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台湾的总统不是中国喜欢谁就由谁当总统(图)

发表:2023-08-20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副总统赖清德出席“中华民国药师公会全国联合会第15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晚宴”
图为副总统赖清德8月19日出席“中华民国药师公会全国联合会第15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晚宴”。(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3年8月20日讯】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19日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台湾是主权独立的民主国家,而非中国喜欢谁、就由谁担任总统,否则将违背民主精神,也破坏台湾民主制度。对于中国在周边海域的军事行动,赖清德直言,中国的军演动作其实没有必要,不必小题大作,这对两岸稳定发展没有帮助。

8月19日晚间,“年代新闻台”19日播出赖清德专访,主持人张雅琴提问,若赖清德要与中国对谈,是否有进一步的呼吁。赖清德表示,他已提出和平四大支柱的行动方案,一是要提升国防力量;二是确保经济安全;三是进一步链结民主;四是在对等、尊严的前提下,很乐意与中国对话合作,增进两岸人民福祉,这一直都是他一贯的立场,也希望中国能够了解。

赖清德认为,总统参选人谁最适合处理两岸问题,应该要由台湾人民做决定,因为台湾是民主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而不是由中国决定,“不是今天中国喜欢谁,就由谁来担任(总统),我觉得这个有违台湾民主的精神,对台湾民主制度的破坏也非常大”。

对于先前曾出现过的疑美论、疑赖论,赖清德说,这是中国宣传的一部分,在国际社会制造疑赖论、在台湾内部制造疑美论。这场选举就是在民主道路上持续壮大台湾,还是要走回头路、走回一中原则,两者之间做选择。

主持人张雅琴提到,赖清德本次出访获得国际瞩目,但仍保持低调,是否因美方认定是下一届总统,在台美双方默契下避免给中国见缝插针的机会。赖清德指出,此次出访引起国际关注,主要是中国在巴拉圭总统竞选期间介入很深,企图操作台巴断交,但巴拉圭红党不但当选总统,参众两院也过半,让台巴两国持续稳定邦交;而他此次担任总统蔡英文特使出访巴拉圭,主要两项目标是深化台巴邦谊、促进未来合作,他也感谢美国在面对压力之下,仍秉持安全、舒适、便利、尊严的原则处理这次过境。

主持人追问,中国宣布的东海军演尽管范围不是很大,但外界解读时间点具有针对性。赖清德回应说,希望北京政府能够了解,我国总统、副总统出访是很平常的事情,中国大可不必小题大作,这对两岸的稳定发展没有帮助。

赖清德也表示,中国这种动作势必会引起台湾社会的反感,因为这几十年来,台湾的总统、副总统过境美国是稀松平常的事情,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其实不必做任何没有必要的反应。

主持人询问,国民党去年九合一选举时提出“票投民进党,青年上战场”,延续炒作成2024大选话题之一,民进党是否担心选票受到影响。赖清德说,这场选举到目前为止,的确有看到在野党配合中国的宣传,企图影响选举,但他要再次强调,中国想并吞台湾不是从民进党执政才开始,以前的823炮战、一江山大陈岛战役、古宁头战役都是老早就有。

赖清德说,这场选举不是和平与战争的选择,这不是点菜,要和平就点和平、要战争就点战争,反而是人民有权利选择,到底要民主、还是专制?这才是这场选举要做的真正选择。

他也质疑,目前在野党主张一个中国或是重提服贸,这都是放弃台湾主权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但放弃主权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和平吗?”没有主权的和平,怎么可能是真正的和平。

赖清德表示,从西藏、港澳的例子可看出,接受一中原则可能会获得短暂的和缓,但若中国变脸,此时没有主权就会演变成内战,国际社会就很难施以援手;他的和平四大支柱方案跟在野党有很明显不同,“我的主张是,台湾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我们愿意在确保安全之下与国际链结、与中国对谈”。

至于是否觉得自己胜过其他总统参选人,赖清德说,这应该要由民众做决定,但呼吁民众思考时,应考量哪一个政党提出的政见方向,比较切合目前台湾未来发展。

他也说,如果担任总统,目标就是守护台湾、促进民主和平繁荣,持续壮大台湾,打造为民主和平、创新繁荣、公益永续的台湾,让子孙在台湾安居乐业,年轻人看见希望、壮年人实现梦想,老年人获得幸福,弱势者得到照顾。

责任编辑:夏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