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之后 为何要“停尸三日”?(图)

发表:2023-10-14 1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死之后,为何要“停尸三日”?
人死之后,为何要“停尸三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个人去世之后,不能随随便便一埋了事,而是要举办隆重的葬礼,而且有许多礼仪规矩,比如按照传统人死之后有“头七”和“停尸三日”的习俗,那这个“头七”和“停尸三日”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扁鹊“起死回生”

先来讲一个成语故事“起死回生”用来形容医术高明。战国时期有位神医叫扁鹊,有一次他听说太子突然猝死,正准备举行葬礼,于是就向出宫的大臣们了解太子的死因和症状。

将信息汇总之后,扁鹊说道,你们赶紧向国君报告,我可以救活太子,当时所有人都不相信人死还能复生,但国君知道后亲自出来迎接扁鹊,进宫之后扁鹊发现太子虽然看似已经没有生命,但还有一丝微弱的心跳在维持,于是扁鹊施以针灸之术,没过多久,太子果然悠悠醒转过来,几天之后就恢复到了很健康的状态。

头七”不下葬“停尸七日”

从此扁鹊起死回生的美誉名扬四海,但是扁鹊却解释说,并不是我可以将死人救活,而是因为太子的症状,虽然看上去没有生命,但实际上还活着,所以人死之后一定要“停尸七日”,等到完全确定其死亡才能够下葬,否则有可能误将活人埋进了土里。

那么从此以后,老百姓就开始遵循“头七”不下葬的规矩。所谓的“头七”就是指人去世后的第七个日子,按照传统丧葬习俗,头七之内不可将逝者下葬入土,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要避免假死被误埋的情况发生。

因为古代的医疗技术其实相当落后,老百姓对生死的判断,无外乎就是看看有没有呼吸、有没有温度,稍微专业点的也只是通过脉搏来确定,但是有很多假死的症状,光是凭呼吸、温度和脉搏,极有可能造成误判,所以传说扁鹊要求百姓头七不下葬,其实就是采用延迟下葬的方式来提高甄别死亡的准确率。

“头七”逝者的魂魄回来及“停尸三日”

那么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头七”又被赋予更为神秘的色彩,传说人死七日之后,他的魂魄还会回来一次,之后才能够安心投胎转世,所以传统要帮逝者做“头七”仪式。但是“停尸七日”的做法也面临很多现实问题,比如天气炎热,尸体很快就会腐烂,甚至带来瘟疫病毒,所以后来逐渐就改成了“停尸三日”。

那么“停尸三日”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给逝者家属充足的时间来处理后事,比如通知身在外地的亲人回来奔丧,见上最后一面。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