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观察家称美中关系犹如“他人即地狱”(图)

发表:2023-11-24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乔·拜登2021年11月15日在白宫罗斯福厅参加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虚拟会议
美国总统乔·拜登2021年11月15日在白宫罗斯福厅参加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虚拟会议。(图片来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经济学人》报道,当被邀请总结中国美国关系状况时,北京的一位观察家引用了一个令人惊讶的文学典故,将美中两个国家比作《禁闭》(“No Exit”)中的被诅咒的灵魂。这是让・保尔・萨特(Jean-Paul Sartre)的一部戏剧,描述了地狱里的一组人,被困在一间充满古董的客厅里,与彼此不喜欢的陌生人为伴。这些可怜的人们意识到,他们必须忍受彼此的相处和相互蔑视,直到永远。戏剧中,有人喘着气说:“他人即地狱!”北京观察家提到的存在主义焦虑令人震惊,但也有乐观的一面。

乐观的理由如下。两年来,中美关系处于危险的失调状态。为抗议时任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对台湾的访问以及美国击落一枚中国间谍气球,中国中断了数月的高层接触。现在,两国政府都接受他们注定要负责任地管理分歧,因为他们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和军事大国,是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和相互依存的贸易伙伴。这种共存的责任是由历史的判断和其他国家的期望所决定的,即使北京和华盛顿的领导人已经认为他们的核心价值观和许多最珍视的愿望是不相容的。

支持乐观主义的证据来自两国领导人习近平和乔・拜登在旧金山附近一座充满古董的别墅举行的峰会。在那次会面上,习主席显著缓和了对美国的口气。他多年来一直宣称东升西降。今年三月,习主席在北京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全方位遏制和压制我们。”在加利福尼亚,他几乎首次承认,中国正在进行与美国的经济、技术和地缘政治竞争,并有责任就可能防止这场竞争陷入灾难的一系列规则和限制达成一致。中国官方的一份通报提到两国“在共同利益领域合作,并负责任地管理双方关系的竞争方面”。这可能看似晦涩,但实际上是相当大的让步。毕竟,中国代表过去几年一直宣称,将双边关系定为竞争是不合法和不可容忍的。

这种抱怨长期以来一直反映出对大国竞争的悲观看法。与其说是一种绅士式的拳击,不如说中国官员将美国的意图描绘为更接近角斗士的生死搏斗。在闭门会议中,他们提到了自己的国家有权反击,因为它被扼杀。他们指出,在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影响的竞争中,美国已经加强了与中国邻国的联盟和合作伙伴关系,从日本和韩国到菲律宾和澳大利亚。在中国官员看来,拜登正在煽动冷战式的分裂。

中共官媒鼓吹东升西将已有一段时间了。中国的经济放缓,最近一个季度外国直接投资流出。在这种情况下,习有动机与富裕国家,首先是美国,稳定关系。这解释了在加利福尼亚的建设信心的举措,包括中国恢复军事对决和重新启动执法合作,以遏制用于制造芬太尼的化学品的出口。就在九月份,中国外交部还曾将这些药物导致的死亡归咎于美国的“无能”。

中国主要学者认为这是一种不确定的稳定状态。复旦大学的吴心伯说,美国继续加强对半导体和其他技术的出口管制,驶向中国领土附近的军舰和军用飞机,总体上将中国视为“主要竞争对手”。如果中国已经改变了对美国关系的外交立场,那么这是出于其财政和外交利益。

清华大学的教授大卫认为,中国国家思维发生了变化。当中国意识到拜登政府坚持实施唐纳德・川普(特朗普)的强硬政策时,中国感到“愤怒和失望”。但中国官员逐渐接受美国不会改变其基本战略。大卫观察到这种现实感导致了一个“有趣的新平衡”,即使中国不能正式接受美国关于战略竞争与限制的框架。他说:“两国对双边关系的理解比两年前更为接近。”

明年美国的总统选举可能会测试这种稳定。对于那些认为建设性的双边关系符合国家利益的中国人来说,“川普的胜利将是一场灾难”。也有人认为川普将有助于中国在政治体系的比赛中取得胜利。然而,美国的巨大动荡对中国来说将是一场破坏性的灾难:一场双输的局面。“那种胜利是没有意义的,”大卫教授说。

幸运的是,美国人同样关注中国的动荡风险。这两个国家正在竞争,是时候让中国领导人承认这一点了。尽管两者都太大了,无法希望对方消失。他们的关系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在这命运中,没有出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