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修法再添争议 “第100条更可怕”(图)

发表:2023-09-11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梦 治安
中共官方推动《治安管理处罚法》引发滥权争议。示意图。(图片来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官方推动《治安管理处罚法》引发滥权争议,除了将“有损中华民族精神、伤害中华民族感情”的特定行为入法界定不明外,还规定公安办案人员可以采集当事人生物识别讯息和血液。对此,有北大法学教授提出质疑。

中共修法公安可强制采集人体生物讯息

中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8月底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草案”新增第34条,其中,针对与英雄烈士和中华民族精神有关的破坏行为订出罚则,已经掀起反对声浪,外界普遍认为官方认定标准过于主观,且法律表述不够精确。更有网友指出“第100条更可怕”。

根据该法草案第100条规定,为了确定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被侵害人的某些特征,“经公安机关办案部门负责人批准,可以对人身进行检查,可以提取或者采集肖像、指纹等人体生物识别信息和血液、尿液等生物样本”。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如果拒绝检查、提取、采集,根据这条规定,“警察认为必要的,经公安机关办案部门负责人批准,可以强制检查、提取、采集”。

对此,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岿透过微信公众号“博雅公法”发文指出,对“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提出10条意见,其中包括第100条。他说,“对人身进行检查并且从人体上提取生物识别讯息和生物样本的措施,严重涉及人身权利、人格尊严和个人隐私,采取此措施应当在程序上严格控制”。除非情况紧急,应当向法院提出特别申请,经法院审核确有必要的,可以特别令状的形式批准。“将是否统一采取此项措施的权力,完全交给公安机关办案部门负责人,是不妥的。”

沈岿还指出,这次修订草案有许多条款增加了罚款、拘留的惩罚力度。这种“重罚主义”的立法倾向是否合理,立法者应慎重考虑。

他并认为,“每一个涉及加重处罚的条款,都应该给出为什么需要加重的理由,都应该给出充分有力的数据或研究来证明加重处罚是可以有效收到治理效果的”。

中共采集上亿人DNA 只为强化监控、迫害

但事实上,中共官方大规模强制采集DNA样本、升级对国民监控的行为,早已引起外界注意。

澳洲智库于2020年6月曾发布一份报告,指出经调查研究发现,中共可能早已采集了1.4亿人的DNA样本。但与正常国家警察收集罪犯DNA的情况不同,中共公安采集的是无犯罪纪录的年轻男子的样本,其中甚至还有男童。而这些被采集对像无法干涉中共官方的样本采集,也不知道中共为什么采集他们的DNA样本,以及这些样本的用途和储存方式。

澳洲智库报告提及,“这种大规模采集DNA数据的做法已经违反了中国国内的法律和国际人权准则。再加上(中共)其它的监控工具,会加强中共的管控力量,让其以维稳的名义进一步对国内实施镇压。”

报告举例说明,在河南省,当局采集了10%的男性人口的DNA数据并建立家族基因图谱后,足以对当地98%的人口进行基因监控。

而在澳洲智库报告公布前,公民记者李泽华就曾披露,他曾因前往武汉调查武汉肺炎疫情而遭到官方抓捕,期间曾被公安采集DNA样本、指纹和脚印。

2020年3月,曾是成功商人的法轮功学员于溟在美国国会山“共产主义受难者基金会”新闻发布会上也曾披露,他因不放弃信仰而被中共关押,期间也曾多次被强制抽血,狱警直接发出死亡威胁说,如果他的血样匹配,就摘取他的器官。

报告提醒,“DNA数据收集和警察滥权有关联,即使是商业族谱网站,也可能导致那些自愿上传数据的人的亲属失去基因私隐。为了降低滥用风险,警察强制收集和储存生物特征数据只能严格限于重刑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