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苹果、华为发新机同时爆!结果害到自家供应链?(图)

发表:2023-09-10 1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
华为新手机引发全球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华为上周推出内建7纳米芯片的5G新机Mate 60 pro,而后传出中国官方展开对苹果手机的制裁,规定政府机构与国企禁用iPhone。对此,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9日在脸书撰文指出,这两件事情同时发生,无疑是美中科技战的新转折,但中国制裁苹果也伤害到自家供应链。

谢金河表示,这个礼拜世界真的焦点都在华为推出的Mate 60 pro,因这是华为遭到一连串美国科技封锁后推出内建7纳米的5G新手机。这周以来中国举国疯狂,宣称是所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体现”。

他指出,在众多科技专家拆解华为手机内建的芯片后,证实了华为新机搭载的是来自中芯国际的芯片,而媒体分析指向这是多年前被台积电控诉“泄露业界机密”的台积电叛将、中芯国际执行长梁孟松,带给中国半导体产业的科技突围,美国国会则加大分贝要求进一步制裁中国。

谢金河表示,华为的7纳米技术到底突破到什么程度,仍有待进一步探索。不过,对比中国“小粉红”的欢腾,华为创办人任正非低调表示“华为只储备人才,不囤积美元”的回答很得体。

但谢金河认为,华为的Mate 60 pro威力或没有想像中大。照理说,华为推进新技术属新里程碑,华为供应链应该强力回应,不过出产手机芯片的中芯国际股价仅大涨一天,下一个交易日大幅下跌7.6%,股价几乎跌回原点,华虹半导体也欲振乏力。此外,作为中国品牌手机厂最大变焦镜头供应商的舜宇光学,股价创下60.85港元新低。

除了华为推出新机,另一件是大陆官方展开对苹果手机的新制裁,谢金河说,“这两件事情同时发生,当然是美中科技战的新转折。”他观察,先前中国政府规定公务机关不能用苹果手机,现在进一步规范国企员工不能使用苹果手机,这个禁令直接影响苹果的股价,苹果从最高的198.23美元跌到177.56美元,市值蒸发2,936亿美元,“苹果成了这回合美中角力的最大受害者”。

谢金河表示,中国制裁苹果却也伤到自家供应链,立讯首当其冲,蓝思,歌尔,瑞声,欧菲光都受到影响。立讯股价最高到人民币63.88元,现在只剩29.35元,“苹果最大供应链都在中国,冲击力道不小”。

谢金河分析,接下来美国会进一步加强科技制裁力度,美中科技战会继续深化。至于华为的威力有多强大,也有待进一步观察。

路透社8日报导称,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埃里克·W·伍德林(Erik W Woodring)认为,苹果股价下跌是“过度”反应,中国限制措施不会带来更广泛的影响。他补充道,最坏的情况是苹果公司收入下降4%,盈利影响3%。对苹果公司来说,只是受到小幅打击。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华为新手机引发不小关注,但最新消息传出,Mate 60 Pro据信使用的是中芯国际制造的麒麟9000s芯片,该芯片经业界测定后被认为属7纳米芯片。但是由于美国早在2020年底就禁止向中芯国际出口极紫外光设备(EUV),中芯国际采用什么方法制造的这款7纳米芯片,引发外界诸多质疑。

彭博社8日报导,美国商务部已经对华为新手机Mate 60 Pro使用的芯片展开官方调查。美国商务部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正在试图获得关于这款所谓7纳米芯片的更多信息,同时强调,面对中共的国安威胁,出口管制只是美国政府的手段之一。

另外,根据彭博社报导,在对Mate 60 Pro进行“拆解”后发现,其NAND闪存(NAND Flash memory)和LPDDR5内存芯片,都是韩国制造商SK海力士的产品。

SK海力士7日股价应声下跌4.7%,当天,SK海力士发布声明强调,该公司严守美国禁令,与华为早已没有业务往来;同时将发起内部调查,确认这批手机的内存芯片,是如何被华为取得和使用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