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不生病?注意这一大重要关键(图)

作者:洛桑加参医师 发表:2023-11-13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气伤害身体健康,因此洛桑加参医师建议民众,在百分之六十的时间中保持心境平和
生气伤害身体健康,因此洛桑加参医师建议民众,在百分之六十的时间中保持心境平和。(图片来源:Pexels)

当你走在熙来攘往的街道上,被挤得几乎无法呼吸时,你是否能保持心平气和,不让怒火冒出?这似乎是个艰难的挑战,但洛桑加参医师却在他的新书《不生气的藏传养生术:身心灵全面呵护的预防医学》中,提出了一个有趣而实用的观点。他不是要我们做到完全不生气,而是建议我们在百分之六十的时间中保持心境平和,如此,对于不生病好命人的养成,便已足够。但这不生气的时间,可不是随随便便的时间,而是有挑过、有刻意避开的时间。

子午流注绕古脉,也算懂了时间医学

先来解释一下什么叫时间医学(Chronomedicine)。时间医学其实是新瓶装旧酒,其内涵,东西方医学都有涉及。我认为最经典不败的要属中医的“子午流注”,将气血布输到身体各部位的时间点,说得是清清楚楚。子时足少阳胆经、丑时足厥阴肝经、寅时手太阴肺经、卯时手阳明大肠经、辰时足阳明胃经、巳时足太阴脾经、午时手少阴心经、未时手太阳小肠经、申时足太阳膀胱经、酉时足少阴肾经、戌时手厥阴心包经、亥时手少阳三焦经。如此循环往复,真气每两个小时走一个经脉,十二经脉走完刚好二十四小时,花一天时间。

热衰竭预警在夏阳下,心肌梗塞伴周一晨

至于西医的时间医学,最实用的莫过于前人统计出来的“疾病好发时间”。比方说春季沙尘暴引发的气喘或其他呼吸道疾病特别多、酷暑飙破三十六度医护就要为迎接热衰竭病患做准备、秋冬季节交替之际需预防干燥性皮肤炎、因心脏病猝死的案例常出现在清晨至早上八点。职场上的拚命三郎在周一上午八点与周日下午四点这两个时间点,最多人心肌梗塞。不喜欢上班的人,在星期一心情低落的状况较其他周间日明显,其实最后这个好像也不用特别研究,有上过班的谁会不知道。其他实例还有季节交替时的眩晕症、夏季湿疹、秋冬的消化性溃疡,以及日照不足时的季节性忧郁。多亏了这成千上万的案例以及具有科研魂的前辈们,我们现在做预防医学,可以说是踏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

《时轮摄略经》解天地之妙,六季生活藏医调和法

接触西藏的时间医学,连我自己也觉得十分神奇。人身小宇宙,宇宙大人身,我们精微身上的左右大脉,受日月影响。早些年西藏医师一方面学佛、学医,还得修习天文历法。最重要的一部经典莫过于统合天文与医学的《时轮摄略经》,时轮意指时间之轮,有内外之分,外是自然界大宇宙中的日月星辰天体运行、春夏秋冬季节更迭,内是人体小宇宙中的经脉、地水火风空五大元素,以及色受想行识五蕴之间互相影响的关联性。不管是采药、制药、服药的时间,都有讲究。跟其他东方医学一样,藏医药学也讲天人合一、个人生活起居与自然季节物候不相离。比较特别的是,汉地分春夏秋冬四季,西藏历法两个月为一季,所以我们一年会有六季,分别是初冬、隆冬、春季、盛夏、季夏和秋季。每个季节吃喝拉撒睡,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都有规范。比方说秋季居室内宜用檀香怡情养性,初冬时节藏医则会建议大家多去晒晒太阳、烤烤火、吃一些酥油。

不应该生气的时辰,第一午时第二戌时

当然一整天都不生气那是最好啦,真要发火,请务必避开午时,上午十一点到下午一点。大中午是保养心经的时间,操心伤心、升起愤怒心,都非常吃亏。条件允许的人,午时小睡一会儿,或是找个地方静坐净心,那你就练内功练在了“点数加倍送”的时机点上。顺带一提,平常有在练呼吸的人,把握子午卯酉这四个气机转换的时辰练功,天地都会帮你。第二个我认为非常不应该生气的时间,是戌时,晚上七点到九点。这时间区段换心包经值班。很多人到我诊所,都是为了睡不好的问题而来。据统计,全台湾每五人就有一人有睡眠障碍。依我看,这数字恐怕还太过保守了。

放下蓝光迎梦境,静心练习入梦快

想要睡好,不是从你躺在床上那一刻才开始准备入睡。至少在三个小时前你就应该吃过晚饭了,至少两个小时前,会散发蓝光的手机电脑就该使用完毕。追剧追到忘我忘记时间流逝,不小心睡意也流逝。真心想搞好睡眠的人,我都会跟他们说从晚上七点开始准备。准备静心、准备一种微惬意的心境。喜欢练放松瑜伽的练瑜伽,喜欢做感恩冥想的你就好好想一想,喜欢散步遛狗、漫步遛自己全都没问题。最有问题的就是七晚八晚,在该静心的时候还操心、烦心,骂完小孩骂丈夫,骂完丈夫骂小狗,不要这么凶啦!

入夜,宜管好自己的一颗嗔心,纵使有什么金玉良言,明天再说。吃完饭、睡觉前,是好好爱自己的时间,想想快乐的事、感恩今天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三件好事,也可以拜讬猪神保佑自己,好景入梦、酣睡如猪。

(此文取自时报出版的《不生气的藏传养生术:身心灵全面呵护的预防医学》一书。文章经过删改)

责任编辑:初新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