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际宽容日”说到好人好事(图)

作者:刘超祺博士 发表:2023-11-23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4-1/p3123693a893596848-ss.jpg
仙境(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1945年11月16日,正值是联合国第十五周年大会,联合国(The United Nations)成员签署了一个“有关宽容的宪章”,“宪章”的内容是这样的:《宣言》申明宽容是对我们世界上丰富和多样化的文化、我们的表达方式和人实践生命的尊重和欣赏,宽容认可了普世性的人权和他人的基本自由,人天生就是多样性的,只有宽容才能够确保多样化的社会在全球的每一个角落里并存。

一 、国际宽容日

1993年,联合国大会宣布1995年为“国际宽容年”(the United Nations Year for Tolerance)。联合国在1996年12月12日《联合国大会第51/95号决议》(the 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by resolution 51/95)议决于每年的11月16日为“国际宽容日”,或者译作“国际容忍日”,官方的正式英文名称为“the International Day for Tolerance”。今年是在星期四。

Tolerance

英文字“tolerance”可以解做“宽容”、“容忍”、“忍受”、“忍耐”等等。宇宙的基本特征“真、善、忍”,亦是神赐予给人做人的准则,“tolerance”很明显,他符合了这个做人的准则,因此,联合国定立每年的11月16日为“国际宽容日”,也是值得支持的。既然是这样,本文就试图找一些发生在我们身边而符合宇宙的特性“真、善、忍”的“好人好事”,作为做人的心灵鸡汤。

二、好人好事

巴士司机助人的精神

第一个“好人好事”发生在香港,当时是2017年12月12日晚上7时,在巴士总站,一名女士和一名小女孩同行,那名小女孩看来只有三、四岁,是那位女士的女儿。妈妈突然跌倒地上,精神不振的坐在地上站不起来,那名小女孩顿时惊惶失措哭起来。一位巴士司机目击情况,立即上前协助,司机了解情况之后,便致电999,在警察和救护车未到之前,他一直看顾和安抚着那位女士和那名小女孩,令他们安心的等待救援。舆论都赞赏那位巴士司机助人的精神,所以说:莫以善小而不为,只要对人有益处的,我们都应该做。

年轻人的善心

第二个“好人好事”亦是发生在香港,当时是2017年12月15日晚上八时,在一间快餐店里,一位妇人坐在一旁,悄悄地留意食客有没有吃剩的食物,那时一名食客吃剩小半便离开,那位妇人即时把那些饭菜悄悄的移向自己面前,怎知快餐店清洁职工趋前准备收走那些饭菜,一位坐在旁边的年轻人立刻友善的向清洁职工说了一句:“她还未吃完呀!”清洁职工抹过台面之后便走开,那位妇人轻轻的回应了感激的一句:“谢谢你!”然后狼吞虎咽的把饭餸吃光。之后,那位妇人补充了一句令人心酸的话:“我的亲友、儿女也不理我哩!反而是一个三唔识七的人肯帮一下我。”舆论都赞赏那位年轻人的善心和与人为善的态度。

拾遗不昧,物归原主

第三个“好人好事”发生在台湾,当时是2017年12月14日下午,一位国小一年级学生放学回家,在路上发现了一个钱包,他打开钱包一看,原来里边有一大叠1000元面额的纸币。

他左思右想:我应该在这里等候失主,还是交去警局呢?最后他决定在原地先等一会,看看失主有没有回来找寻失物。

十二月的台湾还是相当寒冷。在寒冷的天气下,他苦候了半个小时,还不见失主回来认领,于是他便回家找外公陪同一起到附近的警局报案。经警员点算,钱包共有台币十六万五千元,最终物归原主。

这件事件经传媒报导之后广为人知。男童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他从拾到钱包的一刻开始都没有动过贪念,没有想过把金钱据为己有,更没有想过要获得任何报酬或奖励,因为他记得老师的教导:诚实是一种美德,做人一定要诚实,见到不是自己的东西就要拾遗不昧,不应该存有贪念。

舆论都一致认为那位男童非常诚实、本性善良、品格非常好;老师在繁重的课程压力之下,还会抽时间给学生灌输正确做人的道理,实在难得。所以学校一定要重品德教育。

好心人还是比坏人多

第四个“好人好事”发生在湖南省的一个街市,当时是2018年1月1日中午,当时街市的人流比较多,一位男士向一位小贩婆婆买一斤菜。那位男士问小贩婆婆:婆婆!给我一斤白菜,多少钱?小贩婆婆回答:五元。

那位男士以一张一百元纸币付款,婆婆看过钞票,没有问题,就准备找回九十五元给那位男士。那位男士突然向小贩婆婆说:婆婆!我应该有5元零钱,你先给回那张100元,我再给你5元零钱。小贩婆婆就给回他一百元。那位男士找了一找钱包,就对小贩婆婆说:我的零钱不足5元,我还是付一百元给你找赎吧!不过请你快一点,我赶时间。小贩婆婆就收了他的100元,连忙找回95元给他。那位男士拿了白菜和那95就匆匆离开了。

由于小贩婆婆第二次收到100元钞票时,以为是跟第一张一百元纸币一样,加上那位男顾客的催促,所以没有再看清楚第二次收到的那张100元纸币,事后点算的时候才发现那张一百元是伪钞,但是想追究也追究不了。小贩婆婆颓丧的坐在摊档上,差点哭了出来,自言自语道:唉!不见了100元,我要卖多少斤菜才能赚回来,真惨啰!

一位好心人走过,知道了小贩婆婆被骗去一百元的事,便拿出一张一百元的真钞来交换小贩婆婆那张100元伪钞,并且当场把假钞撕毁掉。第二天,那位好心人将小贩婆婆被骗去一百元的事放上网际网络,企图唤起市民的醒觉,因为在中国大陆假货、假钞奇多,大家以后交收金钱要额外小心,以防受骗。意想不到的是,贴文一出,很多好心人都同情小贩婆婆的遭遇,都捐出一百元给小贩婆婆。

这件事证明即使在世风日下的中国大陆,好心人还是比坏人多。所以说:人之初,性本善。做人一定要做一个好人,充满善心的好人。

三、生命智慧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若不降严霜,松柏不如蒿草

元朝《朱砂担》戏曲第二折有这么几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若不降严霜,松柏不如蒿(粤音“hoe”)草。”白话意解这段对白就是说:做了好事会得到好的报应,做了坏事就得到坏的报应。若果天气没有严寒的冬天、没有降霜下雪,松柏就等于野草一样,就没有分别了。

内里的意思就是说:如果善恶没有报应,天又怎能将做好事或做坏事的人分开呢?若果没有报应,人积善就不如做恶了。这些说话都是告诫人“善恶有报”是天理。做人就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与人为善、难忍能忍和做一个真诚的人。

湛湛青天不可欺,举头三尺有神知。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

“湛湛青天不可欺,举头三尺有神知。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出自清代钱彩所著的《说岳全传》,《说岳全传》讲述:宋代抗金名将岳飞率领宋军对抗金人南下入侵的英勇事迹。这个谚语的意思是说:无论做了好事或坏事,不要以为可以隐瞒上天,神明会一一监管着,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只是早来或者迟来。奉劝世人多行善积德!

人做了好人、做了好事就积德,做了坏人、做了坏事、做了对不起人的事就会造业,德大业小就多福,相反,德小业大就多难。这些德和业是生生世世积下来的,所以中国人有些老话说“行善积德”、“祖辈积德”、“德泽后代”,还有“万般带不走,惟德业随身”,这些都不是迷信,我相信前人一定是看到这个世界有这些现象才这样说的。只要心对得起天地良知,平生多行善事,又不作亏心事,品德高尚,德大自然福德就来。我认为这些都合符天理。大家又认同吗?

人在做,天在看

“人在做,天在看。”意思就是说:举头三尺有神明,人做什么事情,神都在看管着。人做了坏事,神一定会将这些“债”算在做了坏事的人的身上,做了坏事的人以后会遭报,今生不报来世报;人做了好事,神又一定会将这些“德”算在做了好事的人的身上,做了好事的人会受福报,今生不报来世报。因此,人要严以律己。

命运其实是人前世今生的“德”和“业”交织而成。做了好事就积德,做了坏事就积业;与人为善就积德,与人为恶就积业;帮了人就积德,害了人就积业;这是天理。所以,命运是人前世今生所作所为的结果,遭逢厄运也好、好运也好,是自己过往的前世今生所结下的果,因此“造物”不会“弄人”。人是不应对抗命运的,其实,人也不能与命运对抗的,俗语说得对:“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春种秋收,秋收冬藏。”命运是人以前种下的因而结下的果,怎么可以不承认呢?人想要改变厄运,想要趋吉避凶,唯有处处与人为善,终身与人为善,与人为善就会积德,德多、德大,命运就顺境,就能“冲破厄运”,反之,业多、业大,命运就潦倒。

对人来说,“命运变幻无常”。人若要掌握命运、生死,就要行善积德,不要行恶积业,德大,命就会好,业大,就会遭逢厄运,死后还要到地狱去受苦还业哩!

五、结语

祝各位能够“做好人,做好事,结缘善缘,结善果”!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