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修行处处都是苦(图)

--修行与人生3

作者:千帆 发表:2023-10-16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修行与人生3:人不修行处处都是苦
一切苦难本质上都来源于自己的业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于标题所涉及到的这个问题,先让我们看以下三个例子。

第一个是38岁的裴丽,人到中年可谓焦头烂额,青春反逆期的孩子不听话,父母身体不好,丈夫失业在家,而自己刚升为经理但在职场上受尽委屈,她总是忍不住想孩子考不上大学怎么办,同事刁难怎么办,客户找碴怎么办,钱不够花怎么办。人到中年总有事,分分钟都能崩溃。

第二个是刚硕士毕业的陶陶,整个就业市场不好,投了几百份简历才找到一份月薪微薄的工作,他想好好表现,可行业里论资排辈,他根本没有机会。很快几年过去了,他又要面对买房结婚的现实,陶陶也忍不住想,如果贷款买房,失业了怎么办?如果生孩子,养不起怎么办?他越想越慌张,每天心烦意乱。

第三个是年近五十的玉婷,她是一位独居姹女,虽然收入不错,但总觉得跟不上时代,加上自己的身体每况愈下,还担心退休金不够,害怕意外降临,担心自己将来病死在公寓无人问津。明明没啥生活负担,但她每天活得战战兢兢。

从这三个人身上,你有没有瞧见自己的影子?初入社会,就业艰难,没有机会没有钱,随便哪样都让年轻的我们不知所措。好不容易熬到中年,本以为生活稳定了,却又被乱麻一样的琐事撕扯得筋疲力尽,自己的前途、孩子的未来、父母的安危,各种人际关系的调和,总让人惴惴不安。及至晚年,走过无数沟沟坎坎的我们又发觉自己对一切还是那么力不从心。人生的每一段路都不好走,生活里的各种事都令人担忧。

大多数人会感叹人生真,红尘中的人会选择借酒消愁、出轨、刷短视频、购买高价的网红心灵鸡汤来逃避这些现实问题,有的甚至求佛拜道,希望借助这些力量来消除自己生活中的问题。但是你越选择逃避,将来你就要付更大的代价去偿还。人生的苦难还有我们自己逃避带来的坑,坑不满苦不断。

那么一个修行的人或是一个有坚定信仰的人是怎样对待生活中的磨难呢?让我们看看旧约中的约伯。

约伯坚信耶和华,过着富裕的生活,魔鬼对耶和华说,因为你保护他,赐福给他,他才信你,如果把这些都拿走,他就不信你了。于是魔鬼降火烧毁了约伯的牛羊骆驼,房子倒了,压死了约伯的孩子,这还不够,魔鬼还让约伯生了严重的皮肤病,全身皮肤溃烂,非常痛苦,甚至还派了三个人来考验他说,你肯定做了坏事,上帝惩罚你。

但是约伯坚信自己没有做错事,上帝也不会干出这种事,他认为既然自己以前拥有的一切都是耶和华赐于他的,那么耶和华要收回就收回把。后来约伯的考验结束,耶和华治好了他的病,让他拥有了比以前更多的财富,约伯又过上了快乐的日子。

修佛的人认为苦难是这个世界的基本属性,每一个人这辈子吃苦的总量是恒定的,它既不会凭空消失也不会无故产生,它只会从一个阶段转移到另一个阶段,或者从一种形式转化成另一种形式,每个人每个阶段都有对应的难题。只有把所有的苦报消受完了才能享受福报。

修佛的人还认为,一切都是自己以前种下的因,所以要坦然接受任何果报。当名利情来时坦然接受,而且要做好它们会随时离开你的准备。唯有看淡人生得失才能从患得患失中跳出来,找到真正的自己。名利情都是生命的加持和馈赠,越是紧抓不放越容易成为捆绑我们的绳索、囚禁的牢笼,不如把它们看作一个过程,拥有时及时享受,失去时当作从未拥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修道的人认为,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福兮祸之所依,世间的得失,福祸本就是相伴相生,人生就是塞翁失马。从你接受坏事发生起,你的能量场就得以流动,坏事就已经成为过去,新的机遇就已经在来的路上。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有时你以为是错过,其实是命运给你惊喜前的考验。

其实有点人生经历的人都明白,当回首过往,就会发现曾经发生的所有好事坏事、意外,但凡少一件都不会成就现在的我。人生没有毫无意义的出现,凡是发生必有来意。所有偶然发生的事都在引导我们进入早已安排好的命运。

被生活所伤的人都爱问,为什么是我?但是生活是不会给你回答的,相反抱怨的情绪会一直牵引着你,让你往牛角尖里钻,找不到退路。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有它的因缘所在,都有迹可寻。辜负你的人因你的轻信而来,伤害你的人因你的软弱而来,有些人是为了教会你一些道理,有些事是为了倒逼你做出改变。如果我们能明白,事出必有因,自己永远是所有问题的根本,就不会再怨天尤人了,而是去看事情发生背后的意义,其目的是为了帮助我们找到真我。

人间就是一座监狱,里面的人没有那么容易觉醒,每个人生下来的时候都被施了障眼法,还给了我们一个带着六根的肉身,让我们看不到真相。人间本身也是个谜局,就像被设计好的程序,程序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迷失。

人之初,性本善,我们每个人都生而纯良。但随着长大,被物欲熏陶,纯真被遮蔽,行为被世俗沾染,开始变得贪嗔痴,为了追求名利情,真我被遮住了。长此以往遮住真我的那层灰尘越来越厚。《周易》里说,噬欲深者天机浅,意思就是越是欲望重的人越是看不到天机。看不到天机的人会越来越离谱,越往下沉轮。

人生的使命就是去除那个掩盖真我的灰尘,寻找真我。所有让你不开心和难过都会激起你深藏内心的灰尘-----执念、欲望、愤怒、嫉妒等等,等这些不开心和难过离开你之后,你开始内观自己,觉察到自己的起心动念,找到那个真实的自己,这就是觉醒。

佛家认为痛苦是六根带来的,但六根不是真正的你,只是一个假相。不修行的人把六根当作自己,心随境转,看到什么,听到什么,遇到什么就被什么带着走,犹如无根的浮萍。而修行的人明白境随心转,境随心生,把人生中的坏事,遇到的坏人看作是来迷惑心智的障眼法,看作是寻找自我的工具和自己内心的投影,练就一颗如如不动的内心,不被外界所带动。

人一旦开悟就能同时拥有出世的智慧和入世的手段。出世的智慧就是能够跳出凡尘俗世的能力,这是一种升维的思考,答案永远比问题高出一个纬度。要想看透眼前的问题,必须要升级一个纬度来看当前的问题,所谓旁观者清,当局者迷。能够从纷繁庞杂的世界中抽身而出,这就是出世的智慧。入世的手段就是思维无论上升到什么阶段,都可以随时躬身入局,这是一种当仁不让的能力,而不是飘在半空中无法脚踏实地做事。即便人生是一出游戏,但却随时可以入局、控局。

修佛修道不是让你到处磕头烧香求佛祖保佑升官发财,也不是让你花钱找道士做法事祛病去灾,而是让你遇见高频的真我,让你的生命醒来,佛家称为觉醒,道家称作返本归真。人一旦醒来,看什么一目了然。因为你就是道,你就是源头,你就是如来。你是无处不在的你,你就是无限光明永恒的那个存在,你就是那个天上地下唯我独尊的自己,你就是那个不生不灭、生命本来面貌的本体。人一旦得道,你就可以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无论事物怎样变化,你总能看到不变的核心,从而抓住精髓和要领。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