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惨”!矢板明夫:民众被“割韭菜”无处可逃(图)

发表:2023-08-20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房地产
中国经济低迷之际,大型房地产公司恒大及碧桂园传出违约风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自由时报》报导称,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19日下午在一场声援被中共抓捕的八旗出版社前总编辑富察的讲座上披露,“日本也有17人在中国被抓”,在中国被关押的日本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中国内部的政治或其它斗争而遭到牵连。另外,矢板明夫也在脸书发文谈到碧桂园及恒大传出违约风暴给民众带来的影响。

矢板说,最近的一起案例当事人的姓名都尚未公布,但外界知道他的身分是一位制药厂的中国分公司负责人。当事人在从北京返回日本的登机过程中失联。他在北京的同事已将他送到机场,并挥手说了再见,但在日本接机的同事却没有接到,也就是在登机之前遭到中共扣留。

这名当事人为什么遭中共扣留,外界众说纷纭。矢板表示,其中一种传闻是这家日本药厂是供应器官移植“抗排斥药”的大厂,从他们在中国的出货量就可以估计中国一年进行了多少件器官移植手术,而这对于中共是个敏感议题。当事人也因此遭到牵连。

另一案例是曾担任日本社会党委员长土井多贺子秘书的铃木英司,在日本政坛上属亲中人士,但仍在2016年遭中共国安单位逮捕,被依“间谍罪”判刑6年。至于铃木英司为什么被逮捕关押?矢板表示,铃木自己也没有确切答案。但一般相信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政治派系“团派”的斗争有关,因为铃木被捕之后,一位和铃木交好,出身共青团的中共官员也随即落马。

中共当局以“间谍”或其它罪名逮捕外国人做为外交谈判筹码的做法,常被批评为“人质外交”。矢板也举了两个发生在日本人身上的案例。第一件事发生在2010年,一艘中国渔船在钓鱼台海域冲撞执法的日本公务船,日方逮捕了船长詹其雄,引发中方强烈抗议。

不久之后,中国以“非法进入军事设施”为名逮捕了4名日本人,他们隶属日本藤田公司,到中国是为了处理日本遗留的化学武器设施。但在日本释放了中国船长詹其雄之后,藤田公司的人员也获释。

另一个例子是2019年9月,一名北海道大学的教授在中国被依“间谍罪”逮捕,由于他曾是日本国立国防研究所的副研究员。日本政府向中国提出严重抗议。而当时正逢日本德仁天皇即位,中国计划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到日本参加。但矢板揭露,当时日本政府向中国明确表示,如果不释放这位教授,就不会同意王岐山到日本参加典礼。这起案例也是近年来比较明快解决的一件。

中国房地产连环爆

中国经济低谜之际,大型房地产公司恒大及碧桂园近日接连暴雷,让外界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进一步动摇。矢板明夫也在脸书发文感叹,有一种“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的感觉。

他说,2007年自己还是一个小记者时,第一次听说碧桂园,看到消息说,碧桂园的创办人杨国强,将其大部分财产送给了二女儿杨恵妍。矢板明夫说看到比自己年龄小10岁的女生拿到想都不敢想的财富后受到很大冲击。

此后矢板明夫一直在关注碧桂园,发现碧桂园赚钱的方式主要是利用政商关系,拿到别人拿不到土地和贷款。而且公司的经营方式,是以家族经营为主,当时就断定“这一家公司应该不会走得太远”。

而恒大也是一样,他提到,恒大老板许家印出身贫寒,也是靠结交权贵才把公司搞得风生水起。但恒大集团的管理方式老旧,一切决策看老板心情。他判断若恒大进入自由竞争的环境一定会被淘汰。

矢板明夫说,现在看来,这两个预想都不幸被他言中。两家公司的负债都是天文数字。这两天也传出杨惠妍在忙着转移财产;要和老婆离婚的许家印则是企图保留一部分个人财产。不知道他们的做法能不能逃过习近平的法眼。能否全身而退还要看共产党的心情。

他认为不管是许家印还是杨惠妍,成功是因为大时代的背景和一些机缘巧合,同样地失败也不应该归罪给他们。因为任何人站在他们的立场,应该做出的选择都会差不多。

矢板明夫感叹,那些掏光了自己和父母的毕生积蓄,买了房又等不到交屋的人们。生活在共产党统治下“被割韭菜”又无处可逃的亿万中国人,这些人的人生才是真正的悲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