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整个教育制度已经败坏至极(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3-11-21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衡水二中
衡水二中教学楼(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3年11月21日讯】在网上看到两三个视频,都是大陆父母亲带着孩子对镜头公开声明,说他们不再接受现在的教育方式,他们要让孩子轻松学习,即使成绩落后,也由自己负责,不怪学校。

近年因学业负担沉重,导致孩子精神抑郁,心理变异,甚至自杀身亡的消息时有所闻。大陆的升学竞争已去到一个病态的地步,有清醒的家长起而抵制,这是合理的结果。

毕业即失业,大量本科生硕士生投入送外卖的行列,有的长时间失业躺平,现实证明升读大学并非“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读书既无用,甚且更有害,有人开始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升学竞争里退出,这会成为一种趋势。

关注大陆教育的网友应该都听过“衡水二中”的大名,这间河北中学因军事化管理而出名,网上有不少视频让人见识他们的魔鬼式教学方法。整个学校像一座军营,学生全日军事化,背书像念经,读书像入魔,深夜全校灯火通明,三更半夜还有学生在路灯下背书。

衡水二中的升学率据说很高,靠这种强力灌输的教学方法,的确可以适应大陆那一套分数至上的制度,但我们几时听过,衡水中学出过什么人才?

中国整个教育制度已经败坏到极致了,除了折磨青少年,已经丧失正常的教育功能。近年更新添一种花样,便是推销习近平的思想。学校大搞个人崇拜,灌输死知识,对青少年实行痛苦管理,这样的学校能出人才,那才是怪事。

我相信人的智力基本都在同一水平,特别聪明的只有约百分五,特别笨的也大概百分之五,其余九成以上的孩子天赋都没有太大差别。孩子差别最大的是性情,因为性情大部份来自父母从小的言传身教,不同的家庭给孩子树立的榜样不同,孩子长大起来性情也就不同。

人的禀赋大致可分两种,一种是智力的,一种是道德的,依这两种禀赋,世上人可以分四种:一种是聪明又有道德感,一种是聪明而乏道德感,一种是不聪明而有道德感,一种是不聪明而乏道德感。推动时代的人都是第一种,拖累世界的人都是第四种,中间两种就是大多数,但最可怕的,却是极端聪明而又极端邪恶的人。

人之受教育,不是学知识,而是学追求知识的方法。今日回头看,大量中学时代学习的数理化基本都没什么用,很多知识都过时了,很多知识在日后的生活中随时可以取得,很多知识脱离生活实际都忘光了,但中学时代由老师传授的求知与解惑的路径,我们可以用一辈子。

因此,背书是没有用的,频繁考试也是多余的,为此而死逼孩子,打骂兼施,剥夺他们的课余玩乐,窒息他们的兴趣,除了折磨孩子,为他们制造无穷尽的精神痛苦之外,对孩子的童年与未来成长,是一种深远的加害。

有一位哈佛教授近日谈及为什么中国少有诺贝尔奖得奖者,他说西方青少年十八岁之前都注重玩乐,升入大学才用功,反而中国孩子一入学就被催逼,千辛万苦,等到升入大学,万事大吉,个个都想玩,但真正浸淫知识,从中发掘科学新知,却是在大学完成的。大陆现在扔一个石头上天,掉下来就砸中一个硕士,硕士毕业了就去送外卖,糟塌了自己的大好年华。

读书多未必都是好事,要看读什么书,如何读进去,如何从书中汲取社会人生的营养,如何将之转化为个人理想与社会价值。老毛读书不可谓不多,满屋子都是中国典籍,但他学的多数是中国古代帝王术,只用来奴役中国人。

习近平也整天吹嘘他读了多少外国名著,但问题是你从外国名著中读到什么?读到才子佳人爱情故事,皇廷斗争血肉横飞,还是读到悲天悯人的情怀,读到人性善恶人文价值?读那么多书,用来剥削压迫中国人,维护自己的独裁宝座,用香港话说,叫做“读书读屎片”。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