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悼念“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基辛格(图)

发表:2023-11-30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7月20日,习近平在北京与基辛格会谈。
2023年7月20日,习近平在北京与基辛格会谈。(图片来源:CN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中共官员和官方媒体对亨利・基辛格的去世表示哀悼,这位百岁老人是半个世纪前美国中国和解的核心人物,今年夏天才访问过北京。

对基辛格的赞扬和怀旧之情明显改变了中国官方新闻媒体的语气,近年来,中国官方新闻媒体对美国政府表示反感,因为中美关系已跌至基辛格帮助实现的20世纪70年代关系正常化以来的最低点。

曾在尼克松和福特政府担任国务卿和国家安全顾问的基辛格于1971年首次访问北京,为理查德・尼克松总统次年的历史性访问奠定了基础。此后,他又进行了100次访问,最近一次是在7月,中国媒体因其年龄和旅行次数而称其为“双百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四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拜登总统致唁电。

随后,央视黄金时段新闻节目《新闻联播》的一位主播宣读了习近平的讲话,习近平称基辛格是“世界著名战略家、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习近平指称,“半个世纪前,他以卓越的战略眼光为中美关系正常化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使两国受益,也改变了世界。”

王毅本人表示,中美双方要继承和发扬基辛格的战略远见、政治勇气和外交智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这一消息得到了官方媒体的响应。中国官方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称基辛格是“传奇外交家”和见证中美关系发展的“活化石”。

“今天,这位目光敏锐、通晓世界大事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结束了他传奇的一生,”官方媒体中国新闻社在事件发生后不久发布的讣告中表示。

这一消息迅速成为微博(X的中国版,前身为Twitter)上的热门话题,“基辛格今年刚来中国”的标签在消息发布一小时内就获得了5600万次浏览。

中国驻美国大使谢锋在新浪微博上写道,基辛格的去世对两国和世界都是“巨大的损失”。“历史将记住这位百岁老人为中美关系做出的贡献,他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成为一位最为珍视的老朋友,”谢锋写道。

其他人指出,鉴于华盛顿对中国的态度越来越强硬,基辛格的时代似乎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与新华社有联系的热门外交博客牛弹琴发出了警告,“当今美国政坛,很多人不听基辛格的警告,一些政客甚至挑战中国的红线,”该博客写道,“基辛格去世后,将不再有他。当然,美国似乎不再需要基辛格了。”

《环球时报》的记者杨胜在他的微博上写道,中国对基辛格的特殊礼遇超过了对许多当前政治人物的礼遇,这反映了中国对曾经存在于西方的一种思维方式的认可。“我们之所以承认他并记住他,并不意味着我们想象他会回来并克服美国的悲伤现实,”杨胜写道。

基辛格最近一次访问是在七月,当时北京正在寻求重启与华盛顿的关系,而共产党领导人也在追忆这位年长政治家最有影响力的日子。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拒绝会见同时在北京的气候变化特使约翰・克里(John F.Kerry),他告诉基辛格,像他这样的“老朋友”永远不会被忘记。

“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老朋友,中美关系将永远与亨利・基辛格的名字联系在一起,”习近平对基辛格说。据官方媒体当时报道,习近平指出基辛格刚刚庆祝了他的100岁生日,并已访问中国超过100次,并表示7月的访问具有“特殊意义”。

在此之前,中国最高外交官王毅回顾了20世纪70年代。据报道,王毅表示,对华政策需要基辛格的外交智慧和尼克松的政治勇气。

据中国媒体报道,基辛格回应称,美国和中国都应消除误解。据中国报道称,基辛格表示:“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美国和中国都无法承担互相视为对手的代价。”“如果两国开战,不会给两国人民带来任何有意义的结果。”

上海国际关系学者沉丁立周四表示,基辛格是代表美国实施地缘战略的大师。“中美之间必须有一道护栏,而基辛格是世界上第一个修建这道护栏的人,”沉说。

基辛格对华关系的研究始于1971年,当时他在访问巴基斯坦时假装生病,以便摆脱记者团的束缚,秘密飞往北京,并在那里会见了周恩来总理。

当时和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台湾的地位,因为美国承认民族主义的国民党是中国的唯一政府,国民党在1949年内战中输给共产党后逃到了台湾。

这次中国人至今仍称之为“跨太平洋握手”的访问,为尼克松次年访华奠定了基础,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美国总统首次访华。

其结果是《上海公报》,中美双方同意共同努力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美国还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一原则一旦确立,双方都不会采取任何行动改变台湾的准独立地位。

又过了七年,又换了两位总统,两国于1979年正式相互承认,当时吉米・卡特担任总统。

曾担任中国外交部档案主任的前外交官廉正保表示,是基辛格在1979年关系正常化协议中最终确定了有关台湾的措辞:“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承认中国立场是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北京希望台湾被称为中国的一个省,但华盛顿提出抗议,并将“省”改为“部分”。

廉正保引述前总理周恩来的话说,基辛格还提出了“中国立场”这一折中的说法。“这句话是基辛格贡献的,”廉正保回忆起周的话说,“我们绞尽脑汁,却想不出什么好办法。这也显示了(中国)人的想法:毕竟,我们称基辛格博士为‘博士’不是无缘无故的,”廉正保引用周的话说。

从那时起,基辛格就先后会见了五位中国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为他赢得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称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