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阴险 自由之家:北京将女记者个资贴色情援交网站(图)

发表:2023-12-08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遭到中国关押逾3年的澳洲籍华裔记者成蕾,在10月返回澳洲。
遭到中国关押逾3年的澳洲籍华裔记者成蕾,在10月返回澳洲。(图片来源:推特/Cheng Lei)

【看中国2023年1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中(共)国于全球各地进行镇压流亡异议人士行动持续加剧。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人权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在6日公布的报告中披露,包括了中国等至少有26个国家的专制政权,把压制新闻自由触角延伸至海外,有许多自中国流亡到海外的新疆与西藏记者,以及他们家人和受访者也遭受到迫害。

跨国迫害流亡海外记者、亲友和受访者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报导,在该份以“无法被熄灭的光:流亡新闻和跨国压迫”(A Light That Cannot Be Extinguished: Exiled Journalism and Transnational Repression)为题的报告中指出,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伊朗、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柬埔寨和土耳其等至少有26国的专制政权,其日益频繁地跨越国界,展开攻击、恐吓与拘留记者,来控制讯息且消除异议言论。就算这些记者已经远离了家园,但他们的人身安全仍然难以获得保障。

“自由之家”访问了16名不同国家记者,以及其所属的公司或者组织,且记录自2014年以来所发生的112起事件,其中包括了绑架、人身攻击与暗杀等。这些国家除了对记者人身进行迫害或者骚扰之外,更透过人肉搜索、污蔑抹黑、网络威胁及司法起诉等行径,试图来让揭露真相的记者噤声,或者削弱其报导影响力。报告中表示,这些政府主要目的是想要压制不同于官方的观点,甚至针对居住于海外的公民进行思想控制。

报告的共同作者怀特(Jessica White)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国是跨国镇压最为严重的政府之一,其采取的手段既广泛且阴险,包括了直接进行人身攻击、限制行动自由、透过恶意软件和社群媒体等来威胁记者的家庭成员。

怀特称,在此份报告的中国章节内,有许多是自由亚洲电台西藏和维吾尔族记者自己的亲身经历,不只他们的访谈对象已经遭北京政府锁定,致使记者失去信任而增加了工作难度,因为他们也不知道身边的侨胞究竟能够相信谁,一位记者向我们解释说,这种感觉就像到处皆有眼线。

中国女记者个资遭贴至色情援交网站

报告也披露,有中国的女记者照片、个人资料和所在位置,遭散发至色情或者援交网站。此类做法可能让人产生寒蝉效应,使记者于社群媒体上被逼迫保持沉默,或者完全远离新闻业。

报告更特别指出,相关国家政府在海外的骚扰行动,已经对这些记者身心健康造成了重大负面影响,不过这些记者仍然还持续从事新闻工作。在报告中呼吁这些流亡的新闻工作者所在国家的政府、新闻媒体和公民团体,应该向他们提供必要的法律、财务与营运上的支持,来确保他们可以继续揭发世界各地侵犯人权事件。

针对自由之家的上述报告,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的发言人刘鹏宇回应称,这些虚假指控毫无根据。

无国界记者组织: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最后3名为越南、中国、朝鲜

5月3日,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发布了2023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该组织表示,今年为挪威连续第7年高居180个国家地区的榜首,而非北欧国家的爱尔兰也罕见地超越丹麦名列第2名;但最后3名全都是亚洲国家,分别为越南的178名、中国的179名,朝鲜的第180名。

无国界记者组织提出警告,现今大量数位造假内容产业正在迅速成长,除了制作和散布不实资讯之外,也提供了生产不实资讯的工具,而让窜改能力变得空前,而且政治人物亦可能参与不实资讯或者宣传活动,使得对错、真假区别变得模糊,导致动摇了优质新闻产制者地位,让新闻业变得脆弱,更对民主自由造成威胁。

无国界记者组织表示,现在的环境有利于俄国(第164名)进行扩大宣传,所以在2023年指数排名再度下降了9名。莫斯科于极短的时间内建立了新媒体军火库,其专门在乌克兰南部占领区传播有关克里姆林宫的讯息,且更严厉打击仅存的独立俄罗斯媒体,致使这些媒体遭当局禁止、封锁或者宣告是“外国代理人”。

亚太地区部分,朝鲜、中国、越南和缅甸(第173名)都是亚洲一党专政国家和独裁政权,其对新闻界的压迫最为严重,其领导人也持续收紧了对于公共言论的极权控制。目前于中国关押记者人数至少有114人,甚至还包括遭控间谍罪的外国记者;而缅甸则以微小的差距紧追于后,自从军方在2021年发起政变之后,缅甸就成为新闻资讯的黑洞。

澳洲记者成蕾遭关押3年                      

澳洲记者成蕾遭关押在北京长达3年,才于10月获释,她曾经是中国环球电视新闻网(CGTN)的英文频道主播,在2020年8月因为涉嫌了“泄漏国家机密”,在北京被拘留;2021年2月,当局则依涉嫌“为境外非法来提供国家秘密罪”,而将她逮捕;2022年3月,北京第二中院对于成蕾案展开闭门审理,其判决细节直至10月才公布出来。

成蕾表示,无法透露案件的细节。她在专访之时被问及,她遭中国逮捕之前,是否在播出前分享了一份政府的简报文件,因此而违反延迟公开的要求数分钟时,她则回答:“是的”。

成蕾称,在中国这么做是犯了大忌,伤害祖国、国家当局因你而遭受到影响。但在这里似乎并无关痛痒的事,可是在中国大陆却不是那样。她进一步表示,据我了解,国家安全的范围不断地扩大。

2022年8月25日,据澳洲《每日电讯报》报导,最近成蕾向探访她的澳洲使馆领事,诉说出自己牢狱生活。

成蕾对馆领事表示,因为过去2年很少可以至户外见阳光,如今她的视力正在减弱,可是狱方却嫌太麻烦而不愿帮她配老花眼镜。而且穿的鞋子不合脚,因此不得不将卫生棉垫在鞋子内。报导中说,成蕾健康状况因为长时间监禁,而转差了。

据报导,最初成蕾遭关于北京一个秘密地点被监视居住,而后被转移至仅有9平方公尺(大约2.7坪)监狱囚室,并与其他3名女囚关在一起,可是却只有1张床,因此同室4人必须轮流使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