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8年海参崴的30万同胞是怎样惨死的?(图)

发表:2023-11-2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10年代的海参崴
1910年代的海参崴。(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提起近代历史上的种族屠杀,我们一定会想到日本人对南京人民的大屠杀、希特勒对犹太人的种族灭绝。可是,有一起种族大屠杀被世人刻意淡化,它就是1938年斯大林海参崴的中国原住民及华侨大清洗。在这场大屠杀中,共有30万中国同胞死于非命,其惨状令人震惊。

海参崴自新石器时代时起便有人类居住,原为肃慎民族(史书中对夏代及商代生活在黑龙江、松花江流域民族的称呼)居住地,后历为渤海国、辽朝、金朝、元朝、明朝和清朝统治。清朝与俄罗斯帝国签订《中俄北京条约》后,天然港口城市海参崴割让给俄国并改称“符拉迪沃斯托克”;沙皇俄国以武力相威胁,1860年侵占吞并了海参崴、双城子、伯力,海兰泡等地。海参崴的地理位置优越,沙皇俄国虽然吞并了它,但世代住在那儿的中国原住民并没有离开,他们的人数大约是30万左右。

苏德战争爆发后,斯大林为了让中国拖住日本,避免自己国家陷入两线作战,曾经在物资和武器上给予支援。随着“七七事变”的爆发,斯大林改变了策略,趁着中国忙于抗日,无暇外顾之际,有计划地对海参崴、双城子、伯力、海兰泡等地的中国原住民进行大屠杀,其目的是清除异类,永远占领本属于中国的土地。

在《中俄北京条约》,中国完全失去乌苏里江以东的土地
《中俄北京条约》在1860年11月14日签订,中国完全失去乌苏里江以东的土地。(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在日本人占领武汉后,海参崴等地的中国人遭受了灭顶之灾,苏联当局以各种莫须有的罪名将他们拘捕。在当时,远东地区大量的中国华侨、劳工被按上了“危险分子”、“日本特务”、“社会危险分子”等罪名,分别判处数年到十多年监禁。苏联当局经常半夜三更突袭中国华侨开办的商铺,随便找个借口就没收他们的财产,如有不从者,一律逮捕入狱。这些中国人进了监狱,大部分人都在集中营里被虐杀,还有一小部分人被直接杀害。

根据俄罗斯方面的消息,2009年12月,在海参崴近郊附近,为2012亚太经合组织而加工筑路的工人发现了万人以上的大量尸骸。2010年5月,俄罗斯方面再次对海参崴附近区域进行了挖掘,他们在现场共发掘出约480人的遗体,他们无一例外都是双膝跪地,后脑杓中枪,其弹孔均显示为30年代苏军配备的武器装备。在现场,人们发现了大量包括皮包,内有1930年代的硬币的钱包,烟嘴,孩子的珠子,杯子,瓷碟,眼镜碎片和眼镜等个人物品。根据俄罗斯方面的调查,这些死难者都是中国人,他们死于斯大林时期的大清洗

俄罗斯远东地区大屠杀过后,中国原住民惨死的惨死,逃跑的逃跑,现在海参崴等地的华侨已经彻底衰落了。我们中国人的记忆里有南京大屠杀,也一定要有海参崴大屠杀,这些惨绝人寰的种族灭绝都不能被遗忘,也不应该被遗忘。

责任编辑:陈天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