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办42国俄乌和平协议 北京12点计划全遭拒绝(图)

发表:2023-08-08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辉(右)曾经担任驻俄大使,2019年7月卸任前夕,获德俄罗斯总统普京授友谊勋章。
李辉(右)曾经担任驻俄大使,2019年7月卸任前夕,获德俄罗斯总统普京授友谊勋章。(图片来源:俄罗斯外交部网站)

【看中国2023年8月8日讯】5日,沙特阿拉伯举行包括了中国、美国、印度等42国家的国际会议,其目的在和平地解决俄乌战争。据美媒报导,各国和平解决战争的努力于会议中取得进展,不过中国代表重申的12点和平计划却遭到欧盟官员反对。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5日,沙特阿拉伯在该国第二大城吉达(Jeddah)举行旨于和平解决乌俄两国争端的国际会谈,此次为各国在6月于丹麦的首都哥本哈根(Copenhagen)举行和平会谈后的二度举行会议。乌克兰和西方支持者于会中寻求各国能够支持以和平来解决俄乌争端,有许多与会开发中国家在战争中都大致保持中立。

与会外交官表示,各国都同意国际法的中心原则为未来乌俄和谈之核心,比如尊重乌克兰领土和主权完整等。另外,各国亦同意继续针对战争造成的影响进行讨论,其中包括了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都表示将会参与下一次会议,不过俄罗斯仍然将被排除在外。

各国曾经在哥本哈根会议之时邀请中国与会,可是中国并没有参加。这次吉达和平会谈是中国第一次参加此类型会议。俄国并未参与此次会谈,不过莫斯科曾表示将会密切关注会议的结果。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作为俄罗斯最重要的盟友的中国,这次的参与被视为是重要的,且中国也能于会中向各国表达俄罗斯的底线和担忧之处。此前乌克兰和沙国高层都曾经力推北京能够来参加此次会谈。

先前都拒绝于战争中谴责、制裁俄罗斯的中国,此次则指派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出席。据《华尔街日报》表示,李辉于会上再次提出中国最初在2月之时所提出的“12点和平计划”,可是欧盟外交官否决了这项计划,且表示无条件的停火,将会产生冻结冲突(frozen conflict),亦会让莫斯科有机会巩固其于乌克兰索占领的领土。与会人士称,中国得到了即时的回馈,这是一个好的意见交换。

中国曾经在今年2月提出了“12 点和平计划”,其主张俄乌双方无条件停火,该12点原则包含了尊重各国的主权、抛弃冷战的心态、停止相互敌视、恢复和平会谈等,可是并未要求俄国撤军,只有要求西方国家必须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当时,白宫曾经指中国的和平计划,将会使俄军留在乌克兰主权领土内,这样一来将有效地认可俄罗斯之非法征服,也将会给与俄国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更多之喘息机会。

《华尔街日报》指出,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与国务院政务次卿卢岚(Victoria Nuland)在会中与李辉会面,并表示“非常高兴在这里见到中国”。

中国的12点乌克兰和平计划

在俄乌战争满1周年之际,中国外交部于2月24日发布了针对解决乌克兰危机的“12点立场声明”,此被视为中国版的“乌克兰和平计划”。

中国所提出的12点立场包括了尊重各国主权、停火止战、摒弃冷战思维、启动和谈、保护平民和战俘、解决人道危机、减少战略风险、停止单边制裁、维护核电站安全、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粮食外运和推动战后重建等。

对此,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似乎不太满意此份声明,他认为中国开始谈论乌克兰是一件好事,但有些观点他能够理解,可是有些想法他并不认同,而且整个世界也都会不认同。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