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的最大原因(组图)

作者:户田佳孝 发表:2023-11-20 1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腰痛
腰痛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腰部僵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为什么会腰痛呢?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腰部僵硬”。“咦?我只知道肩膀僵硬,腰部僵硬倒是头一次听到。”有些人想必会惊讶地这样说吧。但这可是千真万确的事。让我用较艰深的专业知识进一步解释。肌肉是由“肌动蛋白”〈actin〉和“肌凝蛋白”〈myosin〉,这两种蛋白质构成的无数个肌原纤维所组成。当肌动蛋白与肌凝蛋白结合,肌肉会收缩;两者分离时,肌肉会变得松弛。而要让肌肉松弛,一种名为“ATP”〈三磷酸腺苷〉、专门供应细胞能量的分子化合物的作用就十分关键。

可是,当血管基于某些因素收缩,血液运送的氧气量下降,就会引发ATP不足,造成肌动蛋白与肌凝蛋白无法分离。如此一来,身体的肌肉就会难以放松。这就是所谓“僵硬”的状态。简单来说,“僵硬”指的是肌肉一直处在收缩紧绷、难以放松的状态。也称作“肌肉拘挛”。肌肉僵硬会经由知觉神经先感受“疼痛”,再经过脊髓传达到大脑。知觉神经就是当我们触摸热的物体,会意识到“好烫!”的神经系统。疼痛的讯息传入脊髓时,“交感神经”会受到刺激,导致血管收缩变细。顺带一提,交感神经是在清醒或感到兴奋的情况下作用的自律神经。就像猫咪感到兴奋时会竖起毛发,这时,在体内活跃作用的就是交感神经。相反地,当我们觉得放松或想睡上一觉,就是“副交感神经”处于优位的状态。一旦交感神经受到刺激、血管收缩,输送到肌肉的氧气量降低,作为肌肉能量供给来源的ATP也会随之减少。于是肌肉会变得愈来愈僵硬,也渐渐疼痛起来。然后交感神经又再一次被刺激,血管收缩⋯⋯形成反复不断的循环作用。这就是“腰痛的恶性循环”。因此,要想改善腰痛,势必得打破这样的恶性循环。而首要之务就是舒缓“腰部僵硬”的症状。

腰痛
要改善腰痛,松开紧绷的肌肉以消除“僵硬”很重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找回腰背柔软度有效舒缓疼痛

问诊时,有时患者会说:“虽然我很确定是腰痛,但实在难以想像是因为自己腰部僵硬。”这时就出现一个问题:腰要痛到什么程度,才是我们所说的肌肉僵硬呢?因此,我找出了腰痛强度与“脊柱起立肌”紧绷程度之间的关系。脊柱起立肌就是一般叫做“背肌”的肌肉。首先,我指导了五十七名腰痛患者进行“间歇性牵引〈以机械性装置拉动腰部的治疗〉”与“相扑深蹲开肩操”,时间为期两周。并在治疗前后,请患者填写“罗兰‧摩里斯腰痛功能障碍问卷”,以量度腰痛程度。

接下来,使用一种透过按压肌肉、量度肌肉回弹力道,叫做“肌肉硬度计”的工具,放在雅各比线〈联结骨盆两侧上缘的线〉上,测量治疗前后肌肉紧绷程度的变化。结果显示患者,经由治疗让脊柱起立肌变得柔软后,会引发疼痛的动作数量也随之下降,两者之间呈现正比关系。这也证明了,如果我们能借由伸展让脊柱起立肌变得柔软,就能有效打破腰痛的恶性循环。所以,要改善腰痛,松开紧绷的肌肉以消除“僵硬”很重要。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社出版《护腰轻锻炼:一天一分钟,即刻缓解疼痛》,作者:户田佳孝。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