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香港”受益人 大陆学者教六四真相(图)

发表:2023-11-08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网站显示何晓清现正休假。(图片来源:中大网站截图)
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网站显示何晓清现正休假。(图片来源:中大网站截图)

【看中国2023年11月8日讯】六四学者何晓清因被“教畜”穆家骏举报,不获入境处发出工作签证,同时遭中文大学即时解雇。她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形容,广州出生的她是“自由香港”的受益者,所以“要回报给香港”。

何晓清接受《yahoo新闻》采访时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长广州人,从小对香港有很亲切的感觉。她会收听商台和港台节目,亦爱看《铿锵集》、《星期二档案》、新闻报道以及《天蚕变》等经典港剧。“独自在山坡高处未算高,命运在冷笑暗示前无路”这些歌词一直陪伴她长大,每每在艰困时刻浮现脑海。

她说,香港的资讯让她从小就了解外面的世界,自己亦成为“自由香港的受益者”。八九民运那年,年方17岁的她和香港人一样,守在电视旁看新闻报道。她对绝食学生深表同情,亦好想参加省港澳大游行。大学毕业后她于1998年经香港机场远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后在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员,学术研究一直围绕六四事件。

何晓清是第一位在哈佛开授1989北京天安门运动及其影响课程的华裔学者。她开设的“六四”教育课程,提出了几个重要概念:一、八九民运是中国人的有目标的反叛。二、八九民运的背景并非由1989年开始,也并非在1989年结束。她认为,“六四”只是一个结束的开始。三、六四不只是政治,也是人性。她说,“只要人性未泯,只要是了解历史细节真相,很难不为所动。”四、后天安门时代的“爱国思潮”和“民族主义”。

该课程令她连续三年获哈佛大学卓越教学证书,之后在欧美多家大学讲学。

21年后,她和香港再续前缘。2019年何晓清获得多位学者推荐(包括余英时),赴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担任副教授。当时反送中运动爆发,作为历史系教授,她认为学生更应了解中共历史,必须要了解对方历史,才能做出明智的决定。

2019年11月,中大成为冲突最前线。何晓清徒步沿大埔公路返校,“我只知道我的学生在中大,我就返回学校找他们啰!”

为了陪伴学生,她留在中大的时间越来越长,经常成为夜更的士常客,如有司机向她抱怨不满示威学生在天桥掷物堵路。她就带学生道歉:“对不起。你们辛苦,同学又辛苦,香港人都辛苦。”她也不介意多付“贴士”给司机当是替学生赔罪。

2020及2021年,她获中文大学文学院杰出教学奖。在中大的三年期间,她和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半夜下山时学生会陪她同行。去年六四,她想去维园看一看,一位女同学特意陪同前往,为避免成为截查目标,女同学“着到鬼火咁靓”,戴了耳环,穿上花裙和凉鞋。

去年7月何晓清应中大推荐赴美研究,本应今年回港任教,怎知10月24日入境处通知拒发签证。中大旋也将她即使解雇。

继大陆后,香港亦成为她无法踏足之地。当中大办公室的书籍被送到美国居所时,她再次想起香港,忍不住大哭。

谈到未来,她说仍会继续研究六四,因为得呢件事好重要,“只有我们自己放弃了社会,这个社会才会坍塌、才会死。”

最后,她以香港人的六四烛光比喻,“一支蜡烛不算什么光,但是所有蜡烛汇聚在一齐,就会很光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