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加强监管互联网巨头 TikTok面临高额罚款

发表:2023-09-16 1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9月16日讯】欧盟委员会根据《数字市场法案》公布了六家科技巨头企业名单,这六家公司被定义为“看门人”,欧盟制定该举措旨在确保这六家公司提供的服务完全符合法律规范,防止其利用市场优势地位进行不正当竞争。

这六家公司分别是亚马逊、拥有 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的Meta集团、谷歌母公司Alphabet、苹果、微软以及中国的字节跳动。拥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交平台X(原名Twitter)目前没有被纳入到该名单之列。

TikTok(抖音国际版)由于保护儿童隐私不力,正面临爱尔兰监管当局高达3.45亿欧元的罚款。调查人员指出,TikTok在注册时默认未成年用户公开发布的内容,所有人都看观看和评论未成年发布的视频,这将导致13岁以下儿童也能接触到平台的风险,即使他们不被允许。

TikTok回应指不同意这一处罚的决定,特别是高额罚款。TikTok在声明中称监管机构的批评集中在三年内的设置上,TikTok在2021年9月开始调查前已经做出了改变。

近期开始生效的欧盟《数字服务法案》对跨国科技巨头的服务内容加以规范,根据法案规定,在欧盟范围内经营的社交媒体必须对用户数据加以保护,并采取必要措施阻止非法信息和假新闻传播,法案允许独立的第三方对网络服务提供商的算法展开合规性审计。这些法案对于跨国网络巨头在欧洲的经营提出了新的挑战,字节跳动已开始斥巨资在爱尔兰建立数据中心以符合欧盟规范。

欧盟的新规

欧盟《数字市场法案》提出了“看门人”概念,即少数大公司自由市场内积累了巨大的影响力,通常会影响到较小规模的公司进入市场,对于日常用户也会产生影响。该法案将年市场营业额在75亿欧元以上,或市场资本金额在750亿欧元以上的公司,同时在欧盟范围内月均个人用户超过4500万人或年均公司用户超过1万户定义为“看门人”企业。

欧盟希望通过该法案限制大型公司和平台利用优势地位垄断市场,确保中小企业拥有公平竞争的机会,并且维护用户的权益,扩大用户的选择权,构建较为开放的网络生态。例如未来iPhone将允许安装非苹果商店的应用,手机预装的应用程序所要求的权限会有所减少,允许用户卸载手机预装程序,允许用户更加方便的取消订阅服务等。各大公司均在采取行动以应对新规定。

欧盟在将六家公司指定为“看门人”的同时,还特别点名这六家公司提供的22种服务必须履行《数字市场法案》规定的义务,这些服务包括Facebook、Messenger、Instagram、WhatsApp、LinkedIn、谷歌地图、谷歌浏览器、苹果AppStore、苹果浏览器、TikTok等。

欧盟《数字服务法案》及《数字市场法案》均对大型企业的义务和禁止性规范做出了明确规定,违反规定将面临高额罚款。《数字服务法案》规定超大型在线平台必须接受欧盟监管,包括快速移除非法内容、限制假新闻传播、保护儿童和青少年等。用户数超过4500万人的超大型在线平台一旦发现违规将被处以最高可达公司全球年收入6%的罚款。此外,超大型在线平台需向欧盟委员会支付年营业额的0.05%作为《数字服务法案》的执法经费。《数字市场法案》规定如果“看门人”不遵守关键义务可处以上一财政年度全球总营业额10%的罚款,如屡次不遵守最高将处以20%的罚款。

社交平台X目前暂未指定为“看门人”。埃隆·马斯克在收购Twitter后将其改名为X,原先中国和俄罗斯的官方媒体标注已经取消,此外色情和诈骗信息泛滥,种种现象引发了用户的批评。X实行的收费会员制也引发了很多用户的不满。

德国弗里德里希诺曼自由基金会国际数码政策专家佐伊·范·多伦(Zoë van Doren)表示,马斯克在收购Twitter以后,对平台较少实施规范,导致平台充斥着垃圾信息和极端政治言论,用户体验下降。佐伊·范·多伦指出,X目前不是“看门人”,但符合《数字服务法案》中超大型在线平台的定义,仍需遵守额外的义务,例如打击假新闻、增加透明度等要求。

意大利事实核查新闻网站(Pagella Politica)副总编辑托马索·卡内塔(Tommaso Canetta)也是欧洲数字媒体观察(European Digital Media Observatory)负责核查事实的协调人。托马索·卡内塔注意到了马斯克收购Twitter后发生的变化,他指出如果X不根据欧盟法律做出改变,未来将会面临欧盟的惩罚。

“实事求是来讲,如果欧盟不制裁Twitter,那么Twitter绝不会打击假新闻。事实上他们恰恰相反,他们鼓励在言论自由的荒谬保护伞下传播反犹主义、种族主义、暴力等阴谋论。然后我认为你在冒险向其他超大型在线平台传递错误信息。所以,如果Twitter能够在现行欧盟法律下继续这样做,那么欧盟的法律就将失去威力。基本上我认为如果情况没有改变,其轨迹是欧盟监管与Twitter之间的冲突。正如所说,大规模制裁应该随之而来。”

欧盟官员认为,新法律的实施对欧盟的网络自由和创新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任何平台都不至于因为规模过大而无法监管。

大型企业的应对

在欧盟立法阶段,据报道大型科技公司已经投入了近一亿欧元经费开展游说活动以影响欧盟的决策。《数字市场法案》规定只有在明确允许的情况下,才能合并同一家公司旗下不同服务的数据,例如Meta公司旗下的Facebook和Instagram。现阶段Meta和字节跳动都已经建立审核团队,专门负责合规审查的工作,包括移除仇恨信息、虚假信息和网络诈骗等。

目前大量社交网站依靠人工智能驱动的算法向用户推荐个性化内容,社交平台的个性化推荐内容引发了观察人士的批评。分析人士指出,个性化推荐的瀑布流限制了用户的自主选择权,可能让用户陷入信息茧房,并且可能导致信息被操控的风险。另外,个性化推荐的功能有可能导致言论趋于极端化,有可能被用于在战争期间操控言论或者在选举期间影响民意。

居住在台湾的网络观察人士佐拉(周曙光)表示,社交平台有必要公开算法增加透明度。“在资讯产业里面有一句话叫做代码即法律。所以如果抖音或者是其他社交媒体平台,能够把他们的法律公之于众,一块透明的公开,也就是说把他们算法公开,这样就能够取信于大众,如果他们不公开的话,他们就可以在推荐算法里面做很多推荐动作,从而控制社会关注的议程。 我觉得抖音应该去公开他的审查标准,也公开他的推荐算法,这样才能够消除大众对他们进行洗脑进行意识形态控制的猜测。”

Facebook、Instagram和TikTok已经允许用户关闭个性化推荐功能。欧盟要求各大平台在关闭个性化推荐功能后,平台可根据时间顺序或按本地欢迎程度排序显示内容。

针对社交平台利用算法是否会操控舆论,托马索·卡内塔指出,根据《数字服务法案》规定,社交平台需要在保护知识产权的情况下向独立研究人员开放算法,以便使研究人员了解程序是如何运行的,这样情况将会有所改观。

TikTok过去由于其数据存储、用户隐私、和政治审查受到多国的警惕。字节跳动一方面在各国开启游说攻势极力撇清TikTok与中共的关系,另一方面设计复杂的股权结构并在海外设置数据中心,使其看上去不像是一家中国公司,以应对外界质疑。

佐伊·范·多伦(Zoë van Doren)注意到字节跳动不透明的公司结构以及中国的国家安全法要求企业配合当局提供用户信息的义务,TikTok有一套由机器学习和用户习惯驱动的算法,也会审查西藏独立、法轮功、天安门等信息。

“不只TikTok有外国信息操纵和干预的问题,我们看到Twitter现在也有很多未加规范的极化内容。我们看到很多应用程序正在努力试图遏制极化,这正在发生。我们在后面几个月将看到《数字服务法案》将有什么结果。明年将是一个大选之年,有70场选举,选举前的假新闻、极化、信息操纵将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不光在欧盟。这是我们持续关注的,很难看到一个平衡,但是希望有额外的透明度。平台也会看到关于假新闻的系统性风险。”

去年字节跳动公司在中国的员工被发现访问了两名美国记者的用户数据,这一消息让TikTok受到了更大的压力。欧盟和欧洲多个国家的政府已经下令禁止在政府的设备上安装TikTok。TikTok在爱尔兰开设了数据中心,试图缓解欧洲对数据隐私的担忧。欧盟针对TikTok数据是否被传输到中国的调查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