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从SpaceX贷十亿收购推特(图)

发表:2023-09-06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科技奇才、亿万富翁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图片来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美国科技奇才、亿万富翁马斯克(Elon Musk)。(图片来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6日讯】据《华尔街日报》独家报导,马斯克在收购推特时,向他的火箭制造公司SpaceX借了10亿美元的贷款。

这笔不寻常的贷款是这位世界首富如何从自己的商业帝国筹集现金而无需出售股票的最新例子。

在马斯克持有的SpaceX股票的支持下,SpaceX去年10月批准了这笔贷款,马斯克同月提取了全部款项。

马斯克11月就连本带利向SpaceX偿还了贷款。

多年来,马斯克一直与银行达成协议,以他所持公司的股票为抵押进行借款,包括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在私人控股的SpaceX公司,该公司本身就是他的贷款人。

SpaceX向联邦通信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显示,截至3月,马斯克是SpaceX最大的股东,持有42%的股份,并拥有近79%的投票权。

去年这笔借款发生时,SpaceX对其Starship火箭计划和卫星网际网络业务Starlink进行了大量投资。该公司已从投资者那里筹集了大量资金来帮助支付这两项费用,马斯克敦促员工注意支出。

这笔10亿美元的贷款暂时将SpaceX的很大一部分资金转移给了马斯克,该公司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五角大楼的许多最重要的太空任务密切相关。文件显示,截至去年底,SpaceX手头有47亿美元的现金和证券。根据监管文件,这笔贷款占该公司自2009年以来出售的90亿美元股权的11%。

去年11月,马斯克还清贷款时,还出售了价值近40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并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出售了相当数量的股票,使他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总额达到了出售的这家汽车制造商的股票。

马斯克表示,他将在2021年缴纳超过110亿美元的税款,并在10月底以440亿美元收购Twitter(现称为X)交易中投入了约250亿美元现金。

从SpaceX成立之初起,马斯克就开始向该公司寻求帮助,以支持他的其他业务。马斯克表示,多年前他从SpaceX借了2000万美元来帮助当时陷入困境的特斯拉,该公司在2008年底勉强避免了破产。

在财务困难时期,SpaceX试图帮助另一家马斯克公司:SolarCity。2015年和2016年,SpaceX向马斯克担任董事长和最大股东的太阳能公司发行的债券投资了3.3亿美元。该公司后来被特斯拉收购。

几年后,一些SpaceX投资者质疑这家火箭制造商为何将资源转移到马斯克旗下的另一家企业Boring Co.,该公司正在火箭制造商的综合体中试验隧道挖掘。SpaceX后来表示,Boring通过该初创公司的部分股权对其进行了补偿。

特斯拉直到2019年下半年才实现持续盈利。这一成功进一步得到了华尔街的回报,进一步推动了该公司本已很高的市值。

然而多年来,马斯克一直匮乏现金,他的大部分财富都与特斯拉、SpaceX和其他初创公司的股票挂钩。截至2020年12月,他的特斯拉股票总计超过5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看到的文件显示,SpaceX与马斯克签订的贷款协议多年来一直在修改中。

2017年初,SpaceX与马斯克达成协议,允许他从该公司借款最多1.2亿美元,本金和利息要么在10年后支付,要么在SpaceX提出要求后90天支付。文件显示,大约一年后,马斯克拿出了1亿美元,参与了这笔交易。

2019年5月,马斯克又借了1亿美元。2020年12月SpaceX贷款能力提高到最高5亿美元,马斯克又拿出了3亿美元。

2021年,马斯克开始释放他在特斯拉的部分账面财富。同年年底,他偿还了SpaceX 5亿美元的借款和利息。

去年秋天,SpaceX将借贷能力提高至10亿美元,使马斯克能够获得同等规模的贷款。

去年年初,随着特斯拉的蓬勃发展,马斯克开始迈向新事业推特

一项早期计划是通过他所持的特斯拉股票作为抵押贷款借入125亿美元,这些股票当时估值超过625亿美元,约占他所持股份的40%。

这个想法让一些投资者感到担忧。特斯拉董事会和几家银行制定了规定,要求他在特斯拉股价下跌时提供更多抵押品。当时股价正在下跌,这意味着需要更多股票作为抵押品。最终,他放弃使用特斯拉股票作为购买推特的抵押品。

2023年4月,特斯拉披露,它进一步收紧了针对马斯克利用其在该汽车公司的股份借款的规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