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退休就得癌症?长寿路上有“4个帮凶”(组图)

发表:2023-09-17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癌症 帮凶 退休 生活习惯
为什么有人一退休就得了癌症?4个“帮凶”尽量远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年轻的时候也没什么病,退休了、生活轻松了,反而得了癌症。这是咋回事?事实上,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项机能也在衰退呈,加上个人生活习惯的影响,患癌机率就高了。

60岁后 癌症高发

为何老年人患癌机率会比较大呢?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

1、免疫功能减退

人体每天约有一百万至一亿个细胞发生突变,免疫系统能够识别不正常或突变细胞,并随时把它们消灭掉,阻止了癌细胞的生长而老年人的免疫机能衰退,吞噬异常细胞的能力下降,免疫系统无法及时“杀敌”,突变细胞就容易躲过“监视”,发生癌变。

2、内分泌功能低下

内分泌功能低下一般不会导致癌症的发生,但是会使得人体生理状态改变,此时患癌概率相对较高。例如,女性绝经后,较易患乳腺癌、子宫颈癌。

药物 癌症 帮凶 退休 生活习惯
很多老年人盲目依赖药物或保健品,然而“是药三分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个长寿路上的“癌症帮凶”尽量远离

癌症发生除了受到基因突变的影响,与生活习惯刺激有关。老年人退休后,生活放松,在一些健康细节上也马虎,就可能成为癌症的“帮凶”。

1、吃太多肉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发现,吃肉太多与结肠癌患病风险增加之间存在相关性。不过,这并不代表老年人一点肉都不能吃,而是要注意适度。

目前,世卫组织已将“红肉”列入致癌物名单,红肉中饱和脂肪含量丰富,过量摄入,可能导致肠道内胆汁酸的浓度升高,改变肠道内的菌群结构,胆汁酸在细菌的作用下所生成的物质有很强的致癌性,可增加肠癌的发病风险。

所以,针对老年人的饮食健康,想要远离癌症,可以在保证营养摄取足够的前提下,尽量减少红肉的占比,均衡膳食。

2、坐太久

很多老年人喜欢长时间在躺椅上晒太阳,或是在电视机前一坐就是一整天,缺少运动。看似“懒洋洋”的生活,其实也并不健康。

长时间的久坐可能导致心率减慢、血液循环速度下降,改变胰岛素等激素的循环水平,可能提高激素相关癌症的发病率。

坐太久还会使人的肠道蠕动减慢,食物残渣和一些有毒有害物质在肠道停留时间变长,致癌因子与结肠黏膜接触时间也相对延长,反复刺激肠黏膜,结直肠癌及多种妇科癌症的风险也会增加。

所以,建议老年人,即便生活清闲,没事也要“动一动”身体,保持活力,即使是每天散步半小时,也能起到很好养生作用。

3、滥用药物

很多老年人盲目依赖药物或保健品,相信“久病成医”,容易出现乱吃药、吃错药的情况。然而“是药三分毒”,不按规范服药,反而会损伤身体,甚至有致癌风险。

4、慢病久拖不治

很多人身体出现细微异常的时候不重视不去医治,等到出现严重症状后才去看医生,很多慢性病其实有诱发癌症的可能,加上长期的不良习惯导致很多老年癌症确诊时即已晚期。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