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溃与重建:关于未来中国的想像(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3-08-24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阳光下的中国河山
阳光下的中国河山(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3年8月24日讯】有网友在我上篇文章后留言,说我高估了大陆人的质素。我没有高估大陆人的质素,中国人心之离散与败坏,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见,它与中共的道德沦丧成正比。中共之恶,集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社会主义恶之大成,抵达古今中外恶之最底部。

中共之恶来自老毛之恶,老毛之无耻残暴,在中国历史上登峰造极。中共早期干部中也有一些原有救国理想,但在老毛文化人格的薰陶之下,数十年习恶为常,变得一样没有人性。

上之所好下必甚焉,中共各级干部之恶,毒化中国社会的风气。当官的贪婪无道,民间也不择手段歛财;当官的荒淫好色,民间也做权色交易;当官的害人,民间也能互害;当官的暴虐,民间也用暴力说话。

中共崩溃后,社会难以收拾,国家难以重建,要重建社会和国家,先要重建正常人心,这是一项空前艰难的文化工程,要以十年为计才能脱胎换骨。

但我相信人性还是根深蒂固的,人心的最深处,不是人间数十年积非成是的恶俗,那里还有最坚固不可动摇、不以人的现世体验为转移的、决定人的本质的基本人性(刀郎的“罗刹海市”火爆,证明中国人对世道之颠倒深恶痛绝)。也就是说,现今世道之坏,只是浮在表面的精神污染,而最深层的人性,那些理性的、温情的、民胞物与的人之天性,永远都会在,因为改变人性,不是以十年百年为单位,是以千年为单位。

中共崩溃后,大陆不免经过一段长时间的内乱,一段无政府状态,但人民饱受世乱之苦,乱极思治,最终会产生一种共同愿望,便是如何为社会安定找一个终极的出路。不管最后是分裂成几个或几十个小国,还是仍旧回到大一统但却包含地方自治架构的新体制,总之无政府状态不会长久维持,因为人性最终会殊途同归,会对乱世感到厌恶和抗拒,希望安定下来,安居乐业,和气生财。

中共崩溃之后,大陆人最先得到的是自由。自由是双刃剑,能完善自我,也能伤害他人,因此需要为自由制定必要的边界。自由是以不伤害他人自由为边界,这就要建立平等的观念,平等要建立在人权的基础之上。人权是你有多少权,他也有多少,人人都有同等量的权利,你有他人没有,你也不会有。

但要拿什么来保障人的权利?唯有法治可以。法治就是界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法治对任何人都适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要保障法治的贯彻,又不得不仰赖民主的制度。唯有人民选出来的代表,负责立法、司法与执法,才能保障法治的完整与充份贯彻。

大陆十三亿人,大部份对普世价值都缺乏认识,如何在乱世之后,普及自由人权法治与民主的观念,如何在分崩离析的民间思潮中形成一个主流的共识,这便是一个长久艰难的课题。

中国人民受共产党之苦久矣,乱世之下,思想与现实都没有出路,到时便是民主思潮与专制传统观念争夺人心的时候。值得庆幸的是,中国人有台湾的民主制度,与港英的法治环境作为现成的参照系统,中国人只要看看台湾,看看港英时代的香港,便明白救国之路在何方。

中共崩溃之后,很难不出现各路“诸侯”占地为王的局面,但不论是地方官还是军方将领,一旦掌握了地方权力,他们也要保境安民,发展经济,注重民生,否则,他们也无法保住权力。因此,地方官与军头也只能顺时代潮流而动,探讨地方自治、民主发展的道路,不如此,中共的下场就是他们的现眼报。

民主会在乡镇一级萌芽,从乡镇草建民主雏型,然后逐级往上,逐步完善,互相交流参照,到市一级到省一级,甚至到国家一级。中间会有反复,曲线发展,会进三步退两步,会功败垂成,另起炉灶,但总的方向是融入普世会值,这是时代潮流,迟早都只有这一条路走。

当然,没有人知道这段时间会有多长。我说中共崩溃短则五年长则十年,这只是一个粗略估计,但中共崩溃之后,大陆要经过多长时间的混乱与磨合,才能过渡到民主体制,这却是无法估计的,那就要看中国人的命数了。

最有利的还是广东与福建,当年改革开放始作俑者也是这两个省,因为他们各有香港台湾地利之便。不论中国如何变,香港都要与广东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广东是香港水电和生活物资供应的腹地,广东也是香港与内陆省份隔离的屏障,省港唇齿相依,香港可避过乱世之劫。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