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卫士”揭中共全球招募领事志愿者 长臂管辖

发表:2023-11-23 0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1月23日讯】海外人权团体"保护卫士"公布中国政府在五大洲华人聚居城市的数十个领事馆建立全球"领事志愿者"机制,搜集情报、管控舆论、监视和打压海外异议人士,游走在跨境长臂管辖灰色地带,违反《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呼吁各国关注调查并立法防范。

总部设在西班牙的人权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继去年底公布中国政府在五十多国共设立一百多处海外一一零警务站之后,21日再发表《中国领事的志愿者》调查报告,揭露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十年来,在全球中国领事馆建立所谓“领事志愿者”机制,进行情搜、渗透和监控,却似乎未向驻在国申报,违反《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

保护卫士成员、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香港及保安主管邝颂晴2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他们没有得到外国同意,而且相关的服务包括监视在海外中国人的手段,我们找到的一些资料可以看到,他们帮助领事馆去处理当地中国人的事务,进行舆论控管、重大事件预防。除了海外警察局,它统战的网络非常广,他们在领事馆提供的服务看来好像蛮无辜(无害),其实在做渗透和控制海外人民的行动。”

中国领事志愿机制涵盖五大洲数十国未向驻在国申报

邝颂晴说,数十国华人聚居的地方已建立中国领事志愿者网络,包括比利时、瑞典、意大利、英国、西班牙、希腊、葡萄牙、法国、捷克、乌克兰、土耳其、智利、马来西亚、日本、美国、阿联酋、南非等国,涵盖五大洲。

中国以“志愿者”作掩护,邝颂晴指出:“他们有些没有领薪水,但有营运费,直接由领事馆管理,是官方组织直接控制没有受薪的人从事统战活动。”

保护卫士强调,将海外统战网络与领事服务的机构合并,使他们有能力获取不同对象的个人资料、家庭地址和联系信息等,并可能更有系统地危害或操纵海外团体,以及对持不同政见者使用胁迫手段。

七国集团要求中国遵守公约

保护卫士指出,七国集团(G7)在广岛高峰会后发布的领导人联合公报,明确要求中国遵守《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但数个月后,中国国务院颁布于2023年9月1日施行的《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鼓励中国海外领事馆招募志工,并将表彰、奖励志工表现。

保护卫士提及,2022年1月一项加拿大联邦法院的裁决,揭露并确认中国侨办属于从事间谍活动并损害加拿大利益的组织。

邝颂晴呼吁:“所在国家应调查类似服务的存在有无违反本地法令,和国际领事馆的规条,他们也应尽快立法,例如外国代理人注册法,必须向当局提供证明、注册,所有国家都应弄清楚中方到底在其中如何运作,透过修立相关法规尝试去处理这问题。”

现居纽约的中国民主党全委会执行长陈闯创律师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这些志愿者打着“义工”之名,与警侨合作,做的都是统战工作。“必须和执政当局有利益输送才能做,不是一个真的志愿者、义工想做就能做,这区别是很大的。中共利用这关系当筹码,显示是给你施恩惠,跟你关系好才有资格替它做事。”

制造有利中国舆论打压异己形成寒蝉效应

陈闯创举例,前两年浙江青田县温州官民有一些土地、财政问题,当局担心青田在欧洲的侨民趁中共领导人出访欧洲时抗议,青田公安局长就说要利用海外侨团组织劝阻。几年前有关南海问题,国际法庭判决中国败诉时,那些海外侨团也疯狂重复中共手法,闹事批评国际法庭判决不算数、用心不良等。

陈闯创说,中共在海外还要透过白手套、中间人、志愿者、侨团搜集讯息,必要时搞破坏,像近日习近平到访旧金山,中共在美侨团大动员,审核报名欢迎习近平的人是否可靠,和有哪些人要去抗议?保护卫士这份报告收集的很多是公开的资料,显示中共不在意,西方不警觉、形同纵容。

陈闯创说,外交上一个重要的概念是对等,呼吁驻在国要向中国政府抗议、调查,并要求落实申报登记。

台北海洋科技大学通识中心副教授吴建忠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一个国家对国民有管辖权和外交保护权,依《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并没有说可以监视、监管异议人士,或搜集资料回传,也不能管辖不是自己人民的域外人士。(中国的做法)违反国际法、长臂扩张管辖事实非常明确。

吴建忠提到,中国没有所谓放弃国籍,中国国籍法又说不能有双重国籍,对中国政府来说,只要曾是中国国籍它都可管辖,即便在海外。从保护卫士的报告可知,中国领事馆兼负中国国家安全任务,呼吁海外华人尽量远离这些单位和统战组织以自保。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