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糖尿病患千万不要喝这种饮料(组图)

发表:2023-08-07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咖啡
医生提醒:“速溶咖啡”如果经常喝,不利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人平均寿命延长,各种慢性病患者也增多,其中,糖尿病是现代非常普遍的疾病。糖尿病患血糖高,这是一种胰岛功能下滑引起的代谢疾病,和多种因素相关。此疾病最可怕的在于可能出现许多并发症,如果长期没得到控制,就会造成生命危险。

以下是网友提出的一个案例:一家物流公司的营业部经理白小姐,40岁,在物流行业做了十多年,工作忙碌,时常需要加班。这些日子以来,她总是感觉胸闷、头晕,到医院检查,空腹血糖竟高达9.6mmol/L,医生诊断说是比较严重的糖尿病,一定要严格控制饮食,且多做运动。

最近公司很忙,白小姐又开始每天没日没夜的加班。为了提神,经常喝咖啡,一天能喝上5、6杯咖啡。没想到一天深夜,她为了整理资料在公司忙到半夜,准备起身时,突然感觉一阵强烈的头晕,眼前一黑就昏倒了。被人发现后紧急送医,为时已晚,没想到竟因糖尿病发作引起心脏骤停而离世。

糖尿病患别喝“速溶咖啡

医生提醒:这一种咖啡如果经常喝,不利健康,再喜欢也别喝了。

咖啡对健康不是有好处吗?为什么咖啡是糖尿病患的禁忌?原来糖尿病人可以喝的是纯“黑咖啡”,不可以喝添加蔗糖的“速溶咖啡”。

市面上的速溶咖啡有纯咖啡粉和“三合一”咖啡2种。纯速溶咖啡粉的配料一般只有咖啡豆,研磨后冲热开水能快速溶解,非常方便。这种咖啡可以选择,没有问题,只是对于一些追求咖啡品质的人群而言风味不佳,但是糖尿病患是可以饮用的。

不过,“三合一”速溶咖啡可完全不一样。

速溶咖啡价格低廉,冲泡很方便,味道又好,很受上班族、加班族、熬夜族群的喜爱。但速溶咖啡问题很多,几乎没有营养价值。它的主要成分有:脂肪、糖粉、砂糖、植脂末、咖啡因、矿物质等。同时,为了增加口感,厂商往往特意添加较多的糖分、奶精,让它更香甜,殊不知这些正是诱使糖尿病的“元凶”。

加上糖尿病患者本身出现“三多一少”的症状:食量增多、饮水增多、尿液增多、体重减少,很容易导致咖啡饮用过量,从而会引起血糖剧烈波动,久之不利健康。因此,糖尿病患者不要饮用“三合一”速溶咖啡。

糖尿病患建议喝“黑咖啡”

老人喝咖啡
糖尿病患想喝咖啡的话,建议喝“黑咖啡”或加鲜奶的拿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被称为“健康使者”的黑咖啡能帮助提神醒脑,通过咖啡因对中枢神经的刺激,来保持大脑的清醒,并使我们的注意力集中。所以,糖尿病患想喝咖啡的话,建议喝“黑咖啡”。

那么,我们如何分辨速溶咖啡里是否加了蔗糖和植脂末呢?很简单,购买的时候我们看一下包装。如果在配料表这一栏出现糖精、植脂末、白砂糖等,这一种就别买了,千万不要喝,对于血糖的控制非常不好。

至于到咖啡店里喝咖啡的时候,糖尿病患只要认准美式咖啡、拿铁、意式浓缩3种即可。其他像是奶泡或糖浆添加的牛奶,如卡布奇诺、摩卡都不要选择。

相较于复杂的磨豆冲泡咖啡来说,速溶咖啡体积小,更容易存放和携带。以致不少糖尿病患爱喝加了大量植脂末和蔗糖的咖啡,对于需要严格控糖,控制GI值的糖友来说甚至是致命的。

糖尿病患的血糖会明显升高,对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因此,控制日常饮食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很重要,不要吃或尽量少吃那些容易导致血糖上升的食物为宜。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