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父的故事(上)(图)

作者:周𣇈波 发表:2023-11-27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共内战
1926 年 3 月 31 日,中国国共内战期间,在天津被围困的士兵(图片来源:Underwood Archive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27日讯】家父去世多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智慧机警,惊人的毅力和他那诙谐风趣的性格,玩世不恭的行为往事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我有着儿子对父亲的崇敬与服从,在内心深处也有着对他的记恨与不屑。他曾是国共内战时期的传奇人物、演绎了为中共政权提头卖命的悲剧人生。

一.家父身世

家父周庆夫一九二五年出生在江苏沛县沈桥村的一个地主家庭。他的父亲周茂坤是个一辈子省吃俭用、胆小怕事、少言寡语的地主。如同中国那个古老的农耕社会,经过世代辛勤劳作而发家致富成为的地主一样,拥有八十亩良田的周茂坤总是拾粪筐不离肩,穿得比长工还破旧,吃的比佃户的还差,只在过年和婚嫁丧娶时穿上自家染的新棉布大挂,为此常常被周围十里八乡穿皮袄戴皮帽子的地主们取笑。周茂坤爷爷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一直持续到六十年代,当年父亲从军区转业到云南省委统战部时,省政府机关各厅局大楼前总有个穿着儿子旧军大衣、留着山羊胡子、弓着腰满地捡烟头的小老头。

家父的母亲叫蒋希玲,是位勤劳持家很有心计的邻村地主的女儿。每年秋收家里要雇短工时,她总是备一坛渗水的酒,摆上大葱大酱和烙饼,让来找活的人先吃上一顿。年轻的地主婆在窗户纸上用舌头舔破个小窟窿,细心观察,凡是狼吞虎咽吃饱了一抹嘴拔腿就去找活的壮汉,她立马叫地主爷爷追出去告知明天就来干活。而那些盘腿聊天,边吃边喝,不慌不忙的闲汉们则与周家无缘。

六十年代地主爷爷奶奶被父亲接到云南渡过了几年的幸福时光。爷爷四处捡烟头,养了一只警卫连长送的羊、织了个渔网去小河里捉鱼捞虾。奶奶和办公厅吴主任的地主婆母亲结成了老姊妹(如今称闺蜜),一起听戏,吃太妃糖,谈论往事。记得一次吴家奶奶让奶奶看了她从老家偷着带来、缝在内衣里吴家三百亩良田的地契和帐本后,奶奶曾多次埋怨爷爷胆小,土改时没把地契藏下而是烧了。

六六年老毛发动文革,全国一片混乱。忽然从沛县枣庄来了一群农民红卫兵,戴着红䄂章,凶神恶煞,给地主婆奶奶剃了个阴阳头,当天就把俩老地主拉上火车押送回了老家,从此再无音讯。

八十年代我曾怀着好奇心去了趟陌生的老家,想去看看父亲出生的地方和祭拜一下爷爷奶奶。当我向沛县县委门卫通报父亲姓名和我的来意后,一下出来四、五位县委领导、热情安排了招待所和晚宴,次日派一名秘书专车送我前往老家。

周家的老宅早已移为平地种上庒稼。周茂坤老地主据说是在开斗争会时被人推倒撞破了脑袋死亡的,地主婆蒋希玲后来中了风、瘫痪在家里没人管、从炕上掉下来摔死的。因为是寒冬腊月间,发现时尸体没臭但已经被冻的又干又硬了。村里的一些自称是亲戚的大娘们领着我去了一片麦地说:"你家的祖坟和你爷爷奶奶的坟早就被平了、你就跪下朝那个方向叩几个头吧"。接着就是一堆怒气冲天的埋怨与诅咒:"你爹那个良心被狗吃了的东西、几十年没回来过,当了共产党的官就享福去了,爹娘死了都没人收尸!村里逃到台湾的国民党都回来了,光宗耀祖,大张旗鼓,移坟出殡,重修的祖坟个个风光气派,汉白玉的𦻒碑雕龙刻凤"。多年来我常想,可能就是因为周家祖坟被平了才会给父亲带来那么多的厄运。

二.青少年时代

沛县是汉高祖刘邦(汉朝开国皇帝)的出生地,距徐州市五十多公里,是自古兵家必争之地(据统计自战国至今有2000多场战役)。这一地区民风彪悍、有着"穷山恶水泼妇刁民"之称。家父自幼习武,少年时争强好斗,把邻村的孩子打了个遍,孬点子又多,领着一帮孩子上树掏鸟窝下河捉鱼,偷瓜窃枣十分顽皮,村里婶子大娘恨得牙痒痒都叫他"坏三儿"。但他在私塾里却因为有着过目不忘的记忆力,能背诵上百首唐诗宋词、毛笔字一丝不苟而倍受先生的青睐。十四岁时家父以最好的成绩最小的年纪考入了日伪创办的徐州中学。

一九三八年日军战领南京后又大举进攻徐州,国军和日军展开了五个多月惨烈的徐州会战,最终徐州沦陷,人民生活在日军铁蹄的统治之下。家父怀着屈辱和悲愤念完了中学,在一本《共产党宣言》油印本的启发下,像当年大多数不愿做亡国奴的青年,在十七岁时于一九四二年春投身革命,参加了八路军、隶属冀鲁豫军区湖西军分区。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投降,抗日战争的帷幕落下,随着国共重庆谈判破裂,蒋中正与毛润之争抢国家统治权力的国共内战全面爆发。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因政治斗争的需要,家父被时任晋冀鲁豫军区司令部情报处长柴成文考察后选中,由湖西军分区调往一个秘密基地进行特训。二十岁的家父从此走上了为中共提头卖命的不归路:情报间谍战线。

注(柴成文(原名柴军武后被毛泽东为其改名),北大肆业、开国少将。曾任晋冀鲁豫军区司令部情报处长、第二野战军司令部情报处长、建国后曾任西南军区情报处长、韩战板门店志愿军停战谈判代表团秘书长、1955'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德公使)。

三.潜入军统

一九四七年初,军区情报处利用关系以八百块银元贿赂买通了国民党军某部驻南京的一个通讯团长,(该团长也是家父的表舅),以他的身份和名义保荐家父用真名实姓报考国防部保密局,前国民政府军事调查统计局(军统)在上海的特训班。据家父讲,军统特训班分有初级班(训期三个月,毕业后派往各情治单位及部队)。高级班(从初级班受训的优秀学员中挑选、训期六个月,毕业后派往高层机密单位)。作为五年八路军军龄三年党龄的家父,在面对军统局特训班考官的面试时,巧妙的编造了从徐州中学毕业后回乡做了小学教师的历史,对三民主义的追求和对蒋委员长的崇敬以及投身国民革命的决心。家父的慷慨呈辞得到了考官们的欣赏,随之而来的两个小时的天南海北的提问(心理素质和学识评估),也都在家父的罗辑缜密和天衣无缝中园满完成。值得一提的是,推荐报考军统特训班的学生要求中学及大学学历、家父在三民主义简论、国学(中文)、史学(历史)、数学、作文的考试中都名列前茅,但英文考试却令他汗颜(要求书写出英文26个字母,但他从未学过英文)!幸亏监考官也是面试时的考官,对家父印象甚佳,他使了个眼色对家父说道:"周庆夫,你不舒服就先回去,下午再来补考吧"。家父回去把26个字母抄写在大腿上,下午补考时掀起裤子也只写出了24个,因为有两个字母因紧张出汗而变得模糊无法辩认了。

军统特训初级班学科项目有情报学(侦察、密码、密写、易容化妆、测量、跟踪、毒物、监视),战术学(各种武器使用、爆破、擒拿、格斗、野外生存)。初级班结束后选拔五分之一的学员进入高级班进行六个月的加强训练,此外增加另一主要科目:无线电通讯学(无线电台收发报技术、密码编辑及破译、无线电监听监测、电台维护及故障排除)。

一九四七年秋家父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国防部保密局(军统)的谍报特训。调派中华民国陆军总司令部徐州指挥部任电台台长的中尉副官,更名鲁侠(主要任务是收发机要电报)。

年轻的家父怀着对共产主义那虚无缥缈的意识形态的坚定信念,藏着不可告人的目的,伪装成对党国效忠的诚实青年,混过了军统严格的审查,完成了谍报训练,像一条毒蛇悄声无息的钻进了敌人的心脏,走进了他那惊心动魄、人格分裂的多面人生。

四.徐蚌会战刽子手

一九四八年中华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民族自相残杀的国共内战进入到最惨烈的状态。国民政府国防部成立了剿匪总司令部、蒋介石自任总司令。下分:东北剿匪总司令部,华中剿匪总司令部,华北剿匪总司令部,及徐州剿匪总司令部。家父潜伏的徐州陆军指挥部改制为徐州剿匪总司令部、南京任命刘峙为总司令,家父升任指挥电台上尉副官。同年九月林彪、罗荣恒的东北野战军展开的辽沈战役获胜后、十一月刘伯承、邓小平的华东、中原野战军展开了以徐州为攻击中心的淮海战役(徐蚌会战)。

徐蚌会战历时六十五天,共军总兵力六十万,国军总兵力八十万,据统计共军歼灭国军五个兵团(22个军5 6个师、俘虏32万人、伤毙17万人、投降3・5万人)。在那场尸积如山,血流成河的日日夜夜里,徐州剿总指挥部电台的电波声不绝于耳,家父夜以继日疯狂的工作着,蒋总司令的指示、国防部的指令、各兵团的部署及行动路线、计划、部队装备、番号、兵力、下达的各项命令、任务、各军、师的调动、防御计划、各兵团间部队的协调指令、各战区的攻击与撤退计划与方案、战损报告……等等,这些成百上千的绝密电文,时时刻刻都被家父用另一个隐蔽密码发往中原野战军情报处电台。

在中原野战军先头部队攻陷徐州前,徐州剿总警卫团准备护卫撤离行动,各处都在焚烧文件、烟熏火燎一片狼籍。一位从无来往的战情室中校长官侧身向家父低语一声"回家"。这一声回家就像母亲对在外四处流浪孤苦伶仃儿子的召唤。家父偷进厕所掩面痛哭一场,当晚乘夜色潜逃出总司令部,随后在死人堆里扒下一套破衣裳,往头发脸上撒上黄土、抓了把屎抹在身上,把自己化妆成了个蓬头垢面,奇臭无比的肮赃乞丐,一瘸一拐混在逃难的人群,顺利通过国军出城关卡,成功归队。(多年后家父还常自嘲道,我是淮海战役里那个杀人不见血的刽子手啊!)。

五.彭县起义再立功

一九四九年春中原野战军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归队的家父再次更名周超,任二野司令部情报处谍报参谋,直接受处长柴成文领导。

同年七月的一天家父随柴成文处长

在二野司令部参加了一个机密会议。主持会议的是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委和李达参谋长。刘司令员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西南地区的军事态势和川军的历史,以及中共与川军高级将领以刘文辉、邓锡候、潘文华为首的过往渊源。会议上任命家父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联络代表,派遣家父进入西康省对川军进行策反。按照毛泽东的策略,在成都一带围歼胡宗南部,策动川军起义,粉碎蒋介石的"川西决战"的战略计划,减少流血牺牲,尽早解放大西南。

(刘文辉时任西康省长、曾任四川省长、大地主刘文彩的兄长、陆军上将川军领袖。邓锡候、曾任四川省长、陆军上将川军领袖。潘文华、陆军上将川军领袖)。

这是一项艰巨任务。当时蒋介石的"川西决战"战略部署是将嫡糸胡宗南兵团和宋希濓兵团五十万兵力入川设防,命令川军三十六万兵力加入,准备在川西一带同刘邓大军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同时军统在川军内长期安插的大批特工,也时刻在监督川军高级将领的动态。家父在经过周密准备后,写好遗书,化名章浩然伪装成流亡大学生,日夜兼程沿长江而下,马不停蹄辗转入川。

邓锡候有位生死之交的同僚,川军第九十五军军长黄隐,此公长期暗中"通共",黄隐有一侄儿黄实是中共香港地下党负责人之一,中共中央特工局通知黄实由港入川与家父会合,黄实的任务是配合四川地下党组织,做好外围策动和协调工作。家父的任务是伪装潜伏,利用电台通讯让刘、邓、潘三位准备起义的川军领袖和党中央、刘、邓大军保持畅通联系。同时利用交际手法接触师团层级的军官,进行策动,促进起义之决心。

家父临行前刘伯承司令员交他一封给刘文辉的亲笔密信,信用薄绵纸写成,用腊丸封住,在进川途中经过层层国军关卡时都将腊丸塞入肛门躲避检查。(刘伯承毕业于将校学堂,川军出身,早年是川军将领熊克武的部下,刘文辉对其字迹十分熟悉,在当时历史条件下亲笔信是防止伪诈、真正确认身份的证据)。另外为保证通讯联络万无一失不被侦破,二野情报处专门运送一部德国大功率电台进川。电台是藏在一条肮脏污臭的运猪船的底层,由三名侦察参谋化装成猪贩子护送乘船沿长江而下,最后扺达康西。

一九四九年九月家父以国军少校章浩然,黄隐军长的侄儿黄实同学的身份入住黄军长的宅院。二野送到的那台举足轻重、具有历史意义的德国大功率电台被安装在了川军第九十五军通讯营驻地大慈寺内,并由一个连的士兵日夜守护。

在共军大兵压境,国军节节溃败的局势下,二野敌工部派出十多名特工以各种身份由各种渠道入川,配合四川地下党在川军及政府内部开展策动和瓦解工作。同时蒋介石也明白大势已去但仍然歇尽全力组织"川西决战",派出各种军政特务对川军进行监督、说服和控制。在那种真假难辨鱼龙混杂的局势之下,川军最高层有着"玻璃㻘?子"(又鬼又滑)之称的邓锡候将军和刘文辉、潘文华约定,深居简出、拒不会客、严加防范、以不变应万变的对策。

家父章浩然少校,以战乱之下投奔黄隐军长年轻军官的面目,出现在黄军长每晚的家宴上和日夜的牌局里。因工作需要,他在徐州剿总就打了一手好麻将,在川军又很快学会了吸大烟。他的机智、灰谐、与健谈博得了川军九十五、二十四军各师团长们的赏识和信认,也博得了众多姨太太们的垂青。三个月的策反工作大多是在酒宴里和麻将桌上,在不经意的闲谈中进行和完成的。家父后来回忆说,川军虽然十分的腐败(吃空响、贩大烟、做买卖),但四川人那耿直坚毅的性格,江湖袍哥间可以过命的交情与忠心在国军里是绝无仅有的。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中旬二野、四野入川后在川西和胡宗南部进行了几次小的战役接触后,胡部溃败撤往西南。在时机和条件完全成熟的时候,十二月七日、川军领袖刘文辉率川军三十六万兵力,通电全国正式起义!(中共建政后毛泽东给予了川军高级将领高官厚禄。刘文辉: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林业部长、行政四级、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军衔。邓锡候: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四川省副省长、水利部长、全国人大代表、行政四级、上将军衔。潘文华:起义十个月后病逝。黄隐:川西军区副司令员、省政协常委、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政协副主席。行政七级少将军衔)。

每谈起策反川军起义那段历史,家父总会提及一件趣事。川军参加台儿庒战役时(川军与日军战斗中死伤一万余人),邓锡候手下有个刘团长死守藤县牵制日军的战斗中立有大功。此人没有文化,性情豪爽粗野,对家父这个书生少校不屑一顾,傲慢轻视,打麻将时从不递烟给家父。起义前夕邓锡候将军向全体军官宣布介绍了家父的真实身份(章浩然少校是解放军二野战军特派来协助川军起义的军事代表),第二天刘团长送来一摩托车斗,他多年收藏的各式德国手枪,以表达对章少校不敬的悔意。

六.贸易公司

完成了"彭县起义"的策反任务后家父归队,被调任第二野战军陈赓司令员宋任穷政委的四兵团任情报参谋。云南解放后于一九五零年初云南军区成立。一九五一年家父被军区司令部情报处派往腾冲组建情报站,并任情报站长(伪装身份是腾冲贸易公司经理)。腾冲地处云南边疆,与缅甸接壤边境线167公里,腾冲站的任务是:一.侦察监视李弥残部动向,侦测李部的电台位置,破译电报密码。(李弥:云南盈江人、黄埔三期、中将军衔、曾任国军十三兵团司令、后任第八军军长、被二野四兵团十三军击溃后率残部撤入缅甸、成立"云南反共救国军游击总队"自任总指挥。)二.勘测绘制中缅边境及缅甸一侧纵深的军事地图。(军委总参谋部的命令)。

时年二十七岁的家父周参谋(周经理)提着一皮箱大烟土和二十根金条作为活动经费,带着八位同志(报务员、搞测绘摄影的技术人员、警卫)和相关设备(电台、勘测工具)由昆明进入保山。在腾冲县城买下一个大宅院和一个三十匹马的马帮,开始了他三年的艰苦工作。

三年来这支特殊马帮驮着从不出售的茶叶和货物(其中藏着勘测器具和无线电电波侦测器)、周而复始的穿越在缅甸的崇山峻岭,茂密从林中。技术人员拍摄下各种角度的地形地貌照片,测量四季河流的水深变化,道路桥梁的宽度,计算着各处桥梁对坦克和重炮的承载能力……。这支马帮的"赶马人"以最原始的方法:金钱和闲谈,刺探收集著有关李弥残部的情报。在家父完成了对李弥残部近三千人部队的位置和大致动向观察,缅甸纵深三百公里的军事地图测绘任务后,一九五四年云南军区调派家父赴中国人民解放军汉口高级步兵军校学习深造。当年的"汉高"(校长李作鹏)是培养中级军官(团、营)的指挥能力的军校,苏联派有多名各军事科目的教官对学员进行苏式训练,学期一年。同年家父与母亲结婚。

七.家母身世

家母修书文生于一九三三年山东省招远县一个姓杨的财主家。家母的姥爷是掖县朱桥镇一个秀才,为攀富贵将女儿嫁给了当时在青岛和德国人做皮货生意杨财主的独子。家母的父亲外号叫"小老虎",扙着家里有钱又是独儿子在外抽喝嫖赌,荒滛无度。临解放前因抽大烟赌博债台高筑而卖掉祖宅和一切家业,土改时竟成了革命的依靠对象:雇农(中共土改的阶级划分:地主、富农、中农、贫农、雇农)。

我的姥姥在生育家母后变得疯疯癫癫,常裸身光腚在街上乱跑(产后精神分裂症),"小老虎"家里不为她寻医问药反而把她用铁链锁在屋里,每当疯媳妇发病又唱又闹时就遭暴打和禁止吃饭,最终被折磨而死。姥姥死后,三岁的家母被她四舅(当年中共八路军团长、掖县代理县长)"抢夺"回娘家抚养,从此与她父亲家族一刀两断。

家母的童年是幸福的。这个没娘的孩子受到她姥姥的百般呵护宠爱和秀才姥爷的悉心教育。成长在山东老解放区,三个舅舅都是抗日干部家庭的家母根正苗红,八岁参加儿童团,十五岁当上了县政府小文书,十七岁参军,十八岁入党,十九岁从济南军区南下,二十岁时在云南军区司令部情报处任机要参谋。

家母于一九五三年和家父相识,次年成婚,转业到云南省人委办公厅任人事科长。在党的怀抱里长大,传承着红色基因的她,对党和领袖有着从骨子里的忠诚。在文革时期由于受家父问题的牵连,她被审查、批斗、体罚、受尽屈辱和磨难……,她对此非旦无怨无悔反而更坚定了共产主义理念的信心。一九七六年毛译东去世的当天,家母哭的撕心裂肺、死去活来,一度晕倒在毛的遗像前。她几天几夜自发的为老毛守灵,失魂落魄、极度悲伤。

一九七六年毛去世一个月后,"四人帮"被捕邓小平复出,家父家母双双重新工作,家母曾任云南省电视台办公室主任。一九八二年家母因癌症辞世享年仅四十九岁。

接下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