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舰”有史以来最先进航母 终极黑科技武装到牙齿(图)

作者:Edward 发表:2023-11-05 2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10月29日,福特号航母在大西洋进行高速转弯。
图为美军福特号航母在大西洋进行高速转弯。(图片来源:美国海军)

美军第一代常规动力航母共计70余艘,到2021年已经全部退役。而第二代“尼米兹”级10艘核动力航母是目前美军现役最核心主力。美军历经前两代的技术积累,万千科技成果集于第三代的福特级航母一身。它造价高昂、动力最足、技术最先进,战力最强大,而人员配置却减少了40%。当世界还在比拚排水量的时候,美军已经瘦身成功,轻装前进。

今天我们们来盘点美军现役航母,品评一下即将取代第二代“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的、第三代“福特”级母舰。“福特”级核动力母舰目前只有1艘现役,但它一舰花费150亿美元建造,几乎是10艘“尼米兹”级造价的总和。

“尼米兹”级航空母舰

自1975年“尼米兹”号正式服役后,美国一共陆续建造了10艘相同级别型号的航母,这10艘航母都属于“尼米兹”级别。“尼米兹”级航空母舰的前三艘分别是“尼米兹”号、“艾森豪威尔”号、“卡尔.文森”号;后七艘分别是“罗斯福”号、“林肯”号、“华盛顿”号、“斯坦尼斯”号、“杜鲁门”号、“里根”号、“布什”号。后面七艘跟前面三艘的规格略有不同,因此也有人将后七艘称为“罗斯福”级。但是,美国海军不对这两种构造做区别,一律称呼为“尼米兹”级。

“尼米兹”级航空母舰自从服役以来,一直是美国海军、也是全世界排水量最大的军舰,综合作战能力在同类舰艇中首屈一指。

“尼米兹”级航母一般可以搭载90架舰载机,均是美国海军目前最先进的舰载机型,包括F/A-18“大黄蜂”战斗/攻击机、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E-2“鹰眼”预警机、MH-60“海鹰”直升机、C-2“灰狗”运输机等。

“尼米兹”号航空母舰是10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中的第一艘,1975年5月3日开始服役至今,隶属于太平洋舰队第三舰队。它舰长317米、舰宽40.8米、吃水11.9米、最高航速58.3公里/小时、乘员5680人、配备2座A4W核反应堆、4台蒸汽轮机、功率20.9万千瓦(约28万马力)、最大航程接近无限、最大载机数90架、造价为7.25亿美元。

它的舰名来自于美国海军五星上将切斯特.威廉.尼米兹。尼米兹曾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担任过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的指挥官和太平洋战区的盟军总司令。同级别的其他母舰也均以美国历代总统或将军命名。

1991年2月,“尼米兹”号航空母舰前往波斯湾参加海湾战争。1993年它再次部署至波斯湾数月以接替“小鹰”号航母。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尼米兹”号和另一艘“福莱斯特”级4号舰“独立”号航母被安排部署到台湾东部海域,以震慑中共。2003年4月,“尼米兹”号前往波斯湾接替同级别的5号舰“林肯”号航母,以支援美军在伊拉克的战争行动。2014年11月,F-35“闪电Il”战斗机首次在“尼米兹”号上成功降落,同时也成为全世界第一艘成功降落“隐形”战机的航空母舰。

至于陆续建造的其他9艘“尼米兹”级航母,其基本规制大致相同,没有大的超越,但是每新造一艘较之前面的一艘都会局部有所改良、提升,几十年间循序渐进,技术不断进步,所有技术成熟最后集中使用在福特级上,为最新最优良的第三代“福特”级航母的诞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福特”级航空母舰

“福特”(Ford)级航空母舰是美国正在建造的新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也是美国海军第三代核动力航空母舰,计划在2058年之前建造10艘同级舰,以取代现有的“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成为美国海军舰队的新骨干。

“杰拉德.R.福特”号简称“福特号”,是美军“福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首舰。福特号航母的强大是有史以来所未见的,它耗时长达13年建造,集结美国海军各项终极技术,建造成本高达140亿美元,无论是从规模上还是从军事功能上,它都是最先进的航母,堪称一件伟大的艺术品。它是美国福特级航空母舰的首舰,也是美国海军在役的第11艘航母,采用诸多高新技术,成为21世纪海上力量的中坚。

2017年7月22日,“福特号”开始服役,隶属于大西洋舰队。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里,人们欢庆在这艘人类历史上最贵的航母周围,时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诺福克海军基地为“福特”号举行服役仪式。它长度达到335米、高达76米、重达10万吨、有400座自由女神像那么重。它将比地球上任何一艘军舰运载更多的舰载机和武器。

“福特号”航母战斗群由“福特号”航空母舰、巡洋舰、驱逐舰、潜艇和补给舰组成。其巡洋舰是美国海军最大的作战舰艇之一,每一艘都有一万吨重并携带着大量武器装备;其驱逐舰速度很快,机动性强,并且效率很高,配置价值高达50万美元的战斧陆地巡航导弹,可以携带450公斤重的弹头巡航2800公里,用来击落对手的导弹或者飞机。

如果对手通过了福特号的第一轮弹药反制系统,它还必须面对航母的近程武器系统,它可以在一分钟内发射4500发穿甲弹。未来“福特号”航母战斗群还将配置一款激光武器,这种新武器将六束高强度激光结合成一束强大的能量,可以直接摧毁舰船的传感器,并引爆对手舰船上的炸药,还可以在两秒内直接摧毁一架无人机。

还有轨道炮用电磁推进装置代替火药,它能以高于音速6倍的速度发射。此外,“福特号”航母战斗群中的潜艇,主要搜寻敌舰和其他潜艇,它装载了300公斤重的MK48重型鱼雷,威力极大,可以将舰艇一分为二。一艘补给舰专门负责运送食物、燃料和弹药。“福特号”航母战斗群正中心则是航空母舰,它搭载价值35亿美元的高科技舰载机。

与其前两代企业级和尼米兹级相比,这第三代的福特级航母是名副其实的世界最强,因为它在各种技术装备的应用,比上级尼米兹级有了非常大的改进和提升。而和其他国家的航母相比,无论是法国戴高乐、俄罗斯库兹涅佐夫、中国的辽宁号等等,对福特级都望尘莫及。那我们接下来看一看它的独到之处。

福特级高新动力系统

首先,福特级装备了新型的动力系统。动力系统是航母的基础,为满足现代航母对续航力、电力的供应需求,核动力装置有很大的优势,特别美国海军,常年跨越全球,365天不间断航行,只有采用核动力才能符合美国超级航母的战略和战术要求。

与尼米兹级相比,福特级采用了两台新型的A1B压水堆,高度自动化动力装置,使人力减少了40%,而发电量却成倍增加。我们知道现代舰艇装备大型相控阵雷达、电磁弹射以及电力推进等等技术,对电量需求是成倍增加的。

福特级航母使用的这款A1B压水堆,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船用核反应堆,它最大的特点是可以服役50年,不用更换核燃料棒。而现役的尼米兹级每隔25年就要更换一次核燃料。而更换核燃料棒是极其烧钱耗时的。所以尼米兹级有所谓的中期航母大修,一修就是好几年。

最新电磁弹射器和电磁阻拦器

其次,福特级航母装备了先进的电磁弹射系统。当世界上其它国家的航母飞机起飞,还在采用效率低下的滑跃起飞和垂直起飞模式的时候,美国人的航母却早已经装备蒸汽弹射器了,这是美国从50年代不断改进的一项技术。

为了要在330米长的跑道上让喷气式飞机快速起飞,就必须要以人工介入方式,让飞机从每小时0公里瞬时加速到290公里/小时,这就必须用到弹射器。早期海军舰载机很小,弹药装载量也少,所以能很轻松的以自身动力完成甲板起飞。20世纪50年代开始,飞机变得又大又沉,于是推动了蒸汽弹射器的出现。

目前使用的蒸汽弹射器全长99米,能让舰载机在无风条件下满载弹射,速度能达到60秒一架。尼米兹级航母上共有4部弹射器,如果同时开启的话,最快20秒就能弹射一架飞机。但是蒸汽弹射器在使用时会极大冲击和损耗飞机,且不能进行微调,以适应轻型无人机或轻型加油车需要。

于是福特号推出了全新的弹射器设计,叫作电磁弹射系统。电磁弹射系统由两根长固定导轨和一个挂住飞机的牵引杆组成。导轨由电磁线圈构成,充电的时候产生电磁力,从而拉动牵引杆沿着轨道前进,拖着飞机从甲板发射。首先电磁弹射器使相关人员减少35%,并且能弹射更重的飞机,像XB47这样的无人机也可以弹射,而且可以快速的弹射不同型号的飞机。

以前蒸汽弹射器弹射一架预警机,再去弹射一架F-22时,就需要花时间调整不同的配置,而电磁弹射器不需要,电流瞬间就能达到要求,所以发射间隔更短,从而大大提高航母的出动架次,将尼米兹现在每天140到160架次的战机出动率,提高到每天180到220架次。

福特级航母不仅装备了新式的电磁弹射系统,而且装备了先进的阻拦系统。因为航母始终在移动,飞行员着陆时就需要不断校正角度,且跑道距离非常短,这就需要用到阻拦索。当飞机降落时,飞机尾部的钩子需要钩住悬挂在飞行甲板降落区的三根阻拦索中的任意一根。阻拦索的索绳连接在飞行甲板下方的液压缸上,液压缸系统会吸收能量,帮助240公里/小时的速度降落的飞机,减速直至停止。

传统阻拦系统采用液压缓冲,阻拦能力有限,而且针对不同型号机种需要调整配置,耗时耗力。而福特号航母上的电磁阻拦装置则更加先进。电磁阻拦索连接在飞行甲板下面的两个鼓轮上,当电缆从鼓轮拉起时,由于电磁电机的阻力吸收能量的作用来减慢飞机的速度。并且系统可以自动调整,以适应不同重量和速度的飞机,从而减少对机身的压力和磨损,相对延长飞机服役寿命,最终节省大笔的人力和物力维护成本。

最新电磁弹射器和电磁阻拦器结合在一起,将使得福特级航母的飞机起飞效率获得极大的提升。

双波段相控阵雷达SPY4

福特级航母装备了双波段的相控阵雷达SPY4。这是一款主动相控阵雷达,它满足对空搜索的高度需求。目前SPY4包括3个相控阵可以覆盖360度空域。除了SPY4,福特级还装备了SPY3雷达。SPY3是X波段的相控阵雷达,主要负责低空搜索和追踪。两者结合,就形成了双波段的相控阵雷达。

装备如此先进的相控阵雷达,可以为编队提供远程预警,因为航母预警机不可能24小时都在天上飞。也可以为其它军舰发射的导弹提供制导,因为目前航母编队的防空核心——提康德罗加巡洋舰——所装备的雷达是有局限的。

更宽阔的舰面

福特级第四个优势:更宽大的甲板。作为全球最顶级最先进的核动力航母福特号,它的舰岛只有尼米兹级航母的一半大小,并且所处的位置更靠近舰尾,因此飞行甲板比尼米兹级更大,飞机停放架次增加了33%。

比如说,尼米兹级航母的舰桥前部可以停放26架飞机,左方可以停放12架飞机,斜角甲板左舷停放6-7架,甲板上最多可以停放45架飞机。甲板上的这45架飞机,是尼米兹级一次攻击波次能够出动的最大飞机数量。

而和尼米兹级相比,福特级的甲板面积继续增加,尤其是停机区面积增加,增加了甲板空间,也就增加了一个攻击波次起飞飞机的数量。同时福特级对武器移动路线进行了重新设计,不但减少了人力而且大大提高了飞机出动架次。

福特级第五个优势,就是它将搭载目前最先进的舰载机F35C。美国海军从2019年开始接收F35C,今年第一个舰载机中队终于形成战斗力,部署在卡尔文森号航母上。在未来呢随着大量F35C的服役,福特级的战力还将大大加强。

而且“福特”级的2号舰“肯尼迪”号(CVN-79)已经在2019年12月16日下水,预计在2024年服役于美国海军。“福特”级的3号舰“企业”号(CVN-80)在2017年8月24日开工建造。“福特”级的4号舰“米勒”号(CVN-81)在2021年8月25日开工建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