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长称应对华为用最有力行动保护国家安全

发表:2023-12-12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2月12日讯】(法广RFI)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被问及其领导的商务部将如何应对中国华为最近在芯片制造方面取得的突破时表示,美国将采取“最强有力的”行动来保护国家安全。

雷蒙多12月11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每次我们看到令人担忧的事情,我们都会积极调查”。她补充说,上述事态的发展“令人深感担忧”。

此前,华为在开发一款配备相对先进处理器的智能手机方面取得了令人惊讶的成功。该公司被美国列入黑名单,与合作伙伴中芯国际合作生产该处理器。华为Mate Pro 60手机于雷蒙多8月访华期间上市,为客户挑战了苹果公司的iPhone,并表明华为的生产能力比外界想象的更先进。

共和党人要求雷蒙多采取行动的压力越来越大,共和党人表示,中芯国际芯片明显违反了美国对华为的制裁,拜登政府应通过完全切断这两家公司与美国供应商的联系来作出回应。雷蒙多不愿证实正在对这一情况进行正式调查,但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表示,其在调查“据称”为华为手机提供动力的7纳米芯片。

雷蒙多在访问新罕布什尔州纳舒厄市时说:“这项调查需要时间。你知道,我们需要坚持下去。我们需要收集信息。因此,在这一点上,我要说的是,这是令人担忧的,我们将采取任何最有力的行动来保护美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12月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美方滥用出口管制措施.......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今年10月,雷蒙多在美国国会作证时被问及华为手机的问题,她当时说,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需要更多资源来实施管制,上周末她在加州举行的里根国防论坛上重申了这一要求。自2019年以来,美国一直阻止向华为出售一些美国技术。在过去几年中,拜登政府还对向中国出口先进计算芯片,以及用于制造芯片的工具实施了全面管制。

华盛顿的官员与荷兰和日本的官员协调编写了这些出口管制措施,荷日两国是世界领先的芯片制造设备生产国。荷兰和日本是世界领先的芯片制造设备生产商阿斯麦(ASML) 和东京电子(TEL)的所在地。但海牙和东京花了数月的时间才同意对华的限制措施,这让中方有时间在预期的限制行动之前储备芯片制造设备。据彭博社10月报导,中芯国际使用阿斯麦所谓的深紫外浸入式光刻机和其他公司的工具为华为生产芯片。

当被问及美国是否正在与荷兰协调调查中芯国际芯片时,雷蒙多再次拒绝证实调查正在进行中。雷蒙多指出:“但我想说的是,在进行这项调查工作时,我们会理所当然地与我们的盟友进行交谈。我们会与我们的盟友交谈,我们会与公司交谈,我们会与我们在当地的消息来源交谈,等等”。

雷蒙多补充说:“我们经常与荷兰和阿斯麦联系,因为它们是我们在出口管制方面的合作伙伴。我经常与它们交谈,不仅仅是关于这项调查”。路透社报导指,拜登政府正在与英伟达(Nvidia)讨论允许向中国销售人工智能芯片的问题,但强调不能向中国企业出售该公司最先进的半导体。

雷蒙多12月11日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谈到,英伟达“可以、将会而且应该向中国出售人工智能芯片,因为大多数人工智能芯片将用于商业应用”。

雷蒙多补充说:“我们不能允许它们运送的是最复杂、处理能力最高的人工智能芯片,这将使中国能够训练他们的前沿模型”。雷蒙多透露称,她一周前与英伟达公司首席执行官黄仁勋进行了交谈,后者的态度“非常明确。我们不想破坏规则。告诉我们规则,我们会与你们合作”。

雷蒙多上周在里根国防论坛上就人工智能芯片向芯片公司发出警告。她说,传统上,美国商务部画了一条“切割线”,而像英伟达这样的公司会“在这条线下方”制造新的芯片。雷蒙多表示:“这样做没有成效。我告诉你们,如果你们围绕特定的切割线重新设计芯片,使他们能够做人工智能,我第二天就会对其进行控制”。

雷蒙多12月11日介绍称,美国商务部正在与英伟达合作:“他们想做正确的事。显然,他们希望尽可能多地销售芯片”。英伟达拒绝发表评论。上周,黄仁勋表示,其公司正在与美国政府密切合作,以确保面向中国市场的新芯片符合出口限制。雷蒙多另外表示,现在判断8月份与中国成立的商业问题工作组是否奏效还为时过早。

今年11月,中国央行向万事达卡(MasterCard)成立的合资企业颁发了许可证,中方还批准了博通公司(Broadcom)以690亿美元收购云计算公司VMware的交易。雷蒙多称,这些都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婴儿步”。

雷蒙多表示,她对中国航空企业尚未开始接收波音客机感到失望。波音公司仍在等待恢复向中国航空企业交付737 MAX客机。四年多前,中国航空企业的737 MAX客机订单因两起致命空难而暂停。波音公司拒绝置评。雷蒙多说,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上月在加州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时提到了波音公司问题。

雷蒙多说:“我们将继续施加压力。他们没有理由不兑现该承诺”。此外,雷蒙多再次呼吁美国国会通过立法,应对TikTok等外国应用程序对国家安全的潜在威胁。为政府提供新工具以解决外资应用程序安全问题的立法一直停滞不前。

雷蒙多说:“我们需要这些工具。我认为这不应该仅仅是禁止Tiktok,我们不想因为很多原因而卷入点名公司的事务中……今天是TikTok。谁知道明天会是谁呢?” 

TikTok否认其构成国家安全问题。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