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钊燮:联合国应纳入台湾 25国议员团结抗中(图)

发表:2023-09-02 1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外交部部长吴钊燮
吴钊燮日前透过爱尔兰和日本媒体发声,指出联合国不应错误引用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排除台湾。(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9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联合国大会将于9月5日开议,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日前透过爱尔兰和日本媒体发声,指出联合国不应错误引用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排除台湾。应对全球安全挑战,“对话”是关键的第一步,台湾有意愿和能力为世界做出贡献。此外,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9月1日于捷克布拉格召开年度大会,来自25国的50多位友好台湾的国会议员共聚一堂,团结抗中。

《中央社》报导,爱尔兰网媒Gript于8月31日刊登吴钊燮专文“协力维护世界和平、共同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呼吁联合国恪守“不遗漏任一方”的原则,允许台湾有意义的参与联合国体系的会议和机制,以期解决最紧迫的全球问题。

吴钊燮指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全面侵略提醒世人,在全球化时代,危机不会局限于国界内,而台湾持续面临来自中国的安全威胁。作为全球半导体供应链要角,台海冲突将对全球经济造成灾难性后果,因此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成为符合各方利益的共识。

他强调,应对全球安全挑战,“对话”是关键第一步,而联合国是全球最佳的对话平台。若允许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体系,台湾就有机会为世界做出贡献。

吴钊燮指出,联合国不应错误引用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排除台湾,实际上该决议并未赋予中国权利在联合国代表台湾人民。

驻爱尔兰代表处表示,台湾作为善尽责任的国际社会一员,有高度意愿和能力贡献己力,联合国不应基于政治因素排除台湾。

代表处指出,爱尔兰各界逐渐关注台湾安全议题。爱尔兰政府宜强化对台交流,让双方以具体合作和行动,共同因应全球性的迫切议题。

吴钊燮投书日媒 呼吁联合国纳入台湾

吴钊燮9月1日投书《日本产经新闻》表示,为解决全球课题及维护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定,呼吁联合国允许台湾参加联合国及相关机构。

他在文中提到,从未统治过台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誓言夺取台湾,并拒绝放弃使用武力,而这个地区的任何冲突都会给全球经济带来灾难。他表示,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符合各国利益。近年来,国际社会多次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台海和平稳定对全球安全的重要性。为了避免战争,包容、对话等是不可或缺的。

他严肃地指出,由于中国错误诠释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台湾仍然被排除在联合国之外。事实上,决议并没有提及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也没有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及联合国相关组织中代表台湾人民的权利。相反地,该决议只确定了谁代表成员国“中国”。中国的错误解释与“联合国宪章”所秉持基本原则是矛盾的,必须予以纠正。

吴钊燮在文中呼吁联合国秉持“不遗漏任何人”的原则,不将台湾排除在需要全球合作的议题之外。他表示,允许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将有助于解决世界必须共同解决的全球性问题,也将增强联合国在世界面临威胁时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吴钊燮在文末呼吁:“团结就是力量,现在正是联合国接纳台湾的时候。”

IPAC 25国议员团结抗中

《自由时报》报导,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9月1日于捷克布拉格召开年度大会,来自25国的50多位友好台湾的国会议员共聚一堂,商讨如何面对中共的威胁。民进党立委范云作为台湾代表受邀出席,并强调台海议题的讨论需要有台湾的观点。

范云表示,自从去年作为首批台湾代表,受邀出席位于美国华府的IPAC年度大会后,IPAC持续与台湾保持密切联系,并在去年11月组跨国国会议员代表团来台。她说明,今年的大会议程中,第一场政策讨论会主轴就是“台湾海峡安全蓝图”,可见IPAC乃至于世界各国对台海安全议题的高度重视。

她认为,“与台湾切身相关的议题,需要台湾人的观点”。当国际都在关注台海议题,研商如何面对中共威权扩张时,身处中共威胁第一线的台湾需要与各国结盟,同时也是各国寻求第一手经验的对象。

范云说,她将持续透过国会外交工作,向国际社会传达台湾人反对威权主义、守护民主自由的坚定立场,并为台湾结交价值相近的真朋友。

IPAC成立于2020年6月4日,由横跨全球五大洲27个立法机构、总计逾200名各国国会议员所组成,藉跨国合作维护国际秩序、维护人权、促进公平贸易、强化安全、保障国家诚信。该组织除了关切中国对全球民主与自由带来的挑战,也曾多次以具体行动展现对台湾的支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