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冲天》——缅怀抗日期间的空军战士们(上)(组图)

作者:蔚华 发表:2023-09-10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航校精神堡垒和学生们
航校精神堡垒和学生们。(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1932年秋杭州笕桥中央航空学校创立,石柱上的刻字,是他们的精神信条:“我们的身体飞机和炸弹,当与敌人兵舰阵地同归于尽。”

前言:

2015年的动画纪录片《冲天》,是叙述八年抗日战争中,一群拥有高学历或家境优渥的空军战士们,英勇的与日本空军战斗的事迹。同时,片中也展现他们与妻子、亲友之间生离死别的悲伤与情感的升华。

《冲天》纪录片的导演张钊维用以下的描述,向我们介绍这群勇士:

“曾经有那么一群年轻人,

每一次起飞都可能是永别,

每一次落地都必须感谢上苍。

他们战斗在云霄,胜败一瞬间。

尽管装备比不上别人,

他们依然义无反顾,冲上天空。

他们几乎拥有一切却又甘愿放弃一切。

是的,一切,包括他们爱的人与爱他们的人。”

观看《冲天》多次,每每被他们视死如归的精神所震撼,本文想从影片的几个面向,发抒自己的一些感想:

一、空军战士们承袭传统文化的精神:

由于空军招收的学生,在体格和学识上要求较高,所以报考笕桥中央航校的年轻人,不少是大学名校毕业生,也有归国华侨和官宦世家的子弟。他们成长在民国初年,深受中华文化的薰陶,有杀生成仁、舍身取义的气节,同时也学习了西方的科学教育,期望国家能够富强。他们多半亲历日本军阀对同胞的残酷杀戮,所以誓死保家卫国。

笕桥中央航校
笕桥中央航校旧址。(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空军将士们的家世与生平(仅略举数位):

高志航
高志航。(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高志航:

19岁奉派到法国空军学校留学。从法国、意大利学习归来后,高志航任空军教导队副总队长、第四大队大队长,有“空军战神”之称。1937年11月21日壮烈牺牲,时年30岁。

刘粹刚
刘粹刚。(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刘粹刚:

其父毕业于日本法政学校,哥哥是南满医学院医生,他就读辽宁省立第一工科学校。目睹日军在东北烧杀淫掠,因而报考中央航校第二期飞行训练,飞行技术优异:有“空军红武士”之称。1937年10月26日壮烈牺牲,时年仅24岁。

沈崇诲:

祖父是张之洞的幕僚,父亲沈家彝是著名大法官。自幼受母亲影响,仰慕岳飞、文天祥等民族英雄。18岁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毕业后毅然投笔从戎。25岁壮烈牺牲。

乐以琴:

出生于四川一个浸礼会基督教家庭。父亲经营“义丰全”水烟生意和茶庄,母亲为藏族人。1929在山东济南齐鲁大学学医。一·二八事变后弃医从军,航校三期毕业。1937年12月3日壮烈牺牲,时年23岁。

周志开
周志开。(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周志开:

祖父为清朝官员,父亲在中华民国北洋政府司法机构就职。周志开是第一个获得“青天白日勋章”的飞行员。1943年12月壮烈牺牲,得年24岁。

张大飞
张大飞。(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张大飞:

父张凤岐在伪满洲国是沈阳警察局长,因接济且私自放走地下抗日工作者,1932年被日本人在广场浇油漆烧死。家破人亡的张大飞一路颠沛流离,1937年,18岁的张大飞考上航校第十二期学生,后来成为第一批赴美受训的中国飞行员。抗日战争前夕壮烈牺牲,年27岁。

他们中还有国民政府国防部长俞大维的儿子俞扬和、南开大学创校校长张伯苓的儿子张锡祜、建筑史学家林徽因的弟弟林恒等等。(注维基百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