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起华人闯美军基地 国会关注非常规间谍活动(图)

发表:2023-09-05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 年 8 月 14 日,美国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2017年8月14日,美国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图片来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5日讯】近年来,在美国时有以游客自称的中国公民频频闯入美国本土的军事基地和其他敏感设施的事件发生,华尔街日报报导说,这类事件已经达百起,因此引起美国相关部门和国会对自称是“中国游客”的人以这种非常规方式收集美国军事情报的关注。

华尔街日报星期天(9月3日)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中国不速之客硬闯美国军事基地有可能造成情搜与间谍威胁。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美国国防部、联邦调查局以及其他机构去年曾开会讨论近年来不断出现了“中国游客”未获适当授权,硬闯美军基地的事件,并希望限制这些事件的发生。美国政府认为,这些中国公民或者意外或者故意进入美军基地或其他敏感地点。

据报导,来自中国的不速之客种类很多,有人闯入新墨西哥州的一个美国导弹靶场,也有人在佛罗里达州美国政府一个火箭发射场附近浑浊的水塘中进行潜泳。

华尔街日报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这些不请自来的中国“观光客”硬闯美国军事基地可能是中国间谍行为的一种方式,其目的是要测试美国军事机构和其他敏感设施的安全措施。

报导说,在美国乡村地区游客很少地区发生的此类事件常常会涉及中国公民,这些地方不仅游客很少,而且往往远离民用机场。熟悉此类事件的美国官员认为,这些人可能是受中国政府的指使或胁迫,并被要求在事后向中国政府作报告。

路透社报导说,美国国防部和国土安全部曾被要求对华尔街日报的报导作评论,但是没有收到立即的回应。

华尔街日报曾要求白宫和国土安全部对此事发表评论,但是遭到拒绝。而美国国防部的回应却很空泛。美国政府官员要求记者向联邦调查局查询,但是联邦调查局表示不会对此类事件发表评论。

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刘云鹏在回应华尔街日报查询时严词拒绝了美方对这些事件的定义和关注。

“相关的指控纯粹是恶意杜撰,”华尔街日报引述刘云鹏的话说。“我们呼吁相关美方官员放弃冷战思维,停止毫无根据的指控,多做一些有利于增进两国互信和两国人民友谊的事情。”

美国政府对中国当局在美国的间谍活动一直非常关切,美国联邦调查局高层官员曾对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受政府指使在美国收集情报的案例表达过关切。

今年2月初一只中国高空侦察气球非法飘入美国领空,几乎横穿美国本土,并且在美国敏感军事基地上空滞留,最后美国派出军机在气球飘至美国领海上空时将其击落。此事导致美中关系的进一步恶化,和美中高层交往的一度中断。

不过近几个月来,拜登政府一系列高层官员陆续访问北京,其中包括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主管气候变化事务的总统特使约翰.克里(John Kerry)以及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似乎是为了努力增进双方高层的了解,以减少误判。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有些事件看起来可能相当单纯,例如有些中国人说他们是根据谷歌地图的导引前往基地附近的麦当劳或汉堡王时误闯基地的,但是另有一些事例却让人感到没那么简单。

官员们向华尔街日报透露,在一些事例中,中国人会说他们在基地上一家商业旅馆中预订了房间。最近就有一些中国公民声称他们是游客,并试图在阿拉斯加维茵莱特堡陆军基地突破哨兵的拦阻,进住一家基地上他们预订了房间的商业旅馆。这个基地上驻守着擅长极地战法的美国陆军第11空降师。

由于中国不速之客硬闯美国军事基地的案例很严重,民主党籍的美国联邦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委员杰森.克罗(Jason Crow)表示,国会议员们对某些这类案子无法追究感到担心,因为绝大多数相关非法侵入的法律都是各州制定的地方法规,联邦政府对此却无能为力。

“我们需要与我们各州和地方的伙伴合作,向他们提供训练和设备,”克罗说。“现在他们根本不知道如何处理这类事件。”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