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韩正替王毅出席联大 习近平11月访美添变数(图)

发表:2023-09-10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1月14日,习近平和拜登在印尼巴厘岛G20峰会上会面。(图片来源: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1月14日,习近平和拜登在印尼巴厘岛G20峰会上会面。(图片来源: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美媒披露,中国计划派国家副主席韩正出席本月19日召开的联合国大会,而不是中共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报导认为,中方派韩正这个仪式性的角色赴美,这为习近平是否将出席11月的APEC峰会平添了变数。

《华尔街日报》9月8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北京正计划派遣国家副主席韩正出席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联大会议,而不是像之前通知的派遣外交政策高官王毅出访美国。

报导说,中共官员曾在7月下旬曾向美国官员表示,王毅将会出席联合国大会。官员们称,王毅抵达美国后,可能会前往华盛顿,详细讨论关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赴美参加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的准备工作。

与北京关系密切的人士表示,对于习近平是否会出席,目前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

中共副主席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礼仪性角色。中共决定派韩正出席联合国大会,令外界更加疑虑习近平是否会参加11月份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

事实上,中美外交部门几个月来一直在为习近平的访问铺路。拜登政府多位重要的部长级官员访问了北京,试图缓解双方紧张关系。最近一位访问北京的是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她虽然表示不寻求脱钩,但也坚定拒绝在一些关键制裁和限制方面妥协。她说:“我们不就国家安全问题进行谈判。”

尽管缺席联合国大会,但王毅仍可能访美。接近北京的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王毅早些时候原则上接受了拜登政府的访美邀请,双方正在努力安排他的访问时间。

《华日》还说,拜登政府认为,中美之间的技术合作旨在防止技术落入中国军方手中,但却打击了习近平将中国打造成创新强国的雄心。

美国总统拜登多次表达愿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会面,却始终未获得北京正面回应。9月3日,中国国安部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批评美国,并暗示:除非华盛顿表现出 “足够的诚意”,否则习近平可能不会出席在旧金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对此,《华日》在上述报导中指出,中国国家安全部在中国官僚机构中的地位因习近平而大幅提升,但该部最近却一反常态地就通常属于外交部职权范围的中美关系发表了意见。

路透社报导说,目前尚不清楚作为中国主要情报机构的国安部,是否了解或影响习近平对外交活动的考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