列宁主张暴力夺权并输出革命。
国际共运革命派以列宁最为著名,主张暴力夺权并输出革命。(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众所周知,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结果是,地主、富农、资本家这些曾被称为社会经济大脑的人遭到暴力消灭,社会生产力遭到严重的削弱。1956年苏共开始对僵化的苏联计划经济体制进行改革,注重市场经济,同时宣布,苏共是一个代表全体苏联人民利益进行执政的全民党,“无产阶级的先锋队组织”的说法被取消。六十年代初,中共发表九评,批判苏共放弃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变成了修正主义政党。自此社会主义阵营发生分裂,国际共运受到重创。

1978年,中国大陆也开始了改革开放,要走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道路。到九十年代时,又提出了三个代表的理论宣布今后中共是一个代表全体中国人民利益进行执政的全民党,“无产阶级的先锋队组织”的说法被取消。如果套用六十年代九评的语言来说,那就是中共也放弃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变成了修正主义政党。中国逐步融入国际社会,使得国际共运名存实亡了。

俄总统叶利钦宣布共产党为非法组织,同年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苏共倒台。
俄总统叶利钦宣布共产党为非法组织,同年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苏共倒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991年8月20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下令,宣布共产党为非法组织,1991年12月25日,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苏联最高苏维埃于次日通过决议宣布苏联停止存在,立国69年的苏联从此正式解体。随之而来的是,历时150年之久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也终于因劳而无功,宣告结束。此后除个别几个国家外,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地区中,都无人再信奉共产主义了。即使在那些个别的几个国家里,也仅仅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仍然有少数人坚持信仰。是不是冥冥之中,“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这句话正在被应验呢?

(本文有删节)

来源:作者授权《看中国》发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